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外侨办权责清单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1-010-2018-00247 主题分类: 侨务工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2日
名  称: 市外侨办权责清单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外事、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拟定全市外事、侨务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协调各县(区)、各部门的外事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

三、组织接待来驻市访问的重要外宾以及来进行公务活动的各国驻华外交人员;统筹办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的对外交往事宜;指导全市的外宾接待工作。

四、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初审、申报工作;负责管理来驻进行采访活动的外国记者、港澳记者和驻华新闻机构人员;指导全市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进行外事政策和涉外纪律教育;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的执行情况。

五、管理全市与外国开展友好城市以及其他结好单位的交往活动;指导全市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六、负责为全市对外经贸合作及科技、文化、教育交流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利用外事交往渠道,为驻马店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和群众性涉外教育工作,提供关于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材料,统一对外宣传口径,审核重要涉外报道稿件和其他有关文稿。

八、负责全市对港澳事务的交往和管理工作。

九、管理全市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开展华侨、华人工作;开展对华侨、华人以及社团的友好联谊工作。

十、调查研究华侨、华人的资金、技术、人才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开展;受理和监督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捐赠事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的扶贫救济工作。

十一、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在驻的合法权益;拟定有关归侨、侨眷工作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华侨回国安置及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综合科工作职责

 

一、协助领导对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机关会务、文电处理、机要、档案、保密、信访、内宾接待等工作。

二、负责机关文字综合、资料管理、信息、调研、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

三、负责机关的党、群、人事等工作;负责全市外事侨务系统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实施,承办外事侨务系统人员公派出国进行专业交流、学习进修的有关事宜;负责职工考勤、纪律、干部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 

四、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外事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的初审、报批和因公护照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重大涉外礼宾接待工作;负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外事交往活动;管理全市与外国开展友好州(县)、友好城市以及其他结好单位的交往活动;指导、协调全市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二、指导、协调全市的涉外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涉外事件;负责指导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工作。负责国(境)外记者及外国新闻机构驻华记者来我市采访的有关事宜。

三、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侨务科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侨务工作政策,拟定全市侨务工作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调查研究全市侨务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提供侨务信息;指导开展侨务政策和理论研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华侨、华人回驻定居的有关事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在我市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搞好归侨、侨眷的救济和扶贫工作;负责处理侨务信访事宜及历史遗留问题。

二、接待来我市的重点华侨、华人及团体,建立重点华侨、华人和社团的档案及海外联系网络;开展与国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谊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对外开展以华侨、华人为对象的经济、技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受理华侨、华人及社团的友好捐赠事宜,并对其使用实施监督;调查研究并推动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和人才工作的开展。

三、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