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018年驻马店市仲裁工作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3日

3月9日上午,驻马店市2018年度仲裁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先进工作经验,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2018年全市仲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续保持我市仲裁工作在全国领先地位。

据悉,2017年,驻马店市仲裁委员会共办理仲裁案件2693件,标的额40多亿元,在全国仲裁机构排序中位列前二十。仲裁案件调解率达到80%,自动履行率达90%,快速结案率达到90%以上。其中办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1936件,占71.89%;金融纠纷案件156件,占5.79%;各类合同纠纷案件565件,占20.98%;其他案件36件,占1.34%。结案率、案件质量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作为全国第一批19家仲裁机构“案件受理多样化,纠纷处理多元化”试点单位之一,我市仲裁委员会在标的额增长量上占全国试点单位第三名。受到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得到仲裁界同仁的高度赞扬。在2017年全国仲裁“两化”试点工作座谈会上,驻马店市仲裁委员会与参会的全国74家仲裁机构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并作了典型发言。2017年3月,通过司法部的介绍推荐,上海市司法局领导在省司法厅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专门来到驻马店仲裁委员会考察仲裁管理工作,并对驻马店的仲裁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成绩,50多家友邻仲裁机构到驻马店考察交流仲裁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做法。

会议提出,2018年要继续加大金融仲裁工作的推行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仲裁协会的沟通、协商作用,认真谋划全面部署,推进建立“交通运输争议仲裁中心”和“PPP”仲裁院的工作进程。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始终保持驻马店仲裁工作在全国领先水平,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咨询指导作用,保证仲裁程序和实体的合法性、公正性,实现纠纷处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把驻马店仲裁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驻马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