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第二次推进会召开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5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8-00172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名  称: 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第二次推进会召开
文  号: 关 键 词:

3月12日,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第二次推进会在县影剧院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本领,持续加压,苦干实干,不断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和减贫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县委书记胡建辉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等四个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上蔡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传达了《上蔡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对全县脱贫攻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隆重表彰与奖励,先进乡镇、先进单位、优秀第一书记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胡建辉同志以“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真抓实干、靶向攻坚,奋力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为主题,讲话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2017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精准发力出实招,立足持续增收做文章,围绕群众满意下功夫,打出扶贫政策组合拳,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积累了弥足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火热实践中,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形成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四四机制”健康扶贫、政府购岗服务“五大员”工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特色亮点工作,提供了上蔡模式,创造了上蔡速度,推出了上蔡做法,展示了上蔡形象。在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主要表现在:识别退出仍不够精准,靶向攻坚任务繁重,工作开展不平衡,脱贫成效不够稳定,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全县要实现27050人贫困人口脱贫、52个村脱贫摘帽的年度减贫目标,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忧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作风,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咬定目标、挂图作战、精准发力,聚焦靶向攻坚,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县委、县政府把2018年确定为“攻坚推进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聚焦问题,破解难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在“六个提升”上求突破。

(一)努力在产业带动能力上实现大幅度提升。坚持培育特色、因户施策、扶持引导,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建成联结本村贫困户的特色优势产业,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在种植业方面,围绕发展食用菌产业,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稳步扩大种植规模,今年发展食用菌种植的行政村要达到100个以上;围绕发展马铃薯产业,今年要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10万亩,建成3万吨仓储冷库,启动建设马铃薯深加工生产线,拉长马铃薯产业链条;围绕发展构树扶贫产业,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扶持相关企业带头发展“构树经济”,完成试点种植1万亩。在畜牧养殖方面,优化养殖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依托正兴、三木、首农、牧原等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发展肉羊、肉牛、生猪业,同时引进屠宰加工企业进行畜牧产品深加工。在小型加工点方面,年内再建成扶贫车间100个以上,使全县扶贫车间总数达到200个,带动5000名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在光伏扶贫方面,抓紧出台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办法,3月底完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第一季度收益资金发放工作,同时探索发展“光伏+”产业新模式,创树特色,提升效益。

(二)努力在基础保障能力上实现大幅度提升。一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正是实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时机,“七个一”基础设施项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加快运作,提高效率,抓紧组织施工;乡村要保障好施工环境,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大头落地。二是提前实现“四保障”。坚持把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四保障”作为脱贫的基础和前提,进一步健全完善底线脱贫的攻坚措施,确保2018年全县所有贫困户提前实现“四保障”,同时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开展统建村级保障住房试点工作,实现贫困家庭五保老人、双女户老人集中居住养老模式。三是如期完成托养中心建设任务。把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的建设与入住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持续完善人员入住、生活管理、护理培训、医疗巡诊、资金保障、风险规避、志愿服务等工作保障机制,巩固提升所有托养中心软硬件水平。

(三)努力在集体经济发展上实现大幅度提升。2018年,县财政计划对236个村(贫困村60个、非贫困村176个),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每村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150万元,并结合344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分配,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四)努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上实现大幅度提升。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要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坚持科学论证、精细谋划,加快村庄编制规划,体现乡村特色,优化功能布局。二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重点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新建通村道路803公里,实现“村村通”,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启动入户道路建设,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加快推进实施“农村明亮工程”,5月底前完成安装路灯5万盏的任务,实现“村村亮”。三要推进垃圾污水治理。6月底前,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逐步实现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试点探索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实施户用卫生厕所的建设与改造,实现“村村净”。四要着力改善村容村貌。重点整治坑塘、修建游园、绿化街道,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实现“村村美”。五要实施“六改一增”工程。在贫困家庭开展以“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厨、改院,增加必要的生活家具”为主要内容的“六改一增”工程,提升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六要建立管护机制。各主管部门立足工作职责,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考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努力在驻村帮扶成效上实现大幅度提升。坚持因村选人组队,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环境治理滞后的村,实施靶向攻坚,具体完成好六项任务:一是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二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四是精准宣传扶贫政策,五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六是帮助优化人居环境。同时以实际帮扶成效为基准,坚持考勤和考绩相结合,组织开展带贫等级评定,评定分为“优、良、中、差”4个等级,与考核奖惩挂钩,促使驻村帮扶干部扎根农村、履职尽责。

(六)努力在党建引领水平上实现大幅度提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真正把有能力、有威望、有文化、无污点的人员选出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村级组织打造成“前线指挥部”和“攻坚硬堡垒”。同时健全村民小组长队伍,开展村民自治,组织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紧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机遇,加大对靶向攻坚村的治理力度,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切实推进工作开展。探索家庭与社会共同养老模式,全县所有行政村都要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开展敬老孝老爱老活动,评选孝善典型,进行表彰奖励,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激发孝善正能量。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务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领导同志向一线集结、帮扶力量向一线下沉、乡镇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的一线工作法,大力倡导“工作既要重部署、严要求,又要盯节点、提效率,更要抓落实、出成效”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聚焦靶向攻坚,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针对从全县非贫困村中筛选出100个薄弱村和未脱贫的60个贫困村,成立靶向攻坚“突击队”,配强脱贫攻坚“先锋兵”,由包村县领导或县直单位一把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担任攻坚突击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分包村脱贫攻坚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

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省、市、县派驻第一书记,160个靶向攻坚村党支部书记;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组组长;联系贫困村的企业负责人;县脱贫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