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抓创森机遇 铸生态之城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正阳县“天润农业” 植树“战区”3000余棵白腊、紫薇、红叶石楠等树苗,一排排一行行,迎风挺立,展露出勃勃生机。3月12日是第四十个植树节,正阳县四个班子成员、各乡镇干群、各局委工作人员及200余名志愿者分赴20余个义务植树“战区”,当天参加植树人员1万余人,大型设备200余台。森林梦、绿色梦、生态梦在小城正阳扬帆起航。

正阳县利用土地资源优势,抢抓创森机遇,将为正阳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提升,让森林走进正阳、让正阳拥抱森林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该县以城市绿化为基础,以省道和县乡道路两侧廊道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农田林网、美丽乡村等造林建设工程,在全县掀起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新高潮。

传导压力,形成共识。正阳县先后9次召开创森攻坚推进会。对乡镇创森工作不力的两个乡镇进行了约谈。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东征亲自对创森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重点强调,加压驱动。全县划分六大“战区”,联合作战,实行县级领导片区作战、分区负责。该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包乡镇,督导检查,强化工作措施,顺畅传导压力。实行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包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与分包单位同奖同罚,夯实领导责任,持续加压,切实推进创森迅速开展。

资金保证,打牢基础。2018年,县财政列支8000万元创森工作专项经费,加大补贴力度,对通道绿化土地流转青苗补偿500元,每年补助1000元/亩,连补5年;对河道绿化、围村林及农民栽植各类经济林、林苗一体化建设连片5亩以上的,每亩每年补助500元/亩,连补5年,目前县财政资金累计拨付4400万元。同时,组织绿化公司、造林大户和广大干部,集中宣传国家储备林建设优惠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各届共同参与创森工作,多方拓宽筹资渠道,为创森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规划先行,突出亮点。正阳县委、县政府及县创森办多次召开创森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创森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打造廊道亮点,绘制精品林网,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全县重点打造“五路两线一循环”绿色景观长廊,以两条高速引线、一条国道和四条省道为骨架,每侧绿化宽度均在50米以上;规划横跨13个乡镇的精品循环区,所经县乡道每侧绿化宽度30~50米;精心规划,高标准绿化,精心打造创森亮点工程,现已初具规模。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林权改革。为确保造林成效,该县全面创新机制,采取多种造林和经营管理模式,全面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谁投入、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一是将通道、河道流转的土地对外招商引资,承包给绿化公司(大户)进行造林绿化。二是政府投资造林的,让利于民,实行谁管理谁所有,全部明晰产权,落实管护责任,确保造林成效。三是组织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群众联合,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公司免费栽植果苗,签定供苗、技术服务和回收协议,政府补贴后再付树苗款。通过创新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森工作。

强化督导,扎实推进。六个“战区”负责人分片督导,其他四个班子领导督导分包乡镇及县直部门进行督导,县创森工作专项督导组对分包乡镇和局委进行蹲点督导,每周两督导两通报,不定期召开创森现场会和创森观摩评比活动,持续加压,夯实责任,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奖惩,强力推进创森工作。对落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犹豫彷徨、裹足不前、放松懈怠、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进程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对通道绿化、农田林网等创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统一整改标准,细化清单,限期整改,确保高标准完成创森工作。

抓住目前土壤墒情充足、气温逐渐回升的有利时机,全县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发起创森冲刺,全面掀起植树造林高潮,确保3月底完成各项植树造林任务。至目前,全县造林整地工作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植树46237亩,完成全年任务的94.6%,其中通道绿化完成13523亩,完成全年任务的97.6%;农田林网完成18510亩,完成全年任务的96%;美丽乡村完成1392亩,完成全年任务的97.7%,为全县坚决打赢创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市创森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