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省工商局举行3·15新闻发布会 品质消费成趋势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15日

省工商局举行“3·15”新闻发布会

“品质消费”成新趋势

3月14日,省工商局举行“3·15”新闻发布会,“品质消费”成为去年我省居民消费热词,2018年我省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重点工作也将围绕“提升品质生活”持续展开。

品质消费成趋势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居民的消费需求也在转型升级,品质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2017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67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

从消费结构来看,我省居民消费构成正由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发展型消费升级,因此围绕高品质产品的维权案例数量快速增长。12315指挥中心数据显示,在2017年消费者的诉求中,涉及生存型消费的投诉有12184件,占投诉总量的14.1%,而涉及享受发展型消费的投诉有74518件,占比高达85.9%,较2011年提升了13.9个百分点。

同时,大额消费、服务类消费及文化娱乐类消费逐步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领域。分析发现,去年我省涉及金额100元以上的消费投诉占比为54.1%,较2011年上升17.3个百分点。服务类消费投诉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达到40.4%。这些数据显示出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支出用在了提高生活品质上,且对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消费主力年轻化

网络购物及共享经济的兴盛正推动我省消费主力越来越年轻化,他们的维权途径也更加侧重于网络平台。

据介绍,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受理消费者投诉维权的第二大渠道,所受理的维权数量占总投诉数的8.8%。就我省而言,去年全省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9098件,是2016年的5.3倍,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10.5%,同比提升了8.1个百分点。

同时,80后、90后作为最熟悉互联网的两代人,开始成为家庭消费主力,也成为通过互联网平台投诉维权的主要群体。数据显示,12315互联网平台从上线至2017年年底,受理80后、90后群体的诉求占比分别高达37.4%与48.8%。

四个方面护航“品质消费”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围绕这一主题,我省12315各级平台及各级消协组织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加强对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和相关法规标准的研究,着力解决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推动消除影响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针对农村消费市场、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各级消协组织的作用,结合当前的消费热点,选取绿色化、智能化、中高端化等新型前沿产品开展比较试验,为品质消费提供意见。

“我们将不断创新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马林青表示。(本报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