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为严防反弹 河南大气治理将紧盯五大重点领域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错峰生产和封土行动结束,为严防反弹

大气治理将紧盯五大重点领域

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配合大气治理需要,我省15个重点行业20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同时4000多个工地实施“封土行动”,为我省秋冬季大气治理作出了贡献。3月15日之后,许多企业恢复满负荷生产,工地恢复施工,会不会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在3月14日召开的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作出了严防污染反弹的部署,省有关方面负责人提出要紧盯五个方面,落实管控措施——

紧盯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每年三四月份,正是气候干燥、大风高发的季节,为防治扬尘污染,我省要求在工地复工前,有关部门要现场勘察,检查“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是否落实到位,落实好了,才能允许复工。同时加强夜查,防止夜间污染反弹。

紧盯工业企业污染反弹。工业企业复产后,要开启环保设施,做到完全达标排放。同时,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减少污染排放。

紧盯大型车辆和油品管控。公路上,一辆大型货车的尾气污染相当于200辆小汽车的污染总量。今年我省将在货运车、柴油车、重型车污染管控上发力,在货运停车场、加油站等场所检查车辆尾气排放和油品质量。

紧盯生活类“小散乱污”整治。4月底我省要对生活类“小散乱污”进行排查,分行业分类制定整治改造计划。

紧盯重大突发风险防范。要重点打击偷排污染物等行为,防范大气、水、土壤等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治理,我省将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探索建立全省市县环境监测结果月通报制度、一城一策精细管控制度、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

今年,我省还要对化工、有色、焦化、钢铁等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限定标准将比原来更加严格,以督促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本报记者 赵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