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三小条例”把关舌尖上的美味让百姓餐桌更安全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8年03月26日

3月22日下午,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就《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立法特点和立法意义等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及省驻驻媒体、驻马店市新闻媒体、三小(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从业者代表、部分基层食药监管人员参加了发布会。

3月1日正式实施的《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三小”概念、厘清了工作职责、创新了监管方式、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有效填补了新版《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我省对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等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监管的法律空白,是贯彻《食品安全法》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对于规范我市的“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传承餐饮文化、方便群众生活、保障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流通以及餐饮食品监管的负责人分别就“三小”的概念、具体管理要求、从事“三小”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具备的条件、办理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