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解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20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解读

为早日实现西部山区山青水美、生态系统良性发展,近日,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的《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正式向社会公示。这是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我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着力加快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中心城市“后花园”,建设美丽驻马店的重要举措。

规划范围。规划区位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西南侧,距离中心城区约12公里,规划范围以毛公山、金顶山、大乐山、蚂蚁山等组成的连绵山脉和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生态主体,共涉及驿城区蚁蜂镇、老河乡、胡庙乡及确山县竹沟镇、瓦岗镇、朱古洞乡、三里河街道街道办事处6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的用地,总面积约634平方公里。

规划目的。通过编制符合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定位和要求的环境保护总体控制性方案,达到西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相互协调的目的,确保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三者相统一。通过对西部山区水环境污染防治、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噪声环境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西部山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整体的建设方针和控制措施。针对西部山区自然生态保护建设与人居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两方面内容提出有效的生态建设控制措施,确保西部山区环境保护目标落实。对西部山区的产业进行合理布局,通过制定规划区产业准入目录,对产业进行积极引导,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西部山区绿色发展蓝图。针对西部山区环境保护建立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库,提出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工程,竭力遏制无序开发破坏生态环境的趋势。制定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近期行动规划,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

规划策略。以调整社会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为主要手段,通过构建西部山区生态旅游业、现代生态农业和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维护并改善区域重要生态功能,强化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以西部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区域内各大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为核心规划目标,促进西部山区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在规划初期,通过多种措施使西部山区植被破坏、土地裸露、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自然景观受到破坏等现象初步得到遏制,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农牧业污染显著减少,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到规划中期,全面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使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重点资源开发区的生态环境得到重建和恢复,适宜治理的水土流失地区基本得到整治,生态环境状况等级达到良好,基本实现自然生态良性循环,生态、社会和经济达到协调发展。到规划末期,使山青水美的生态环境与良好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环境状况等级达到优秀,全面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技术路线。《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通过对西部山区环境现状、生态现状、社会经济与产业现状等进行全面分析,针对各类规划制定整改内容。从空间管制规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产业准入与产业布局规划三大块入手,制定相应的规划控制措施,并通过近期建设重点项目行动计划进行落实。

生态产业空间布局。西部山区产业主要沿着西部山区山岳南北布局,呈组团状展开“一心、两带、三组团”的产业布局结构,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其中,—心即生态旅游服务中心,规划依托蚁蜂镇,凭借其建设基础和核心交通区位,打造西部山区生态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为区内各类生态休闲旅游服务提供服务支撑;两带,即分别为依托S206、G328两条区域内交通干道带,打造十字型产业空间发展轴线;三组团,即分别为北部生态农业与观光产业组团、中部生态旅游观光与度假休闲产业组团、南部生态养生与度假休闲产业组团。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对生态环境监测的力度,加强环境监测站的人力、物力建设,形成全面的监测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把环境保护工作置于区域性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国家以及地方制定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强化对西部山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执法监督。二是落实工作职责,强化组织协调。把各级政府对本辖区生态环境质量负责、各有关部门对本行业和本系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负责的责任制度落实到实处。完善落实绿色考核体系,将环境保护和资源损失所涉及的主要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中,实行严格的政绩考核。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节能减排、饮用水源地保护、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综合整治、林业生态建设、森林公园建设等国家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相关方面的专项资金,同时加大驻马店市地方财政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安排,以更好推动我市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环境保护建设。制定严格的管理政策,加大对各类项目的环保审批审查力度。充分发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作用,对各类投资开发项目实行环境一票否决制度。要严格执行产业准入制度,严格执行下达的污染排放等限量指标,从建设项目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五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大对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大力开展植树节、爱鸟周等活动,提高全社会对西部山区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关注。将森林公园、旅游区等作为普及生态知识的重要阵地,提高社会公众生态文明意识。

随着《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相信我市城区“后花园”会越来越亮丽,为渴望回归自然的都市人们营造一处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绿谷。这里山峦连绵、层峰叠翠,植被丰茂、景色迷人,是佛教圣地、天然氧吧,让人们流连忘返。我们在陶醉这一美景的同时,也要爱护珍惜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增强生态意。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力争我市早日实现山青水美与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经济效益与生态文明大幅提升这一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