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杨来法 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窦荣兴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秉锐 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河南来说,如何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连日来,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史秉锐 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至2017年年底,全省有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37.3万贫困人口搬出深山,黄河滩区迁建规划启动实施,进展顺利;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已有3个贫困县脱贫,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已通过省级核查,近期有望摘帽。

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我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仅2017年政府投入资金和整合资金就较2016年分别增长240.8%和93.14%。认真落实中央“六个精准”的要求,对4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制定专项推进方案。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政策,做到“精准滴灌”。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扶贫。积极创新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高度关注农村特殊困难群体脱贫,积极推广上蔡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管模式。针对“三山一滩”贫困地区,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搬出深山、住进新房子、参与新产业。

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目前,全省还有47个贫困县、3723个贫困村、221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都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要做好这一部分人口的脱贫,必须要付出更多努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制定好实施好我省精准脱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各项工作落实好、推进好,为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作出河南应有的贡献。

在金融扶贫上下真功夫

□窦荣兴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河南省目前唯一的省级法人银行,中原银行始终将金融扶贫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探索“县域支行+乡镇支行+惠农支付服务点”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17年年底,中原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7.75亿元。

在金融扶贫中,我们的理念是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中原银行将贫困户分为有劳动能力有经营项目、有劳动能力无经营项目和无劳动能力三类,有区别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扶贫,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创新之路。

针对有劳动能力有经营项目的贫困户,通过“普惠授信”“卢氏模式”给予贷款支持,帮助他们开展经营项目。针对有劳动能力无经营项目的贫困户,通过“公司+农户”模式,解决“带贫企业”的融资需求,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推出“幸福顶”光伏贷款和村级扶贫电站,给贫困人口带来“阳光收入”。

在金融扶贫的过程中,我们还引进了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格莱珉模式”,聚焦和破解“三农”融资难。此外,我们还从扩大网点渠道服务体系、单列扶贫信款政策、“电商+金融”“知识扶贫”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不错的成效。

2018年,中原银行将继续实施“上网下乡”发展战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重点推广线上“幸福顶”贷款、“吉时语”普惠小额贷款、卢氏模式和兰考普惠授信模式,试点“两权”抵押贷款和农业产业链贷款,逐步实现“服务不出门、取款不出村、户户有授信、村村有网点”,打造农村金融服务新标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杨来法 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这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我们村是“挂”在山坡上的一个小山村,石厚土薄,全村102户430口人,散居在5平方公里的沟沟岭岭之间,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在扶贫搬迁、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扶贫项目的带动下,我们村在2017年年底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也华丽转身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如今,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精气神也重提起来。回想起我们村由穷变富、由富变美的经过,我有很多感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前,全村只有一个出口与外界联通,村民出村都要赤脚过河。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后,领着全村党员修了一条宽3.5米、长3公里的盘山道路。路修通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也通了,党支部的威信树立起来了。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拨云岭村的脱贫之路越走越敞亮。

脱贫攻坚应因地制宜,不能“石头上种蒜”。以前我们村只是种植粮食,村民们土里刨食,日子过得很苦。经过外出参观学习,从2012年开始,党支部决定村里的1050亩土地全部改种核桃树,在核桃树下间种油用牡丹、散养柴鸡,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在生态旅游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开起农家宾馆,摆起小吃摊,卖起工艺品。2017年我们村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送给农民的又一个大礼包。啥叫乡村振兴?在我看来,本地人不愿离开,城里人都想来,就是乡村振兴。我愿带领乡亲们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让拨云岭村更富裕更美丽更和谐。(本报记者 孙欣 图/本报记者 董亮 杜小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