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评论:项目建设再发力 跨越发展不松劲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10日

4月9日,我市2018年第二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今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呈现良好态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产业,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取得的新进展,也是项目建设成果的再一次集中展示,是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具有鲜明的产业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投资拉动和开放带动战略,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相继招引和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不仅有力支撑了当前经济的平稳增长,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夯实了长远持续发展的后劲。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千头万绪,需要提纲挈领;千军万马,需定主攻方向。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抓经济工作要从产业项目抓起,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方法之一。项目建设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和工作的抓手。实践证明,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归根到底要靠发展。而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在于强大的实体经济。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说一千道一万,如果没有项目作支撑,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就将是一句空话。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总要求,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最具推动作用,是必须紧抓不放的重要抓手。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对于巩固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筑牢发展基础意义重大。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但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加快项目推进、建成投产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要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市场不等人、竞争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抓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必须抢前抓早、只争朝夕。事在人为,业在人创。每一个地方都有自身优势和特点,要系统梳理精干主导产业,找准产业发展的方向。扬长避短、精益求精,科学冷静、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找准发展什么产业,才能更适合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更适合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更适合市场需求和产业导向,培育壮大有优势、有市场、有前景、牵动能力强的主导产业。

万峰磅礴,必有主峰。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没有产业支撑是不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推进项目建设,就是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新时代谋划新征程,新作为开创新局面。项目建设再发力,跨越发展不松劲,需要我们用新项目集聚新产业,进而带动新发展。需要我们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深入推进开放招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