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报

投稿:市文广新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028-0000-2018-00011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2017年,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内容,以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社会关切回应等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增强公开工作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情况

(一)加强领导

2017年,市文广新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驻政办〔2017〕56号)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对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落实措施,并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文广新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科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邓长胜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我们根据机关工作职能和特点,建立了由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审核审批、人事、宣传、监察等各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安排、落实及考核等工作,保证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局属各单位也都根据各自实际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我们十分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等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信息公开的各类文件、教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二)推进重点信息公开。

我局加强重要文化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决算,文化改革任务、文化惠民举措进展完成情况等重点信息的及时公开,并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畅通来信、来访、电话、传真等渠道,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所需信息,对各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2017年,按照要求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均按照要求上报上级部门并进行了公开,及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开了《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详细介绍了我局“三公经费”类型,一般预算收入、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情况,内容包括我局机构概况、收入预算说明和支出预算说明。机构职能信息、信息公开年报、工作总结和业务工作方面的公告通知等重要事项也按照要求在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通过提供数据的形式,在《河南文化文物年鉴》、《河南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河南省影院市场发展研究报告》等纸质刊物上及时反映我市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分析。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市民提供各类文化活动信息30余条,以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我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我局今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事项。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

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完善有关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舆情管理制度、网站管理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对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责任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财务、人事、审批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切实通过推行政务公开,达到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的目的。三是积极配合全市工作大局,进行网络宣传。在做好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我局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积极在网站上进行创文、创卫等全市重点工作宣传。四是强化监督。以效能建设为契机,抓好政务公开监督机制的完善,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作风建设、依法行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特别是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个别局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和上传。特别是一些文化活动,缺乏在网络上公开宣传的意识,没有积极利用网络渠道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三是政务公开的手段相对落后。政务公开主要局限于局网站,忽视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的公开。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同时积极做好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信息更新工作,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认真学习相关保密条例,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三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按照有关规定,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