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残联助推全市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的小康,没有残疾人参与的小康社会,也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社会。昨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去年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有4.725万人,惠及近2万名残疾人脱贫。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是市残联近年来的一个重点工作,也是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市残联将围绕“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对贫困残疾人实施精准帮扶

汝南县宋庄村的夏新华是一名残疾人,他所居住的村庄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温室大棚”村,说起残疾人夏新华的发展势头,连搞大棚起家的老支书付长运都赞不绝口:“他很有经济头脑,在奔小康的路上,给贫困残疾人做了一个榜样。”

夏新华最早跟着村里人学习蔬菜大棚技术,现在,他不光自己拥有6座蔬菜大棚,还成立了建造大棚的专业队伍,全机械化作业,10个、20个大棚,不出3天就能建成。“过去他因为身体有残疾被人瞧不起,现在他可是村里公认的大能人。”付长运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介绍,截至目前,我市贫困残疾人共有8.1万名,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有4.725万名。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是市残联近年来的一个重点工作,也是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奔小康的路上,像夏新华一样脱贫致富的残疾人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各级残联的帮扶。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残疾人工作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共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725万名,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10个、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15个,惠及近2万名残疾人脱贫。

“此外,我们还开展了驻村第一书记助残扶贫工作,建立台账,帮扶1万多名残疾人脱贫。”张银良说,市残联还积极与住建部门协调,完成了1200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任务,让残疾人有一个住得安心的场所。

张银良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将继续围绕“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这个目标,进一步深化行业扶贫,对4.7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精准帮扶。

集中托养近千名重度残疾人

今年53岁的黄翠英是上蔡县人,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的丈夫成了植物人。原本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她,在上蔡县实施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时,成为了托养中心的一个护工,丈夫也在这里得到了照顾。

“照顾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问题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而上蔡县创新思路,尝试探索出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这一全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残疾人脱贫攻坚难题。

“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在2018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上说。目前,我市共有60.5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近7%。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

只有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和发展条件,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市残联全面推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工作,在全市建立阳光家园16个,为近千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了集中托养服务。

张银良说,为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去年,市残联创新开展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加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的转化应用,推进残疾人就业培训,并做好残疾人教育社会保障工作等。

今年,市残联将强力推进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成果转化运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工作,持续提升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残联综合治理服务能力,进而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