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393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1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36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4月4日       
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重点产业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力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1.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市县(区)每年都要确定一批重点支持做优做强企业,其中,市级在全市范围内确定100家强优企业,实施强优企业培育工程,促使生产要素向强优企业集中,做大做强做优工业、高效种养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等重点产业。通过培育,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规模大、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和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力争到2020年,全市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集团2-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4-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的企业10家左右,高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做大做强工业企业
2.推动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围绕优质农副产品资源拉长产业链条,壮大粮食加工、油料加工、肉制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做优调味品、食用菌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饮料、休闲食品、乳制品三大高成长性产业
(1)引导大程粮油、今麦郎、鲁洲生物、克明面业、一加一等粮油加工企业加快发展专用粉、挂面、方便面,大力发展玉米变性淀粉、淀粉糖、氨基酸等高附加值产品,积极研发特种饲料、配方饲料等,推动我市粮食加工行业健康发展。
(2)以花生、菜籽、芝麻等特色油料深加工为重点,支持懿丰油脂、顶志食品等企业加快油脂精深加工技术改造,扩大精制油和专用油比重,放大正道香油、正源石磨香油等品牌和称号的综合优势,提升油料加工业的附加值和生产效益。
(3)支持以恒都食品为龙头的泌阳夏南牛产业园建设,推进肉类加工装备现代化,着力打造集饲料加工、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物流为一体的肉制品产业链。
(4)发挥十三香等骨干企业的品牌效应,支持十三香综合一体化自动生产线项目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集群品牌,形成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调味品产业集群。
(5)充分利用泌阳干鲜香菇获得河南省食用菌无公害产品认证、泌阳花菇全国唯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影响,吸引加工企业入驻,积极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和循环利用产品,提高食用菌加工业附加值。
力争到2020年底,十三香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亿元,恒都食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亿元 1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
3.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发展。重点提升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畜禽装备、农机装备和电力装备等四大传统领域,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装备两大新兴领域,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1)支持中集华骏、大力天骏、广大鸿远、确山恒久机械等企业推出轻量化、安全性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提高配套企业的专业化、模块化水平,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支持金凤牧业、瑞航农牧、万华畜牧等畜禽机械装备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增强畜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整体实力。
(3)支持上蔡恒通机械、正阳华星机械等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机装备,利用大数据及云计算平台,提高传统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和精准作业能力。
(4)支持鼎力杆塔、乐山电缆、德威电缆等电力龙头企业,深化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强技术创新,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电网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
(5)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鹏辉能源、通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协同发展。积极引导豫园锅炉、龙山通用、华源光伏等装备制造企业向环境服务业领域延伸。
力争到2020年底,中集华骏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德威电缆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鼎力杆塔、大力天骏、广大鸿远、绿佳车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
4.推动煤化工企业发展。支持昊华骏化为龙头的化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保证行业规模稳定增长;引导企业向新能源、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等领域拓展,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我市煤、电、化等关联企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施兼并重组,培育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支持昊华骏化对集团内部资产进行重组,选择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业务整合上市,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加快上市进度。推进平煤蓝天遂平化工厂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项目,加快化工企业退城进园步伐,争取30万吨/年合成氨、2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2020年建成投产
力争到2020年底,昊华骏化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亿元,蓝天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
5.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突出原料药、生物制药、新型制剂、保健品与保健食品、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六大重点领域,发酵工程、基因工程药物、化学合成创新药、生物医学工程等其他N个潜力领域。
(1)依托现有原料药产业集群,支持天方药业、后羿制药等企业发展生物催化技术,开发合成生物技术,推广绿色合成和过程控制技术,推进化学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
(2)支持鼎复康药业、全宇生物引进新型制剂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型药用辅料的生产和研发,积极抢占国内市场。
力争到2020年底,天方药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亿元,5家生物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
6.推动电子信息企业发展。支持海川电子玻璃大力打造“玻璃基板—液晶模组—显示面板”的完整产业链,加快有机发光二极管、液晶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研发。支持翔云光电、晶鸿光电向半导体光源、半导体芯片设计、加工制作、封装等产业链中上游延伸。支持鹏辉新能源、惠强新能源引导锂离子电池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落实《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支持华源光伏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积极推进薄膜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行业
7.推动建材、能源等行业企业发展。支持豫龙同力、白云纸业、国电热电、华润古城、华能中原燃气、吴桂桥煤矿等对行业经济发展有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配套关系,提高专业化协作水平,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和发展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力争到2020年底,白云纸业、豫龙同力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国电热电、华润古城、华能中原燃气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亿元。
8.推动轻纺、服装等行业企业发展。依托西平智尚工业园、领秀服饰物联网产业园、中天纺织等项目,按照“打造平台,培育产业,加快集聚,形成集群”的思路,加快推进西平智尚工业园项目、领秀服饰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依托雄安制鞋产业园,围绕构建百亿级的制鞋产业集群发展目标,通过建链、补链补齐产业短板,延链、强链发挥产业优势,打造河南轻纺服装界样板工程。
9.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企业。支持我市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农机装备、智能电力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开放招商实施“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构建特色产业链条,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动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二)持续推动高效农业企业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和白芝麻、优质草畜、优质果蔬,加快推进全市种养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10.支持大程粮油、一加一天然面粉、驻马店久久农产品等龙头企业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规模化生产,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点的优质小麦基地。支持西平县开展“西平小麦”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提升驻马店市优质小麦知名度。
11.支持农机生产企业围绕花生收获、摘果、干燥、脱壳等关键环节,加快推广花生机械化生产加工技术,加速农机农艺融合,推进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
12.支持龙凤山集团、枫华种猪、牧原集团、丰源和普农牧等生猪产业龙头企业,提高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支持暖洋洋、海蓝牧业、森亚牧业等家禽龙头企业,开展标准化改造升级,提高优质禽蛋生产能力。支持泌阳恒都、上蔡首农等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新建、扩建存栏500头以上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支持正阳天润、确山序华、上蔡三木等企业建设肉羊育肥基地。支持正阳乐源、平舆瑞亚、上蔡牛硕等奶牛龙头企业自建、扩建、联建标准化规模奶牛养殖场,增强自有奶源供应能力
13.打造优质林果基地,扩大设施种植规模,推进标准化园区创建,提升种植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着力打造确山板栗、核桃、杜仲、夏枯草基地,泌阳、西平、遂平等葡萄、梨、桃基地,上蔡、遂平、汝南等花卉苗木基地。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企业
14.加快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市建设。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重点,着力优化空间网络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高产业规模效益,增强物流企业实力。
(1)支持恒兴、福和、万邦、匣都、君乐宝、众品、天方药业等物流园区建设,培育1家省级冷链物流示范园区。支持福和、恒兴等物流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兼并控股等方式,健全冷链网络,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2)支持我市快递物流企业建设电商园区、智能化分拨中心、城市综合配送中心,通过提升服务、优化网络、创新技术,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支持快递物流为电商企业提供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一体化服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支持豫南快递物流产业园、快递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
3)支持恒兴物流、福和物流、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等骨干企业发展,创新运贸一体化发展模式,培育壮大本土电商物流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支持电商物流与大型工业企业合作开展综合服务,建设工业品加工配送中心和大宗商品电商交易仓库。
15.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向复合型转变。推动各类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努力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由观光主导型向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养生等复合型转变。
(1)支持岈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支持岈山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老乐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支持皇家驿站、老乐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上蔡重阳文化园等项目建设。
(2)指导推进竹沟红色小镇、铜山湖渔乐小镇等7个特色旅游小镇;培育扶持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等2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构筑“726”乡村旅游示范体系。
(3)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升级行动。深度挖掘整合我市独具特色的梁祝文化、盘古文化、重阳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争取在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持续推进《盘古开天》、《重阳登高》、《梁祝化蝶》等驻马店原创文化旅游系列动漫电影的制作发布工作,形成体系化的文化旅游精品。指导开发棠溪宝剑、麦草画瓶、针织钩编、丝卷烙铁画等非遗民俗文化工艺品和古玩艺术品、文物复仿等文博产品的制作工作,组织举办驻马店文化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大赛,设计开发一批独具驻马店地域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商品,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四)大力发展县域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16.各县区要依托产业集聚区产业优势和当地资源优势,以主导产业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实现由发展单个企业向打造产业链转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形成集群优势,发挥集群效应,努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三、保障措施
17.加强领导。在市产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到责任、政策、措施和督查“四个落实”。各县区也要对重点支持做优做强企业建立台账,做到一个企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企业要理清发展思路,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分阶段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18.健全机制。建立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县区、分包重点强优企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建立考评奖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考评表彰,对综合排名前30名的工业企业、前5名的现代农业企业、前5名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一定奖励,授予年度产业强市先进企业称号,企业主要负责人优先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级劳动模范。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以企业销售收入、增速、税收等重点指标为依据,对强优企业实行年度动态滚动管理,建立动态进退机制。
19.落实政策。对纳入全市重点支持做优做强企业名单管理的对象,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服务等手段,切实做好土地、能源、信贷等要素保障工作。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品牌建设、人才引进等相关优惠政策,强优企业可优先享受。
 
附件:市级重点支持做优做强企业名单
 
 
 
 
 
 
 
 


附 件
市级重点支持做优做强企业名单
序号
所属县区
企业名称
所属行业
2017年主营
业务收入
(万元)
2020年预计
主营业务收
万元)
支持做优做强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1
驿城区
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247727
400000
一是重点支持综合一体化自动生产线项目建设;二是鼓励企业发挥品牌效应,重点发展复合香辛料、方便调味品、食用醋,建设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集群品牌,形成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调味品产业集群。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2
驿城区
驻马店市大程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88650
250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45万吨全谷物食品项目建设;二是利用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及地方政府对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3
驿城区
华润雪花(驻马店)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28652
50000
一是重点支持报废更新10只发酵罐并新增1条4万千升包装生产线建设;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依托新项目扩大产能。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4
集聚区
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卷烟厂
食品加工
229818
300000
支持企业向集团争取数据调配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5
集聚区
河南尚品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7882
20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5万吨肉制品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二是利用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及地方政府对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6
遂平县
驻马店众品食业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20000
150000
一是年屠宰加工10万头生猪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7
遂平县
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50000
100000
一是支持企业小袋高档面粉研发;二是加大全国商超市场开发,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8
遂平县
遂平县克明面业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67000
310000
一是克明三期面粉和方便面加工项目尽快投产;二是挂面品种的研发和推广。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9
遂平县
今麦郎食品遂平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56000
230000
支持企业4条纯净水生产线,年产100万吨纯净水项目尽快投产。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10
遂平县
河南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45000
85000
一是积极与徐福记集团对接,推动扩大投资;二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推动达产达效;三是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11
西平县
鲁洲生物科技(河南)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42000
45000
一是重点扶持企业节能技改项目,促进企业节能增效;二是支持企业生产线改造,依托新产品扩大产能;三是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西平县
科工信委
曹富祥
12
西平县
河南豫坡酒业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6000
50000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二是按照白酒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品质、创品牌。
西平县
科工信委
曹富祥
13
上蔡县
河南久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3800
83000
1.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2.建设好投资5000万元的有机面粉、杂粮预拌粉和小麦胚芽产品及挂面产品。3.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4.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进程。
上蔡县     科工信委
张 燕
14
上蔡县
河南省旷华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5268.9
9158
1.建设二期30000平方米车间、仓库引进智能化设备。2.培育创新团队。3.加大研发投入。4.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上蔡县     科工信委
张 燕
15
平舆县
平舆县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33382
179997
一是加大年加工4万吨精制芝麻油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服务工作力度,促其达产达效;二是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开发新产品,与科研院所合作,组建芝麻研发中心。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16
正阳县
正阳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58000
100000
一是重点扶持年产20万吨酸牛奶、乳酸菌及高档液态奶生产线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二是推进君乐宝现代化旅游观光示范牧场项目建设。
正阳县
科工信委
吴群生
17
正阳县
河南省王勿桥醋业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8480
20000
一是重点扶持王勿桥醋品牌及醋文化产业园建设;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正阳县
科工信委
吴群生
18
确山县
河南郎陵罐酒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5000
8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1万吨白酒生产线项目达产;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三是扩展产品销量。
确山县
科工信委
杨德恒
19
泌阳县
河南懿丰油脂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356762
550000
一是加大技术改造,开发中高端新产品;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三是过大原料基地建设。
泌阳县
科工信委
王德生
20
泌阳县
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51090
300000
一是重点扶持夏南牛产业园2期、年屠宰加工10万头澳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泌阳县
科工信委
王德生
21
泌阳县
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97522
150000
一是新上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生物制剂项目1个;二是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三是强化品牌创新,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营销模式提高市场占有率。
泌阳县
科工信委
王德生
22
驿城区
驻马店市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710000
1000000
一是重点支持灯塔工厂项目建设,力争19年下半年按期投产;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依托新项目扩大产能。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23
驿城区
驻马店市恒丰车轮材料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102468
200000
一是重点支持建设恒丰车轮高强度超轻仿铝合金车轮生产项目;二是加大与浙江大学合作力度,新上年产100万套特钢轻量化仿铝车轮生产线1条。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24
驿城区
驻马店大力天骏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74215
100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3000台冷藏车厢及配套挂车项目,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25
驿城区
河南德威电缆实业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在建
300000
重点支持项目建设,争取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以及我市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强力推动项目进度,确保2020年按期投产。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26
驿城区
河南鹏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47541
80000
一是重点支持日产16万支圆柱生产线、日产40万支18650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依托新项目扩大产能。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 军
27
开发区
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22024.8
35000
一是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建设,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二是纳入品牌培育计划,扩大品牌影响力;三是建立处级干部分包企业制度,不定期开展服务;四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
经济开发区发改局
张红见
28
开发区
驻马店广大鸿远车业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43485.2
100000
一是协助企业加快与江淮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二是引导企业建设省级汽车工程研究中心,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三是建立处级干部分包企业制度,不定期开展服务;四是协助企业开展专业营销会议,扩大市场份额。
经济开发区发改局
张红见
29
西平县
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64000
100000
一是重点支持鼎力与中兴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建设中兴智慧产业园,实现工业转型和战略转移;二是推进国际化战略,建立南美研发中心,实现国际订单的重大突破。
西平县科工信委
曹富祥
30
西平县
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15533
50000
一是重点向自动化、智能化养殖生产制造项目发展建设;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设计、加强与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能力,依托新项目扩大产能、增大产值。
西平县科工信委
曹富祥
31
上蔡县
上蔡县恒通机械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16000
24000
1.建设好5000台(套)智能化城乡环卫建设项目。2.建设好5000台(套)固体垃圾收集压缩运输智能设备技术改造项目。3.支持培育企业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4.支持培育企业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上蔡县     科工信委
张 燕
32
汝南县
河南立马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24363
27000
帮助企业解决引进技术人才的住房、孩子教育等问题
汝南县
科工信委
李 超
33
汝南县
河南绿佳车业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60000
320000
新上四轮车生产线,规范电动车规则。
汝南县
科工信委
李 超
34
汝南县
河南省豫园锅炉机电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16000
50000
一是重点支持智能化燃气锅炉标杆企业建设;二是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河南省智能锅炉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加大低氮燃烧锅炉等新产品研发。
汝南县
科工信委
李 超
35
正阳县
正阳县华星机械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48622
100000
一是重点扶持年产6000台套农机装备智能化吨生产线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正阳县科工信委
吴群生
36
正阳县
正阳县精工机械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3500
15000
一是重点扶持出口汽车配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扩大产能;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正阳县
科工信委
吴群生
37
确山县
驻马店市龙山通用机械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3500
10000
一是重点扶持年产7000吨工业用除尘器;二是做好银企对接;三是协调好流动资金保障。
确山县
科工信委
杨德恒
38
确山县
驻马店恒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
25000
35000
一是重点扶持智能车间;二是做好省级研发平台准备工作;三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确山县
科工信委
杨德恒
39
集聚区
河南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煤
化工
1385308
1800000
一是进行技术创新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二是引进先进技术向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的高端材料化学品进行产业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0
集聚区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煤
化工
681405
1000000
一是挖潜曾效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创利创效能力;二是积极开拓市场。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1
集聚区
驻马店吴桂桥煤矿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煤
化工
21853
30000
一是挖潜曾效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创立创效能力;二是积极开拓市场。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2
遂平县
史丹利化肥遂平有限公司
能源煤
化工
75000
220000
一是支持除尘环保项目;二是支持智能化工厂机器人换人项目。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43
集聚区
天方药业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237225
300000
一是重点支持天方药业原料药搬迁项目建设,力争克林霉素磷酸酯、阿托伐他汀钙、盐酸林可霉素、依法韦仑中间体等项目2018年竣工投产;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扩大产能。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4
集聚区
河南后羿制药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13118
20000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扩大产能;二是利用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及地方政府对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5
集聚区
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24045
40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30000吨饲料级金霉素、600吨硫酸新霉素项目建设;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扩大产能。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6
确山县
上海全宇生物科技(确山)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15000
27000
一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二是加大药品研发,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确山县
科工信委
杨德恒
47
集聚区
驻马店南方中天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轻纺
25192
30000
一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二是加强技术改造,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48
遂平县
驻马店市白云纸业有限公司
轻纺
140000
180000
一是支持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开发研究新产品;二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创立名优品牌。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49
上蔡县
河南荣光鞋业有限公司
轻纺
12816
15800
1.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进程。2.鼓励企业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3.强化服务企业职能。
上蔡县     科工信委
张燕
50
上蔡县
河南圣美阳光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轻纺
8142
11500
1.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2.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3.推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积极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上蔡县     科工信委
张 燕
51
汝南县
青岛双星中原鞋业有限公司
轻纺
4700
10000
一是重点扶持搬迁到产业园集聚区的搬迁费用;二是搬迁调整后的产品升级转型生产市场需求量大,绿色环保的高档注射鞋,需购置科技含量和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设备需投入的资金;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
汝南县产业集聚区
李 超
52
汝南县
汝南县百纳皮业有限公司
轻纺
85000
130000
一是重点支持高收入企业收入稳、增速快、对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建设;二是招商引资企业利用各级各政府部门优惠政策及地方对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汝南县
产业集聚区
李 超
53
平舆县
河南帕加尼皮业有限公司
轻纺
95655
124352
一是促使年产200万件箱包生产项目顺利达产;二是加大研发投入,争创名牌产品。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54
平舆县
平舆中南纸业有限公司
轻纺
43004
55905
一是重点支持年设计生产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二是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市场营销。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55
平舆县
平舆县惠成皮革有限公司
轻纺
142496
185244
一是重点扶持年加工牛皮60万张项目,促进企业正常达产;二是推行清洁生产,实现无铬化生产。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56
平舆县
河南华东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轻纺
48677
63280
一是重点扶持塑料藤编家具、帐篷等户外休闲用品项目;二是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三是打造扶贫产业龙头企业。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57
平舆县
平舆县禾普环保家具有限公司
轻纺
58700
76310
一是重点扶持无醛禾香板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二是实现绿色订制家具,设计智能化、生产工厂化,销售网络化。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58
平舆县
河南中鑫家具有限公司
轻纺
14473
18815
一是重点扶持户外休闲家具(金属桌椅、藤编类沙发、桌椅、太阳伞等)项目;二是利用县政府对我县重点企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产销对接,用工对接,力包企业满负荷生产;三是打造扶贫产业龙头企业。
平舆县
科工信委
范富然
59
正阳县
河南省百蓓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轻纺
42000
70000
一是重点扶持巴布豆生产线智能化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正阳县
科工信委
吴群生
60
泌阳县
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
轻纺
58000
90000
一是重点加大技术改造,创新产品;二是加大资金扶持。
泌阳县
科工信委
王德生
61
汝南县
河南金鹏管道有限公司
建材
45000
150000
一是加快金鹏三期项目的建设,购进全自动化生产线7条,扩大产能;二是加大科研投入,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三是整合资源、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提高市场份额。
汝南县
产业集聚区
李 超
62
确山县
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
建材
117000
201000
一是重点支持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二是利用各级优惠政策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
确山县
科工信委
杨德恒
63
确山县
河南惠洁管业有限公司
建材
35000
120000
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二是改进生产工艺,放大产能、提高质量,优化营销模式,增大市场份额。
确山县
科工信委
杨德恒
64
驿城区
河南华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3602
20000
一是重点支持华源光伏二期项目;二是争取相关各项政策性资金的支持;三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
驿城区
科工信委
邢军
65
集聚区
河南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31072
50000
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打造“玻璃基板—液晶模组—显示面板”的完整产业链,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市产业
集聚区
李巍
66
遂平县
河南翔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32000
67000
支持企业二期研发工厂尽快投产,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合作力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67
上蔡县
河南上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无生产
80000
1.开发好2D、2.5D、3D、电子视窗产品玻璃盖板。2.加大科技研发引领作用。3.为企业搞好服务。
上蔡县     科工信委
张燕
68
泌阳县
河南富阳电器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80127
130000
一是加大科研公关,创新产品;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泌阳县
科工信委
王德生
69
泌阳县
泌阳县铭普电子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50129
90000
一是加大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泌阳县
科工信委
王德生
70
集聚区
河南中多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
新材料
370214
500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5万吨航空与车辆轻量化特种铝轻质合金材料项目建设;二是利用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及地方政府对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市产业
集聚区
李 巍
71
遂平县
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新材料
43000
90000
支持企业年产1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建设,推动尽快投产。
遂平县
科工信委
田海金
72
驿城区
河南荣盛农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28228
84684
1.支持新建年出栏30万头猪生产项目;2.支持新产品研发;3.支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驿城区
农业局
高宇冉
73
遂平县
河南益农丰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2289
5600
1.新建100亩年产1500吨果蔬种植连栋大棚; 2.支持年产3000吨果蔬深加工生产线设施及设备;3.完善新建1500平米观光服务场所,年接待30万人次。
遂平县
农业局
田书堂
74
西平县
西平县光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10215
30000
重点支持建设年产蔬菜5万吨的生态农业循环项目。
西平县
农业局
罗保礼
75
西平县
河南奥峰农牧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10865
50000
1.重点支持建设年产出栏商品猪30万头生态农业循环项目;2.支持新建沼气工程项目。
西平县
农业局
罗保礼
76
汝南县
河南省宿鸭湖生态养殖股份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32004
34008
1.支持水产名特优新品种引进及推广;2.支持宿鸭湖绿色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支持开展水产技术项目研发及人才开发培训4.支持建设宿鸭湖水产品批发市场。
汝南县
农牧局
赵 静
77
汝南县
河南省南海种植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9522
12000
1.支持高油酸基地健身项目;2.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汝南县
农牧局
赵 静
78
平舆县
河南新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8001.33
8800
1.支持新建年产无公害蔬菜2万吨生产项目; 2.支持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平舆县
农牧局
李 锋
79
平舆县
河南省李芳生态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4397.6
12600
1.支持园区建设;2.支持举办“河南省李芳庄西瓜科技节”;3.支持在引进高端人才、融资
平舆县
农牧局
李 锋
80
确山县
河南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35998
150000
支持建设年产36万吨配合饲料生产线年产3万吨预混合饲料生产线项目
确山县   农业局
王建伟
81
确山县
河南泓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6000
25000
1.支持蘑菇种植基料生产隧道项目;2.支持建设现代化种植菇车间项目;3.支持邀请中科院蘑菇重要研发人员参与研发高原蘑菇生产化项目;4.支持建设菇业研发管理团队。
确山县   农业局
王建伟
82
泌阳县
河南恒都夏南牛开发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32600
70000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
泌阳县
农业局
赵太宽
83
泌阳县
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5705
9000
支持年产6000万棒菌棒生产项目
泌阳县
农业局
赵太宽
84
开发区
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种植养殖
32706
45320
1.建设年出栏40万头生猪养殖建设项目;2.种猪新品种研发,扩大产能;3.增强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开发区
农业局
王亚钢
85
确山县
驻马店市永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休闲农业
13581
21000
1.支持新产品研发,扩大产能;2.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确山县   农业局
王建伟
86
汝南县
驻马店市天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休闲农业
8900
22000
支持建设工厂化育苗智能温棚,2日光温室、大型水上乐园、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建设等项目
汝南县
农牧局
赵 静
87
上蔡县
河南上蔡状元红酒业有限公司
休闲农业
2650
3650
1.支持建设酒文化展示及日光温棚、生态采摘;2.支持红曲酿造工程技术研发。
上蔡县
农业局
赵俊峰
88
驿城区
驻马店天龙大酒店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
5653
10000
一是巩固提升省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成果,提升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二是支持企业拓展旅游酒店、旅游景区业务范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三是加强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市旅游局
殷建军
89
驿城区
河南省芈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
3712
8940
加大农业开发,带动周边发展
驿城区
文化和旅游局
余大水
90
遂平县
岈山温泉小镇
文化旅游
27000
39000
继续推进文化产业后续项目
岈山景区
管委会
亓国清
91
遂平县
河南遂平县友利实业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
22000
36000
一是支持企业整合观光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农业资源;二是完善接待设施,丰富度假产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遂平县
旅游局
赵东升
92
西平县
河南棠溪宝剑集团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
12740
24883
现有厂区升级为中国冶铁铸剑文化园区
西平县
文广新局
朱满良
93
平舆县
上河城文化旅游创意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
6772.39
7652.8
加快二期工程建设,尽快完善上河城景区建设
平舆县
文广新局
闫 波
94
确山县
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文化旅游
14534
22000
启动二期工程,重点建设小提琴文化产业园区
确山县
文广新局
孟雪花
95
开发区
驻马店恒兴运输有限公司
现代物流
70000
170000
重点支持驻马店恒兴运输有限公司的电子产业园二期云平台仓及电商大厦项目。
开发区
纪委监察局
刘 郁
96
集聚区
河南福和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现代物流
20000
100000
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园建设
产业集聚区
招商办
郭 文
97
泌阳县
泌阳县汇融物流有限公司
现代物流
15000
80000
一是支持冷链仓储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大型仓储配送分拣设备建设。
泌阳县
商务局
关居义
98
上蔡县
河南中原空港物流园区
现代物流
在建
60000
支持综合物流园区建设。
上蔡县
商务局
张耀华
99
驿城区
欢乐爱家超市有限公司
商贸
180000
220000
支持欢乐爱家超市有限公司大商店、世纪景苑店、平舆生活广场、遂平生活广场等新开店设备设施建设。
驿城区
商务局
李 鼎
100
驿城区
驻马店市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
商贸
55000
73000
支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项目建设。
驿城区
商务局
李 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