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工信委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5日

索 引 号: S0034-0301-2018-0000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文  号: 有 效 性: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市工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培优扶强、解困帮助,破瓶颈、解难题,围绕工业运行、服务企业、产业转型、行业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创文创卫、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加强协调,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均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较好地保障了全市工业经济在经济新常态下持续健康平稳创新发展。

一、抓业务,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536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12月份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居全省第13位)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实现67.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1%,增速居全省第6位。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实现23.22亿元,同比增长7.14%。超额完成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的目标。

(二)服务企业成效显著。一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先后深入县区和昊华骏化、天方药业等重点企业调研20余次,召开企业座谈、问题交办、联席办公等各类专题会议10多次,共收集企业反映的用工、用电、融资等问题132条,通过现场办公和问题交办等形式已解决或已政策解释125条,问题解决率95%,受到企业好评,切实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有力保障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四项对接”活动成果丰硕。组织县区、企业参加省五大产业链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7场次,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产销对接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举办银企对接活动9场次,成功对接项目75个,达成贷款金额38.4亿元,有力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用工对接,推动西平智尚工园启动万名服装产业工人培训计划,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3场次,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11个,强力提升我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企业家素质进一步提升。组织企业参加“百名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创新驱动专题培训班、省中原企业家大讲堂6场次。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了驻马店市“天中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班,拓宽了企业家知识面,提高了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一是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印发出台了全市工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等三个专项攻坚方案,并将食品(含白酒)、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等4个产业列为我市重点攻坚产业,一个产业一个方案全力推动。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主导产业增长12%,高于全市工业3.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个百分点;高成长性制造业增长12.4%,高于全市工业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7个百分点。三是技改带动卓有成效。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强力推动一批亿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尽快达产达效,预计85个重点技改项目可实现投资160亿元,有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四是两化融合扎实推进。昊华骏化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已通过工信部的验收。中集华骏半挂车生产车间等5个生产车间被评为河南省智能车间,正阳君乐宝乳制品厂被评为河南省智能工厂。五是化解过剩产能成效显著。南方钢铁160万吨粗钢、100万吨生铁产能永久退出,圆满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去产能任务。坚决打击“地条钢”,规范建设生产经营秩序,目前我市未发现地条钢生产企业。

(四)承接产业转移成果丰硕。编制修订了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目录,引导各县区合理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积极组织县区、企业参加省内外产业转移活动13场次。5月24日在上海举办了“驻马店市承接长三角(上海)产业转移推介会”,集中开展宣传推介和洽谈对接活动,达成签约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72.6亿元,涉及高端装备、新能源、食品、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下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和开展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行业管理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指导推动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煤炭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质量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帕加尼皮业等9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广大鸿远顺利进入工信部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目录。三是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统计, 推动集群集聚发展,西平县产业集聚区被省工信委认定为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六)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弱电入地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助推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圆满完成入地道路41公里,新敷设光缆1884千米,修复地下弱电管网主管道5.8千米,新建光交箱283座,建设入户分支管道256条3.5千米、人井59个,拆除通信线杆900根,拆除钢绞线60千米,拆除光电缆近463千米,城市空间得到净化,城市品位得以提升。二是环境治理攻坚措施得到认真落实。按时完成了全市11家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和76个配送网点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了全市2017-2018年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要求,确保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抓学习,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学习;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有关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省、市领导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和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4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7次,党小组组织学习11次,通过领导“带学”、专家“讲学”、媒介“送学”、讨论“促学”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养成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政治自觉。

二是坚持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要遵循,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针对市工信委发生的杨海英、张金先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先后4次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强力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通过到省、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小组生活会、科室负责人集体大讨论、科室大讨论、道德讲堂、交心谈心、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引导委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鉴,筑牢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根基,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丰富学习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崇廉拒腐严格自律。通过道德讲堂、党日活动等固有平台,强化学习党建知识;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战和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社区(村)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的积极性;通过工信之家和工信工作官方微信群第一时间把省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的权威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通报和相关党纪党规解析,发送到委机关党员干部手机,让委机关党员干部明确禁令,筑牢自律思想防线。

三、抓履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工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负责,派驻纪检组监督协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对培训中心党支部和轻纺公司党支部进行了专项整顿,保证全体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为履行好部门工作职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狠抓关键少数,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率先垂范,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工作和个人廉洁自律工作,做到上级重要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重要任务第一时间落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自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个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今年以来,“一把手”上党课2次,对新任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13人次;建立了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委属单位干部职工谈心谈话长效机制;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管理,调整充实了培训中心的领导班子。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自上而下传导压力。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制度要求,明确市工信委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围绕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任务,把19项党风廉政重点工作细化布置。党组书记、主任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同时,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签订《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廉洁自律从政承诺书》等,层层压实责任,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元月8日,委党组专题听取了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2017年度工作履职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积极开展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了“双述职、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一年来,委属各支部共召开支部会30多次,党员大会10多次,党小组会30多次,上党课10余次,组织党日活动12次。通过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五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次整风肃纪、克服积弊、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28项整改任务,制定了86条具体的整改落实措施,明确了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倒排任务,挂账销号强化督导,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抓好整改。通过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四、抓监管,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一是严格执纪监督。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自觉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执行者。大力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实施有效监督扫清障碍、营造氛围。领导班子成员自加压力,狠抓落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作风建设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不越线、不触纪。强化纪律作风整顿,对违纪者实名通报,并将情况纳入个人平时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中。今年以来,共抽查纪律13次,通报6次,通报违反上下班工作纪律2人次。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对重点部位、关键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围绕项目申报、审核、资金使用、服务企业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工作环节,梳理出38个风险点,制定了47项防范措施,抓早抓小抓具体,从源头预防腐败发生。纪检组对重点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及时掌握和了解中层干部思想状况、履职尽责以及重点岗位权力运行及风险防控等情况。在市直工信系统形成对部门、权力岗位、权力环节全面覆盖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网络,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结合巡察整改和以案促改,针对杨海英、张金先案件中反映出的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从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个人思想认识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梳理出理论学习、工作作风、监督制约等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22条,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制度和规范之中,努力从制度上堵住滋生腐败的漏洞。今年以来新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督察督办等规章制度7个,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26章241条,把制度的“篱笆”扎好,使党员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腐败,逐步建立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在2017年的工作中,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2018年,市工信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围绕“四个一批”(扶优扶强一批、培育上市一批、招大引强一批、创新升级一批),推动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绿色化三大改造,重点开展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和白酒“4+1”产业转型发展专项行动,推进转型攻坚,深化企业服务,强化运行监测,加强行业管理,补齐工业短板,使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结合起来,与巡察整改工作工作结合起来,与案件剖析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