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解读驻马店市总工会2018年重点工作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1日

砥砺奋进谋发展 锐意创新谱华章

——解读市总工会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3月30日,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总结2017年工会工作,部署2018年全市工会六项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全市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实事好事,全面维护职工群众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把工会打造成党联系职工群众的坚强桥梁纽带。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情况、新挑战,2018年全市工会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努力展现工会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驻马店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2018年,全市工会组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做好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的评选表彰及示范性劳模、工匠(技能)创新人才选树宣传工作,弘扬工匠职业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持续开展全市职工敬业活动、“文明驻马店职工先行”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持续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全面服务全市发展大局。2018年,全市工会组织紧紧聚焦驻马店创造优势打好“四张牌”、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工作大局,切实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工会优势、体现工会特色、展现工会作为。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工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100个以上。充分发挥劳模五一奖评选、天中工匠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三大品牌的平台载体作用,将评选指标向基层一线倾斜,发现、培养技术能手和创新典型。探索实施企业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助推计划,建立职工晋升高级职称(技术等级)奖励补助机制,结合网上工会建设,做强网上练兵课堂,继续实施网上技能竞赛和技能提升活动,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持续巩固职工维权和服务机制成果,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继续推进全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各县区总工会要全部建立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并配备工会法律顾问,以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助推工会信访法治化建设。继续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加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督促指导,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覆盖面。加强与人社、司法等部门合作,推动已经建立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和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公开惩戒制度的落实。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指数评价,举办全市和谐劳动关系研讨暨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做优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帮扶工作品牌,严格落实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和建档立卡等制度,坚持因户施策,着力实施精准帮扶,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关注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周、就业创业服务月等活动。

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2018年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着力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坚持依法合规建会管会,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着力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明确基层工会相关操作规范、工作流程,大力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一体化建设,督促基层工会规范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规范开展民主选举。开展建家评家活动,探索建立模范职工之家退出机制,做实叫响职工之家品牌。抓好《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持续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更好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基层工会。

持续推进工会改革,不断扩大改革成效。2018年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突出重点,聚焦深层次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切实把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贯彻到新时代工会改革创新全过程。实施工会工作创新考评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工会工作创新项目评选暂行办法,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工会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会工作真正深入到工人阶级中去,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整体联动,研究解决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问效,巩固扩大工会改革创新成果。把网上工会建设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把职工入会、权益维护、在线学习、劳动竞赛、困难帮扶、会员服务等与职工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全部推送上网,为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工会网站、APP、微信公众号、服务号等平台建设,推动工会各项业务全面上线,实现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让“互联网+工会”工作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快捷。

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2018年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始终紧绷从严从紧这根弦。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推进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打造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