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政府召开“三小”管理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26日

索 引 号: S0053-2649-2018-00059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政府召开“三小”管理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
文  号: 关 键 词:

 

3月22日下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汪磊就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及配套的三个管理办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特点和立法意义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和说明。
市委宣传部、市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及省驻驻媒体、驻马店市新闻媒体、“三小”(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从业者代表、部分基层食药监管人员参加了发布会。
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及配套的三个管理办法一是明确了“三小”概念,消除了食品“三小”无序业态真空监管盲区;二是厘清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着力搭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网;三是创新了监管方式,真实体现了简政放权和放管服要求;四是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有效填补了新版《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我省对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等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监管的法律空白,是贯彻《食品安全法》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对于规范我市的“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传承餐饮文化、方便群众生活、保障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全面动员、广泛宣传,进一步宣传《条例》及管理办法,加强学习、摸清底数、严格执法,将法律条文落实在具体执法普法实践中,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加大对食品“三小”的监管执法力度,不断规范“三小”生产经营行为,提升“三小”监管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流通以及餐饮食品监管的负责人还分别就“三小”的概念、具体管理要求、从事“三小”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具备的条件、办理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