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水利局局长王伟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答记者问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22日

2018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记者就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等问题,采访了市水利局局长王伟。

问: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我市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新举措?

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我市全面推进以水资源管理体系、经济结构体系、工程技术体系、行为规范体系等“四大体系”为重点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一是全面落实“三条红线”。编制了《驻马店市节水型社会建设中长期规划》,分年度下达了县区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形成年初制定考核细则、年中检查督导、年底综合严肃考评的工作机制。同时,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将用水定额用于水资源规划编制、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等方面,强化约束作用。二是积极开展节水载体建设。到2017年底,我市对高耗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56家单位进行了水平衡测试;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5家、省级节水型单位2家,市级节水型企业8家、市级节水型小区2家、市级节水型单位103家。三是积极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印发了《驻马店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在各县区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倒逼生产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下一步,一是大力开展“建设节水型社会靠大家”的宣传,利用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建设节水型社会的目的、内容、意义,提高全民节水和参与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意识,凝聚全社会节水合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二是全面推行各种节水技术、设备和器具,实施农业节水项目、灌区及工业节水改造、城镇供水设施改造、工业及生活废水减排、处理和回用,提高用水效率。

问: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我市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在以后的制度实施中,将如何把这个制度落到实处?

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包括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条红线”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等“四项制度”。我市十分重视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按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总体要求,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取水许可,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自2013年以来,我市考核成绩在全省名次逐年提升,成效显著。2017年全年用水总量8.3536亿立方米,低于10.64亿立方米的考核目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目标值降幅0.6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目标值降幅10%,列入考核的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下一阶段,我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问题,充分发挥水资源承载能力约束作用,不断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地生根。一是全面实施双控行动,逐步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管控机制。二是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为重点和工作抓手,强化水功能区纳污控制。三是强化水资源管控措施,加强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取水许可管理,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产”要求,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落实节水优先,强化重点用水单位管控,提升各行业用水水平,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提升水资源的管理水平。四是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考核问题整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问: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自2017年启动以来,水利部门围绕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了哪些措施?2018年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答: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以改善环境质量、保护水资源为核心,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开展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关闭工作。认真做好自备井普查登记、封井人员保障和物资保障、自来水公司接入保障等工作,经过自行封停和强制封停两个阶段,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封停各类水井1509眼,圆满完成封井工作任务,地下水无序开采现象得到遏制,有效保护了我市地下水资源。二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驻马店市192个重点监控用水单位、1个灌溉明渠全部安装了远程监控水表,市、县级用水户名录已经建立。三是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对全市10个重要水功能区、40个水质断面开展水质监测,对310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登记。对汝河、小洪河、黑河进行生态补水或采取其他措施改善水质,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四是开展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板桥水库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Ⅲ类。由于方法得当、实绩突出,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2018年,我们以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节约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排查整治污水直排口、保障河流环境流量、清河行动、节约保护水资源、骨干河道生态建设、水网建设、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工作任务,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问:为何要进行水资源费改税?水利部门围绕水资源费改税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水资源费改税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节约保护水资源、完善地方税制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凡是利用取水工程或设施直接从河流、湖泊(水库)和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利用水资源调度配置工程(引调水工程、灌区工程)取用水的(含从城市公共供水企业的取水管道及调蓄池取用原水的),都是水资源税纳税人(财税〔2017〕80号文件规定的非纳税人除外)。实施水资源费改税,有利于发挥政府调控作用,运用税收杠杆调节用水需求,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增强企业等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需求;有利于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保护水资源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河南省作为国家水资源费改税第二批试点之一,2017年12月1日零时起全面实行水资源税管理,原水资源费即时停止征收。我局认真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在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指导下,认真开展水资源费改税工作。一是集中认真学习国家、省政府和省水利厅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以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实际工作。二是组织取用水户召开会议,讲解水资源费改税的相关政策和对取用水户的相关要求,并在2017年12月15日的《驻马店日报》上刊发了《致全市取用水户的一封信》,明确水资源税纳税人的范围、取用水户的分类处理信息登记和移交情况等,使取用水户知晓、理解国家政策。三是部门联动,密切配合。与财政、地税、住建部门等多次对接,根据部门职能,既有细致分工、各司其责,又能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经过多方配合,共同努力,确保了省政府布置的零点行动和定时移交两项工作目标完成,移交取用水1059户。在第一个税收计征期结束时,我市计征税额居黄淮四市前列。

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专门讲了今后“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如何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改革取得实效?

答: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自2016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我市严格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迅速响应,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四级联动,创新思路。2017年,我市和8县4区、172个涉河乡镇河长制办公室都已成立、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构建,2130块河长公示牌全部设立,全市各级河长开展巡河4390次,积极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在全省河长制2017年度工作验收考评中名列前茅,被评定为“优秀”等级。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做好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认真履行河长职责,加大巡河力度,组织排查河湖污染源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因河(湖)施策、系统治理,着力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的编制,按照省河长制办公室统一安排完成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政府《关于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道湖泊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成立9个督导组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做到处罚、曝光、问责,进一步强化全市河道、湖泊属地管理的责任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到位。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省、市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统部署。水利部门如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答:水利是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和基础支撑,我市是农业大市,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农村水问题。一要聚焦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按照“把农田水利搞上去”的要求,全面推动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今年着力抓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安排中央及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农田水利建设投资1.83亿元,力争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做好100万亩连片高效节水灌溉规划并开始实施;着力实施灌溉排水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水利网络体系;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田水利项目要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抓好“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评比活动,确保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二要围绕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2018年,我市计划再投资2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用于解决深度贫困村、贫困村及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由目前的82%提高到85%以上,进一步强化水质净化消毒、千吨万人水厂日常供水检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及水源地划定和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提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三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打好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水利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保障性作用,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全方位加大水利扶贫力度,以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巩固提升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防洪及抗旱工程、移民扶持项目、水土保持项目为重点,优先安排实施贫困地区急需的水利项目,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促进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2018年,我市将全面解决好90个贫困村和25个深度贫困村的饮水问题。四要落实深化农村改革部署要求,完善乡村水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切实解决好农村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前期改革试点的推进和用水补贴的落实,让试点区群众从改革中得益,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建立健全适应我市市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