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权责清单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1-010-2018-0025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2日
名  称: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权责清单
文  号: 关 键 词:

一、本部门职责

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承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职责

内设8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归集管理科、信贷管理科、财务稽核科、审计科、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受理科、纪检监察室、信息管理科。

(一)综合科

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负责文秘、档案、机要、人事、保密、信访、接待、信息、计划生育、会议组织、后勤服务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收集、汇总信息。

(二)归集管理科

负责宣传贯彻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住房公积金归集计划;负责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审年检、缴存基数调整工作;受理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申请手续的报批;负责组织和实施行政执法工作,经办行政执法案件的核实、听证、应诉等工作。

(三)信贷管理科

编制、执行年度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委托贷款规模和计划;负责申请受理贷款资格审核、签约、发放、回收、催收等工作;负责组织业务经办网点开展相关业务;负责对逾期贷款的提起诉讼和抵押物处理、清欠工作。

(四)财务稽核科

负责编制住房公积金预算、决算报告;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和稽核;负责办理住房公积金帐户的开设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转移、封存、销户业务。

(五)审计科

负责组织建立、健全中心风险管理、业务流程及内部控制制度;负责对全市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审计;负责对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委托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等业务审核;负责对受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监督、检查、考核;积极配合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受理科

负责住房公积金政策咨询、业务咨询;受理住房公积金数据查询;受理服务投诉;负责服务监督;负责网站的运行和管理。

(七)纪检监察室

负责中心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受市纪委、市监察局委托,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牵头协调、检查指导等。

(八)信息管理科

负责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拟定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编制并组织实施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计算机应用软件项目的开发、维护、更新、升级;负责电子化硬件设备调配、检查维护、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计算机及配套设施的管理、培训工作;负责为中心计算机电子设备的采购、验收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系统运行安全管理,以及相关系统数据、技术档案保密管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行政职权目录(共计5项) 

(一)行政处罚1项)

不依法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帐户设立手续、单位违反相关规定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拒绝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检查或不如实反映情况或不按要求提供有关资料的处罚。

(二)行政检查1项)

对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执行情况的检查。

(三)行政确认3项)

1.对符合住房公积金缴存条件予以确认,进行缴存登记、开户。

2.对全市干部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进行审核、审批。

3.制定和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操作程序、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材料、贷款发放审核。

四、权责清单和流程图

(一)行政权责清单见附件1

(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见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