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新蔡县“低碳春耕”成时尚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6日

除草、施肥、喷药……眼下,在新蔡县田间地头,处处都是春耕生产的忙碌景象。与往年不同,今年,“低碳春耕”在该县悄然成时尚。

4月10日,在涧头乡杨庄村,村民何正国在菜地里施农家肥。他说:“农家肥肥效长、成本低,还改良土壤,种出的蔬菜品质好,能卖个好价钱。”

“这几天,鸡粪还没晒干就有人来预订,攒了一冬的鸡粪几天就被抢光了。”4月11日,在砖店镇周寺村,养鸡户王涛拿着卖鸡粪的钱高兴地说,“现在大家都很注重环保,把买化肥的钱用来买农家肥,既环保又经济。”

近年来,新蔡县大力倡导农业“低碳”生产,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制作农家肥、巧施农家肥,让农家肥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又能提高果蔬及粮食的产量和品质,逐步减少化肥、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眼下,正值春耕备播时节,该县很多农户竞相购买养殖场和养殖大户积攒的畜禽粪便,用作农田耕种的底肥,“低碳春耕”正成为广大农民的首选。

在黄楼镇,大棚蔬菜种植户黄大伟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尝试使用农家肥,不仅蔬菜养分足、品质好,而且价格高、卖得快!他粗略算了算,不计价格因素,仅不买化肥一项就节省1800多元。现在,和他一样越来越多搞果蔬种植的农户都青睐使用环保的农家肥、生物肥和有机肥等“低碳春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