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十城联创”系列评论之二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1日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先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先进思想和文化最为集中的地方,是美好生活的家园。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广大农民的梦想是成为城里人,小城市居民的梦想是成为大城市居民。这种梦想是自然的、本真的,任何人都有向往理想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天赋权利。

在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在全市上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市委、市政府适时决定在“六城联创”的基础上再创“四城”,即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开展“十城联创”。其中,国家健康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市委、市政府的这一重大决策,旨在通过坚持不懈的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驻马店的城市品位,展示驻马店的城市形象,把驻马店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地级市。

从最初的“三城联创”到后来的“四城联创”“六城联创”再到今天的“十城联创”,多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以推动跨越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先后摘下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使驻马店这座农业城市、传统城市向工业城市、现代城市迈进了一大步。驻马店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空前提高,驻马店的影响力、凝聚力大幅增强。驻马店,这座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原小城,现在已成为较为理想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借力20年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东风,持续不断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遗余力地优化投资环境,使一大批知名品牌花落天中,同时也创造出一批属于自己的知名品牌。产业结构随之发生较大变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不断提高。2015年,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投资70多亿元,实施了100多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了五大类300多个重点城建项目。2017年,驻马店市抓住列入全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市的机遇,投资152亿元,在中心城区谋划实施了573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新建的游园、公交车站、公厕,新增的公交车、洒水车、道路指示牌,翻修和新建的道路,打通的“断头路”,新植的绿化树等。这些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使中心城区的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实践证明,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路子;坚持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就能够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为人民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如果说,在迈向现代文明城市的道路上,20年前的驻马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10年前的驻马店是“春风春雨花经眼”,那么,今天的驻马店就是“举头已觉千山绿”。曾经贫穷落后的驻马店,已经华丽转身,成为近悦远来的理想之城、安土重迁的美好家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本质上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城市发展同样需要激发人民的创造伟力,这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推动驻马店建设的根本保障。在总结“双创”成功经验时,市委书记陈星指出,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双创”成功的前提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双创”成功的关键因素,强化标准问题导向、集中克难攻坚是“双创”成功的重要经验,完善科学推动机制是“双创”成功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实践中凝结成的“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要认真总结、提升巩固,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使之成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不言而喻,这些成功的经验仍然值得借鉴,需要在创建路上继续发扬光大。

应当看到,城市建设的征程,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需要瞄准突出问题迎难而上、各个击破,也需要铆定时间节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更需要放眼长远凝心聚力,守得云开见月明。深化城市创建,倾力打造美丽幸福之城,就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创建的主动性。要坚持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统筹推进“十城联创”。要坚持标准问题导向,明确创建具体任务,完善创建推进机制。要进一步广泛组织动员,形成参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破解创建难题,提升服务保障,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程度。要通过持续深化城市创建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性,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宜居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劲帆满海天阔,同舟共济再出发。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拿出“永远在路上”的坚毅笃定,不忘初心,勠力同心,持之以恒地推动城市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坚定不移地推动城市创建水平持续提高,驻马店的城市名片就会越来越靓,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