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积极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3月16日

3月16日上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全面把握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我市首次进行村和社区“两委”同步换届选举,涉及156个乡镇、44个街道办事处、2475个行政村、45个社区居委会、530余万人、16.1万多名党员、1.6万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按照“选好带头人、配强一班人、造福一方人”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指导,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标准选优配强带头人,坚持把整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队路子,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动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正风气的“三有三带”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注重村(社区)“两委”成员的年轻化和知识化,坚持和完善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制度。严格人选资格审查把关,严格依法依规操作,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市县乡要畅通信息渠道,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方便群众举报反映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问题,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要严格督导督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建立换届工作联系指导和督查制度,由市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成立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指导、督查。县区要成立专门工作指导组,乡镇(街道)要派出工作组,全程驻点指导。要加强业务培训,做到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全覆盖。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协调,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健全工作机构,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要组织人员专职专责,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充分沟通、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要统筹协调推进。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顺序,统筹推进村(社区)各类组织换届工作,精心准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