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农业专家提醒小麦需及时防治纹枯病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8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338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天中晚报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7日
名  称: 农业专家提醒小麦需及时防治纹枯病
文  号: 关 键 词:

连日来,我市气温不断攀升,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时期,同时也是杂草、病虫害的高发期。近日,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发现,部分麦田里的小麦根部出现纹枯病,提醒农民朋友抓紧时间防治。

市农业专家朱统泉说:“目前,小麦墒情非常充足,由于近期土壤湿度大,加之气温回升快,极易发生纹枯病。农民朋友要及时用多酮、纹枯灵、井岗霉素等药剂进行防治。”

纹枯病是对小麦产量影响最大的病害,如果麦田未能在早期及时防治,就会导致小麦成熟期白穗一片,严重减产。而小麦纹枯病病菌以菌核在土壤中或以菌丝在麦苗基部潜伏越冬,2月下旬气温回升开始侵染扩展,3月下旬与4月上中旬是危害盛发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因此,农民朋友一定要抓紧时间防治。

朱统泉说:“趁着现在墒情较好,地块明显有缺肥现象的,要及时追施辅向尿素6到7公斤。如果地块出现杂草,应该以人工除草为主,不要再进行化学除草。化学除草在小麦拔节期以后会对小麦及下茬的秋作物造成影响。”

农业专家提醒,春季田间管理尤为重要,一定要早发现、早管理、早行动,抓好春季追肥、除草、纹枯病防治等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