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五措并举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山县专门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学校、医院、超市、矿山、加油站等领域,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五措并举”,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责任落实必须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全面加强各乡镇(办事处)横到边、行业主管部门纵到底的全覆盖安全监管责任,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制订“两会”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各类生产、经营、作业现场一线,严查企业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基层、安全监管无盲区。

二是隐患整改必须到位。迅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安全大检查,形成“纵横相交”隐患排查网络,并突出重点,针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重大危险源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制订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限期跟踪整改到位;对逾期整改不到位、不能保证安全或拒不整改的,及时采取断电、关停、关闭等强制措施,切实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节后监管必须到位。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验收和安全监管工作,复产前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对所有机械、设备、机电、消防设施等进行一次检修检查和检测检验,并严明验收程序,逐厂矿、逐车间进行检查验收,凡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对验收合格复工的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禁企业超能力、超定员、超定量生产。

四是督导必须到位。县14个督查组在“两会”期间,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敷衍应付、动作迟缓、措施不到位的,在进行全县通报的同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有效督促工作落实。

五是应急管理必须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重大事件专报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