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启动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4月13日

为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让困难群众“参保明白、退保清楚”,近日,市民政局根据《驻马店市精准复核认定低保对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低保对象精准复核认定工作。

该局着力解决好低保“保人不保户”的问题,实行差额救助或分类救助,把握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三个环节,着力解决入户调查率不高的问题,村(社区)、乡镇(街道)入户调查率要达100%,县区民政局入户抽查比例不低于30%。该局全面启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着力解决家庭财产情况掌握不精准的问题,及时核对在享对象和新申请家庭的工商登记、婚姻家庭、社保缴纳、车辆、房产等信息。要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在明显位置(固定公示栏或板面)将获批对象等全部人员的基本信息(姓名、人数、金额、理由)进行长期公示。县、乡两级建立完善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和困难群众来信来访诉求工作机制,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县区、乡镇(街道)将公示及接受社会监督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体系。

该局将组成督导组进行实地检查,确保全市低保对象普查和精准复核认定工作于今年6月30日前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