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正式向社会公示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3月22日

为早日实现西部山区山青水美、生态系统良性发展,近日,《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规划》正式向社会公示。这是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我市西部山区环境保护,着力加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中心城市“后花园”,建设美丽驻马店的重要举措。

规划区距中心城区约12公里

总面积约634平方公里

规划区位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西南侧,距离中心城区约12公里,规划范围以毛公山、金顶山、大乐山、蚂蚁山等组成的连绵山脉和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生态主体,共涉及蚁蜂镇、老河乡、竹沟镇、瓦岗镇、朱古洞乡、胡庙乡六个乡镇及一个三里河街道用地,总面积约634平方公里。

此次通过编制符合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定位和要求的环境保护总体控制性方案,达到西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相互协调的目的,确保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三者相统一。通过对西部山区水环境污染防治、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西部山区现状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整体的建设方针和控制措施,对西部山区自然生态保护建设与人居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两方面内容提出有效的生态建设控制措施,确保西部山区环境保护目标落实。

调整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

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

西部山区整体规划策略将以调整社会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为主要手段,通过构建西部山区生态旅游业、现代生态农业和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维护并改善区域重要生态功能,强化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本规划以西部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区域内各大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机结合为核心规划目标,促进西部山区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生态产业空间布局:西部山区产业主要沿着西部山区山岳南北布局,呈组团状展开“一心、两带、三组团”的产业布局结构,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其中:—心:生态旅游服务中心,规划依托蚁蜂镇,凭借其建设基础和核心交通区位,打造西部山区生态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为区内各类生态休闲旅游服务提供服务支撑。两带:分别依托S206、G328两条区域内交通干道,打造十字型产业空间发展轴线。三组团:分别为北部生态农业观光产业组团,中部生态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产业组团以及南部生态养生、度假休闲产业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