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产业集聚区2017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L00-0302-2018-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30日
名  称: 市产业集聚区2017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市产业集聚区,2017年,工作报告

  2017年,市产业集聚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群,围绕进一步做实基础、做大产业、做优服务,突出重点、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被授予驻马店大数据产业基地,并成为河南省煤化工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培育对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目标任务,中心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党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安置等各项工作,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11.4%;工业增加值完成89.4亿元,同比增长9.5%,累计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亿元,同比增长12.2%,居全市第三位。

(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紧紧围绕“迎盛会、大招商”活动,按照“二分之一”工作法,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主平台,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石家庄、广州、合肥、郑州等地,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32批次,同时迎接各类客商考察60余批300多人。2017年,全区共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 计划总投资231亿元,其中工业及物流项目16个,总投资178亿元。主要包括:总投资23亿元的河南正华置地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国新骏化化工园区战略投资项目、总投资14亿元的福和物流冷链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驻马店第三水厂建设及管道铺设项目、总投资7.2亿元的中棉小康年产1.6万吨植物生长调节剂项目、总投资3.7亿元的华芯电力高科技光缆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6亿元的杭州聚能生物质发电项目等。同时,近期洽谈成功已通过评审项目8个,总投资99.9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在5亿元以上;正在洽谈的项目9个,总投资近200亿元。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

(二)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管委会研究建立了项目推进、企业帮扶、项目督导等三项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亿元以上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209.86亿元。其中:建设省市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6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77亿元,已完成投资35.448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05%;2017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市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43.3亿元,已全部开工履约。同时,2017年我区提交市中心城区评审会共通过11个项目,总投资74.33亿元,正在积极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将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

(三)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市政道路建设。2017年,区内在建市政道路17条,总长48.7千米,总投资11.473亿元,已完成投资7.5493亿元。目前,丹桂路、梧桐路、翠柏路、练江路、东河路等7条道路已建成通车,滨河东路、蔡州路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前进路和东江路即将铺油,百合路正在加紧建设。二是保障住房项目。新建、续建保障房15.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335亿元,已完成投资1.967亿元。2014年公租房项目即将完工,正在进行电梯安装和供水、供电等外联配套工程。练江河南岸安置社区一期基本完工,二期全部封顶。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的第三安置社区项目土地已摘牌,计划今年3月份全面开工建设。三是基础配套建设。园区17条电力高、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全部完成,盘活项目用地6000多亩。占地3600亩的练江河综合治理项目景观绿化PPP融资正在推进,其中主题公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计划今年6月份将全部建成。

(四)全力做好征地拆迁。2017年,市政府下达市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征地7498亩、拆迁160万平方米。2017年3月1日开始,市产业集聚区由处级干部带队成立了6个征地拆迁片区指挥部,建立了晨会、日报告、周例会、督查等制度,启动21个村庄的征地拆迁工作,至9月底整体拆除了12个自然村、拆除房屋105万平方米,完成征地2000亩,还有静脉产业园、靖宇大道项目涉及的9个自然村、约55万平方米已全部签订协议,剩余征地及拆迁任务待资金到位后短期内可全部完成。

(五)持续提升创建工作。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团结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在人员少、任务重、基础差、压力大的情况下,充分发扬敢于争先、勇于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精神,加大基础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浓厚宣传教育氛围,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居民素质整体得到提高,展示了驻马店市和市产业集聚区的良好形象,顺利通过上级各项检查验收。当前,全区街道和建成区内已实现专业保洁公司全天候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常态化、制度化城市管理机制,确保创文创卫成果不反弹。同时,目前全区正在积极推进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我区共涉及创森任务2600多亩,目前土地整理率已达100%;共需植树造林15万株,现已全部完成挖穴,各种苗木正在采购栽植中,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完成各项创建目标任务。

(六)努力打赢两大攻坚。一是高度重视环境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环境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建立环保督查和惩处工作机制,组建了区级环保问题联合督查检查工作组,不定时、多轮次对辖区施工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形成了环保执法守法的高压态势。先后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132家,取缔燃煤散烧经营户20余家,取缔民用散煤销售点12家。在夏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辖区实现“零火点”,圆满完成秸秆禁烧任务。二是全员参与脱贫攻坚。组建区级扶贫工作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居委会,全体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充分发挥园区自身优势,突出产业扶贫、转移务工、集体经济和金融扶贫,尤其突出园区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机会、为贫困群众献爱心结对帮扶。全力保障政策落实,实现教育扶贫政策资金和医疗保险全覆盖。经过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清退删除159户467人。目前,全区共有档卡贫困户295户、733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七)统筹兼顾民生稳定。一是整体谋划辖区群众生活安置。在居住安置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陈庄、刘楼、周湾、六里庄、全庄等5个生活安置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陈庄、刘楼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上述项目总占地约950亩,征地拆迁已基本完成,规划及招商工作有序推进,计划今年6月份先后启动。二是扎实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管委会成立了综治信访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筹措近2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综治中心和信访接待中心。同时,持续加强基层综治队伍力量。年初增加古城办事处治安巡逻队员30人,金桥办事处治安巡逻队员20人,使全区社会治安保障力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大积案和“民转刑”案件化解力度。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一线接访等方式,全部化解5件3年以上信访老案,成功化解新排查出的65起疑难矛盾纠纷及有可能“民转刑”案件,有效改变了我区信访案件长期居高不下的局面,极大缓解了信访工作的压力。2017年以来,在重要节点“5.11”、“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等时间段,没有发生来自市产业集聚区的干扰。

在做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着眼谋划园区长远建设和发展:一是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古城办事处于2017年初划转市产业集聚区后,报经市政府同意,将古城街道办事处驻地,马庄铁路物流园区,静脉产业园区,以及新阳高速以北、驿城大道以东、靖宇大道以南区域列入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范围,新增规划面积12.56平方公里,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现已上报省发改委待审批。二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园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区党委组建了园区党建工作机构,努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实打造优质发展环境,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周到、全面的服务,专门调剂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企业办公室,专职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二、抓党建工作,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抓学习教育,提升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抓好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工作。2017年,区党委书记为全区党员干部讲了3次党课,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机关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2次,全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3次、300人次。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1次,培训社区党支部书记9名;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次,培养积极分子67名、发展党员35名。

(二)抓基层党建,提升社区党支部战斗力。全区共2个办事处17个社区,结合各自情况,分类指导并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发展集体经济。指导社区党支部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金桥办事处共9个社区,目前5个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全庄社区已突破100万元。二是整治软弱涣散。对于区内2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区党委委派2名第一书记,明确时限、强化责任、建立台账、细化措施,实施大力整顿,现已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加强村室建设。区级投入60多万元完成了洪沟庙、朱楼寨、邵庄等3个社区的村室重建;投入120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的金桥办事处综合文化服务站;投入100多万元完善3个社区的文化阵地并提升了9个社区的硬件环境。

(三)抓非公党建,扩大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我区现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43家,2017年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3家,现共有41家成立了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5%。一是成立组织。组建了园区党建工作机构,内部调剂充实3名工作人员,并从区机关选派13名工作人员到企业任党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建设阵地。指导成立党组织的企业设置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阵地建设,区党委投入近10万元,统一制作版面,实行制度上墙。三是加强教育。强化非公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先后组织集中宣讲2次,入企宣讲19场,实现宣讲全覆盖。

三、抓学习宣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一年来,区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注重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推进市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成立以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办公室专人具体负责落实上级意识形态工作部署。

(二)强化理论学习。成立了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下发了《市产业集聚区2017年度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制订了学习计划,把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三)抓好舆论引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抓好基层党建为契机,在全区各级办公场所设置固定宣传栏200余处,安装电子显示屏60余处,覆盖公益广告90余万平方米,着力宣传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同时,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进行对外宣传,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全区的建设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四、抓制度建设,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一)严肃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委始终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组织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领导班子会议和学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3项制度,实行关口前移,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土地、人事、财务开支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坚持党委班子集体研究,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个人从不决定重大事项。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党委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积极落实上级要求,选聘2名法律顾问,参与我区有关政策文件制定、重大合同起草以及代理诉讼、参与纠纷案件的谈判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

(三)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整体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了全区招商引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政府采购、上下班及请销假、公车管理、执法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等11项制度,并规范了项目评审会、规委会和土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促进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整体工作效能

(四)严格依照政策,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以及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人用人原则。本年度两次干部调整中,严格按照程序、按照规定、按照权限调整,不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等情况。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抓廉洁自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区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意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廉洁机关。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班子及成员和各职能部门的廉政责任,积极推行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制度,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检查落实情况。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责任,经常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二)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围绕管好“权、钱、事、人”等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安置领域各项制度;同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向机关处室和所属二级机构延伸,初步形成了排查、监控、管理“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努力铲除腐败土壤。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积极构建防腐拒变防御体系。

(三)正风肃纪严查违纪行为。党委把正风肃纪、严查违法行为作为遏制腐败的主要抓手,坚持平时查与节点查、全面查和专题查、纪检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查各类案事件。全年共接到信访举报等各类问题线索25件(其中重复举报9件)。谈话函询2件;初核问题线索16件,其中立案审查8件。党政纪处分9人,其中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2人。

2017年,市产业集聚区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发展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加快赶超任务艰巨。同时,依然缺乏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缺少高质量、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精尖产品企业,引领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二)项目建设方面。干部思想不解放,服务企业意识不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没有形成合力。同时,项目入驻程序和建设手续复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严重滞后,招大引强缺乏竞争力。

(三)管理体制方面。古城办事处于2016年12月31日划转市产业集聚区,一年多来基本完成经济社会事务的接收管理。但目前人员编制、人事档案、工资发放等接转问题没有明确,仍保留在驿城区,体制机制还没有理顺,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市产业集聚区的招商引资年、项目建设年和服务企业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各项改革,着力稳增长、保态势,确保市产业集聚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赶超发展,为“四个驻马店”建设作出市产业集聚区应有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