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六路并进”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3日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要求,我市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技能振兴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8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以上,培养高技能人才4500人以上,为我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8年,我市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形成以“六路并进”部门为主线,工信、住建、交通运输、国资等部门协同跟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加的大培训格局。深入宣传、全面落实《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以上,培养高技能人才4500人以上,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2018年认真贯彻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强市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大高素质人才选拔培养力度。选拔第二批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0名。推进实施10000名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继续教育7万人次。制定完善博士后来驻工作优惠政策,扩大博士后设站规模,加大博士后招收引进力度,探索柔性引才方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国家博士后科技服务团(驻马店行)活动,务求取得实效。加强省级引智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引进国外智力。积极推荐人选参与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努力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来驻工作。

2018年,全市人社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好深化职称改革实施意见,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强化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加大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基层一线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切实发挥好职称在人才评价中的“指挥棒”作用。严肃评审工作纪律,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组织好政府购岗计划等基础服务项目。

围绕更加和谐更加稳定,推进劳动关系建设。2018年,我市进一步完善政府、人社、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积极推行集体合同制度,提高合同签订率及履行质量。实施治欠保支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各项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工资的办法,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牵头做好对各县区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为实现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全市劳动保障监察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监察工作效能。大力开展“双随机”抽查活动,年度检查用人单位不少于30%。实施“互联网+劳动监察”,推进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市联网受理”。加快推进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社会公布力度,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加大仲裁办案指导力度,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调解、仲裁、诉讼有效衔接,加强调解员仲裁员队伍能力建设,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进一步加大调解仲裁数字化仲裁庭和仲裁员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仲裁结案率在94%以上,调解成功率在6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