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一季度河南省人才供需报告出炉 制造业岗位多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3日

 

 

4月12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省人才交流中心通过对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辖市人才中心等28个信息采集点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有效样本43915个,出炉了我省今年第一季度人才供需报告。

一季度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20场,组织招聘单位19883家,提供就业岗位406285个,岗位较去年同期下降2.43%,环比上升32.5%;求职人员419144人次,同比下降19.19%,环比上升73.98%;收到简历391036份,达成意向率40.1%,同比上升2.78%,环比上升0.11%。

随着我省经济总量持续放大,经济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一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应运而生,为人才市场供需两旺局面提供了支持。

制造业岗位多

报告显示,各地市特色人才需求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以焦作、漯河、周口、安阳、南阳为例,人才需求占全省比重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各地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如焦作的新能源、漯河的食品相关产业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这些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增幅明显。

制造业,贸易、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为全省行业招聘需求的前三名,依次占岗位总需求的23.58%、12.22%、10.26%。制造业是吸纳人才的大户,我省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就业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新兴行业人才需求旺

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对人才需求增速远高于其他行业。从春季大型招聘会可以看出,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量约占岗位总需求的57.81%。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本季度人才需求总量为49769个,较去年同期上升17%,尤其是有工作经验的高、精、尖人才,求人倍率超过4,可谓“一将难求”。

随着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人才市场对数字化应用人才有着强烈需求。从现有的经济转型大背景看,人工智能迎来新纪元,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方向的人才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薪酬增长仍难吸引95后

我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企业也及时调整薪酬体系。报告显示,今年企业薪酬平均涨幅约为7.1%。以漯河为例,招聘岗位中3000元—5000元/月的职位占总岗位需求的50.12%,5000元—10000元/月的占10.99%。不少企业采用奖金、多元化福利、项目创业等激励手段吸引人才。

虽然薪酬和福利有了双提升,仍难完全吸引到95后。作为人力市场求职的主力军,95后的就业观念也更加多元,零工、兼职、自由职业、网红等职业成为他们新的就业选项。(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