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县打造生态宜居绿色城市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6日

近年来,泌阳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形成了造林规模化、道路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城市森林化的城乡绿化格局。截至3月27日,全县完成造林任务15.49万亩,占市下达总任务的155.2%;城区绿化新增绿地26.71万平方米。

高位推进,加强创森组织领导。一是高规格建立组织体系。该县及时调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加强对创森工作的领导。二是高要求夯实创建责任。实施“一把手工程”,把创森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考核。三是高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县财政预算投资3亿元,从成片造林、通道绿化整改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系绿化和创森宣传等方面进行高标准补助和投资,补助投入资金已达2.6亿元。

严格对标,确保创森工作质量。一是加大规划力度。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按照上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编制《泌阳县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泌阳县城市绿化系统规划》。二是加大创森力度。打造优质林果苗木基地。依托林果业优势,突出六大林果苗木基地建设,完成成片造林11.3万亩,占市下达任务6.06亩的186.4%。高标准完成通道绿化整改提升3.941万亩。高质量完成水系绿化任务0.55万亩,占市下达任务0.45万亩的122.2%。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彰显。仅2017年~2018年,全县新建美丽乡村44个,新建围村林0.34万亩,占市下达任务0.17万亩的200%。丰富城市休闲内涵。建设铜山湖、白云山、五峰山、盘古山等4个森林公园,建立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岩生植物园、凤凰山等2个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共建设林果采摘观光园200余处。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全县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在50万人次以上,累计义务植树1250万株。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把造林质量关,严格造林标准。

强化引导,营造创森浓厚氛围。一是创新宣传方法。县财政投入500万元,利用召开会议、刷写标语、短信平台、微信说泌阳等形式,大力宣传创森的重大意义。在高速及引线、铜山湖湿地公园竖立大型宣传牌96个,在县乡以上道路竖立固定宣传牌286个,刷写墙体标语1万多条。二是突出宣传对象。坚持领导高位推动、部门精心实施、全民积极参与。向领导宣传,及时汇报请示解决创森中存在的问题。向部门宣传,定期召开创森工作领导小组会,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森的氛围。向广大干部宣传,使他们成为创森的主力军。向广大群众宣传,提升他们参与创森、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

狠抓落实,抓好创森督导奖惩。一是开展常态督导。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创森指挥部7个成员单位一把手和县创森办人员组成的督导组,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间断督导。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出台《泌阳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奖惩办法》,对有创森任务且完成较好的乡镇(街道)给予奖励。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该县按照创森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对督导情况一天一督导、一排序、一通报,连续三次排名在后三名的单位,由县长约谈。

统筹兼顾,提升创森工作实效。一是坚持创森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实现合作社发展、贫困户增收。马谷田镇河南村党支部成立了党群创业服务社,依托永远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晚秋黄梨、丰水梨2000亩。贫困户以土地参股,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化肥、管理和销路,收益按照农户80%,村委、合作社各10%进行分红,实现分红16万元,带动全村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县林业专业合作社、农林合作社达76家,联合承包经营户286户,带领161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坚持创森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营造围村林3400亩,显著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三是坚持创森与绿色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绿色旅游,先后投入近10亿元,对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盘古山省级森林公园等5个森林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对泌水河湿地公园和五峰山等森林公园进行规划实施,建成国家4A级风景区1个、国家3A级风景区3个、国家2A级风景区1个。共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亿元。完成经济林1000亩,林业年产值达1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