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做优平台 创新机制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6日

近年来,平舆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去年,平舆县在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省、市组织的年度考核中,受到考核组的好评和充分肯定。2017年实现4315户10505名贫困人口脱贫。截止2017年底,全县有贫困户14517户,贫困人口33686人,贫困发生率为4.75%。计划2019年脱贫摘帽。

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是脱贫攻坚的“两块”硬骨头。平舆县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19904人,占59.1%;一、二级重度残疾4510人,占13.39%。为攻下这两个难关,平舆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相关要求,围绕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重度残疾人护养问题,开拓思路、主动担当、勇于创新,构建了以“一个载体、一个平台、六项机制、四重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新模式,受到贫困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国务院扶贫办及省市的高度评价。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陈洪波副司长和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副主任刘晓山专程来平舆进行调研,新华社也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第172期、《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中国扶贫网》《瞭望》等刊发了我县健康扶贫典型经验。我县主要做法是:

培优平台,寻医问诊零距离

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式,引进上海华和得易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互联网技术为牵引,整合优化县内医疗资源,投入4500多万元,建立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平台,实现医患“零距离”沟通。

一是城乡问诊“零距离”多数因病致贫、因残致贫贫困户出行困难,有的甚至长期卧床不起,群众看病极为不便。为此,我们依托服务平台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支点、以村卫生室网底的县、乡、村三级平台,并专门开发了手机移动APP平台,通过电脑远程诊疗、手机即时服务、电子诊疗卡全程记录,实现县乡生化、心电、影像检查即时互通,三级医疗服务互联共享,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服务平台体系,把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村室,延伸到残疾贫困患者的病床前,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2017年11月份,我县庙湾镇贫困户李新妹突发肺源性心脏病,病情十分危急,村卫生室立即通过分级诊疗平台请县医院专家在线诊断治疗,及时挽救了该患者的生命。截止到目前,全县贫困患者借助平台实现就医会诊4782次。

二是省市就医“零距离”。部分大病特别是重度残疾贫困患者有时需要赴省市就医,但路程十分遥远,出行十分不便,往返时间长、费用高,有时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对此,我们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心医院等四家医院及部分乡级卫生院与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省市多家三级甲等医院结成医联体成员单位,利用“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台,加强与上级医院专家坐诊、培训、远程会诊等对口支援,为贫困群众赴外看病就医开辟了新途径,使贫困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到省级、市级等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2016年10月,我县通过省人民医院“空中救护车”转运一名急危重症患者,仅用了40分钟就抵达省医。在紧急转运的同时,我县通过服务平台与省人民医院专家远程会诊,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成功挽救了该患者的生命。截止到目前,全县贫困患者借助平台与省市专家沟通就医320次。

三是医疗养护“零距离”。有的重度残疾贫困户,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护理、长期治疗,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一个重度残疾人就能够拖累一个家庭的现象十分常见。为解决这些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我县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重度贫困残疾人集中护养联建联管的模式。在平台建设上,投资2800万元,在县人民医院,建设了平舆县重度残疾人集中护养服务中心;投资1310万元,与乡镇、街道卫生院结合,在交通便利、辐射广,重度残疾人相对集中的清河街道、万冢镇等5个乡镇、街道,建立五个集中护养中心,实现了县乡全覆盖。目前,一期已建成运营,二期已启动,预计8月底全部投入使用。在保障运营上,县财政已拨付443万元作为运行经费,确保养护中心运转顺利。养护中心主要保障二级以上特困重度智力、肢体残疾人衣、食、住、医,中心每间能容纳2名重度残疾人和1名陪护人员,并建有康复室、医务室、餐厅、厨房等基础设施,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厨师,优先吸纳经过培训的贫困户为陪护员。在养护服务上,依托“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台,运用移动APP定期深入重度残疾贫困户病房,为其做定期复检和康复指导,将医疗服务送到贫困户病床前。我县阳城镇孙鲍村重度残疾贫困户赵锅捞,老伴去世,患严重脑梗塞导致偏瘫,长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其子赵文豪在家照顾父亲,不能外出。入驻镇养护中心后,其子可以放心外出务工,月收入三千多元,其对党和政府的扶贫助残政策非常感激。高杨店镇陈刘村贫困户柳文理,因脑出血后遗症造成一级残疾,卧床不起,丧失自理能力,妻子王永翠在家护理丈夫。有一子、一女上学,无收入来源,负担十分沉重。柳文理入住养护中心后,食宿全免,且有专业医生做康复治疗;其妻王永翠在托养中心做护工,月工资2000元,解决了护理问题,减轻了负担,又能为家庭增加收入,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目前,全县符合条件且有入住意愿的共304人,已入住保障58人。我们力争到今年8月底前,确保将全县符合条件且有入住意愿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全部安置到位。

创新机制,医疗服务无缝隙

以平台为牵引,我县创新建立了六项运行机制,推动实现精准医疗、精细服务:一是组建服务队伍。成立了由332名县级医疗专家组成的47个专家组、127名乡级医生组成的基层诊疗队伍和708名村医组成的线下健康扶贫服务团队。二是实行签约服务。组织力量开展全面核查,对全县因病致贫返贫和重度残疾群众逐人体检,分病种再次精准识别,逐一建立纸质台账和电子档案,逐人签订“1+3”县、乡、村“1+3”“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引导贫困患者科学就医。目前,全县共有48978名贫困患者按照“1+3”模式落实了签约。三是推行“刷卡认证”。为贫困群众发放健康扶贫帮扶电子卡,详细录入本人基本信息、疾病信息等,并与全县医院信息共享。持卡人就医时,只需刷一下卡,即显示个人基本信息,便于即时了解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全县,共计发放医疗精准扶贫帮扶电子卡3.56万人次。四是实行定期巡诊。实行县医半年分病种巡诊一次,乡医每月按区域巡诊一次,村医每月上门巡诊两次。为确保巡诊成效,我县投入221万元,为县乡两级巡诊医生购置了71辆巡诊车,为县级巡诊医生配备了10台便携式彩超、10台心电图机,为村医巡诊配备了电动车、便携式药箱;并对医生巡诊进行奖补,医生每巡诊1人次奖励3元,县乡医生每巡诊1人次发放交通补贴3元,每会诊一次分别奖励10元、5元。全县,已开展巡诊30.6万人次,发送健康保健小药箱2万个,发放巡诊奖补111.2万元。五是实施动态管理。对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内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同时在巡诊期间,利用手机APP即时定位、记录,实时掌握用药、康复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六是开辟绿色通道。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设立贫困患者就诊导诊台、优先窗口和爱心病房,开展120免费接诊服务,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为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

完善保障,就医就诊微负担

制定完善了以“四免、三提高、两兜底、一补偿”为基本内容的“4321”医疗救助政策体系,织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网”。“四免”,即免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费;县内免起付线,免押金。“三提高”,即县内门诊和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各提高5%,慢性病患者门诊报销提高5%。不符合慢性病标准,未住院治疗又确需长期服药或在家治疗的,仍按慢性病患者补偿政策执行,每人每年最高可报销3000元。“两兜底”,即对精神病患者,实行在县中心医院定点救治;对45种常见大病患者,落实政策补助后,剩余合理费用由县财政兜底。“一补偿”,即对45种常见大病患者以外的住院大病患者,落实政策补偿后,剩余合理费用再追加20%补偿。“四重医疗保障网”的落地实施,为全县贫困患者极大减轻了医疗费负担,让他们有病能医、有病敢医。东河店镇尿毒症患者李清印,过去每做一次透析要花费420元,现在只需个人支付20多元。去年以来,全县贫困户已实施医疗救助有3万多人次享,救助金额3000多万元。

做实载体,健康教育全铺开

以创建“健康平舆”促进县为载体,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不生病、少生病,力阻“病根”变“穷根”。

一是灵活引导。开展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培育健康行为,倡导健康生活。开展“健康平舆行”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卫生日,以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基本内容,以建康教育“六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为形式,开展612次健康主题活动,帮助群众掌握自我保健的基本技能,为构建健康平舆营造良好氛围;整合各级卫生培训资源,通过县乡村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和卫生院、卫生室,每月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和预防传染病、慢性病方法,引导居民学习和掌握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受众40多万人次;推行“双处方”制,要求医生在坐诊和巡诊时为签约对象提供健康教育、体检访视、疾病预防、康复保健、咨询指导等服务,开药方的同时要开“健康处方”;开展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22个健康村,5个健康社区,1120个健康家庭,有效发挥了示范作用。

二是拓展载体。结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投入1236万元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在全县特别是贫困户中开展了环境“大整治”活动,帮助他们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切实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展现脱贫攻坚新气象、新活力。组织县交通、公路、住建、农办等职能部门对农村破损道路、人居环境等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各单位帮扶队员帮助贫困户按照“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的标准,做好“美丽庭院”建设,确保走访一户、干净一户,解决了71271户群众环境脏乱差问题。积极开展“两筛”,阻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代际传播。将县妇幼保健院确定为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唯一承担机构,并由其委托有筛查资质的县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等六家医疗同步开展“两筛”工作;投入“两筛”配套资金205.3万元,强化技术培训,添置配套设备,做优服务环境,在全县积极开展“两筛”工作。目前,开展两病筛查5354例,听力筛查量5252例,超声筛查量2666例,血清标本采集量2407例。同时,做好贫困群众自费筛查资金返还准备工作。

三是强化保障。加强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健康促进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分包联系、暗访督查、考核奖惩等各项制度,为健康平舆提供组织保障。加大投入,建设配齐县乡村健康教育配套设施,完善健康教育阵地建设;统筹建设县乡村文化广场、健康教育主题公园3个,配套建设健身器材50套、慢步道2万多米等,引导群众进行体育锻炼,保障健康健康教育活动场所;健全队伍,对全县所有县级宣讲员、乡级讲习员、村级宣传员和家庭签约医生定期进行健康教育业务培训,提升健康教育实效。

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已基本形成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健康扶贫工作格局,取得了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卫计事业得发展的多重效应。一是优化整合了县内医疗资源,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了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保证了贫困人群能看得上病。二是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及上级医疗机构,通过平台实现网上实时对接,大大提高了基层首诊率和诊疗质量,保证了贫困人群能看得好病,并及时挽救了众多急难险重患者的生命。三是通过认真落实“4321”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贫困人群医疗负担大大减轻,保证了他们能看得起病。目前,县内贫困患者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0%以上。四是通过开展签约服务、巡诊会诊、健康教育、康复服务等暧心服务,为贫困人口送医送药送健康,进一步改进了服务方式,密切了与贫困群众的联系。群众交口称赞说:当年的“白大褂”又回来了。

下一步,我们继续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县创建活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拓展医疗救助政策和机制受益面,以更好增进全县人民健康福祉,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为保障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