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3日

为了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合理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公众安全感,近年,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我市各县、区综治中心结合实际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自2015年我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成立以来,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分别由全省的第14位和第10位,双双提升至全省第7位。

明确职责。我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要受理群众对政法综治、信访稳定、民生问题等工作的咨询、求助、投诉、意见和建议等。受理群众对所在辖区内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等涉及平安建设方面问题的反映;受理群众对所在辖区内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办事公开、公示承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受理群众对所在辖区内公务执法、司法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批评和意见。

建立制度。建立日常调查制度,民意调查员每日主动向群众发起电话调查,询问其对安全感和满意度感受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或诉求进行登记汇总。同时,不定期组织走访调查,接受群众来电,听取诉求。建立受理登记制度。对电话调查收集和群众来电提出的问题或诉求事项,由民意调查员受理并负责记录、整理有效信息,并根据反映情况对诉求事项进行分类登记,记录在案。对不属于民意调查范围内的事项,要及时告知诉求群众不予受理,并做好解释工作。

确保作用发挥。截至目前,全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共拨打和接听群众电话103.5万人次,涉及交通安全、社会治安、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社会民生、意见建议等方面,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7677个,通过认真督办、回访,现已落实解决6642个。通过社情民意调查收集、归纳、整理,共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1259条,反馈至相关部门后被采纳的合理建议565条,有效改善了党政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