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县以乡村振兴助推城乡协调发展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14日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2018年,泌阳县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强化产业支撑,县委、县政府出台激励政策,对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效明显的乡镇和发展较好的经营组织给予经济奖励,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充分利用党群创业服务社平台,重点发展扶贫产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农村改革步伐,持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逐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打造宜居环境,持续推进乡镇政府驻地集镇环境整治,坚决治理马路市场和主干道两侧私搭乱建行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试点工作,结合贫困村和沿路村实际情况,每个乡镇原则上每年设立两个试点村,除专项项目资金之外,其他建设资金待验收合格之后,由县财政负担60%。持续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重点加快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必备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乡村环境卫生水平,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尽快开展逐村验收,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积极落实农村公益岗制度,确保全县农村公益岗位在预定时间节点全部上岗。

提升治理水平,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升。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加强农村综治网格化管理,逐步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进乡村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逐步培育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