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152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2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国发〔2017〕48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豫政办〔2017〕16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我市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三次土地调查的目的和意义

土地调查是我国法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全面查实查清土地资源的重要手段,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是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夯实自然资源调查基础、推进统一确权登记的重要举措;是协调优化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实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促进“多规合一”的基础支撑。

二、第三次土地调查内容

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按照国家统一标准,采用国家新修订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统筹利用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状况;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包括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土地条件,包括土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状况。进行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调查时,重点调查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状况;开展耕地细化调查、批准未建设的建设用地调查、农用地质量分等定级评价调查和土地利用潜力调查等。

三、时间安排

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分为四个阶段。

准备阶段:2018年第1季度,全面部署土地调查工作,落实调查经费,完成调查方案编制、技术规范制订以及培训和宣传等工作。

实施阶段: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

汇总阶段:2019年4月至6月,完成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各地成果,形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7月至12月,进一步完善成果,按时向国务院和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

发布阶段:2020年,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经全国土地调查办组织验收通过后,向社会发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驻马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解决调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调查工作的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认真做好本地土地调查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并报省土地调查办批准后实施。各县、区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土地利用特点,编制土地调查具体实施方案和补充规定、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实施。

(三)确保调查质量。各级调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土地调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对调查数据严格审核,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弄虚作假和篡改调查数据。要完善质量监管机制,以市级为单位引入第三方,全过程跟踪调查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成果质量。要严格落实调查验收制度,确保调查数据、图件与实际一致。对调查中获得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保密。

(四)明确各级分工。调查坚持“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由市政府负责全市土地调查技术指导、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土地调查;县、区政府负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土地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建设。

(五)用好现有成果。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等基础资料,以及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城市规划地形图、数字域市、地理国情普查、林地变更调查、湿地监测和沙化监测等现有成果,积极运用“互联网+”、无人机航摄、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高新技术手段,提高调查效率,提升调查成果质量。

(六)落实调查经费。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按各自工作任务分担。各县、区要统筹安排,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各级调查机构要严格财务管理,管好用好调查经费,专款专用,防止浪费。

(七)加强调查宣传。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阶段任务内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土地调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让社会各界知晓土地调查、支持土地调查、配合土地调查,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驻马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018年3月1日

 

 

附件

驻马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明威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保刚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保海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  员:周雪莹    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

        王彦林    市民政局常务副局长

        康庆学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建东    市法制办副调研员

        崔春常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张保刚    市环保局副局长

        刘  浩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付战武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朱红文    市农业局副调研员

        高  山    市林业局副调研员

        姬志全    市统计局农调队队长

        张宏伟    市畜牧局总畜牧师

        郭  帅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土局,办公室主任由崔春常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