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代表刘香莲提建议,住建部两天答复

投稿:wh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自驻马店基层乡村的刘香莲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到北京参加会议,她带了《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筑牢乡村振兴生态基础》的建议。3月6日,在发言时,她对所提建议做了详细解释,3月8日就得到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答复反馈。

刘香莲是驻马店市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她对西平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从2014年开始,西平县投入精力,集中人力,筹集财力,开展农村治脏、治乱、治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采取农民自筹与政府奖补相结合,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收缴保洁费,筹集卫生保洁资金,村庄卫生保洁水平不断提升。

但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生活垃圾数量与日俱增,治理难度日渐增大。目前,我国大部分乡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在垃圾处理上存在着严重不足,农村垃圾治理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问题,尚未建立起长效、规范的垃圾堆放、处理机制,缺少稳定的治理资金来源,绝大多数乡镇没有无害化处理条件的垃圾填埋场,村庄中的垃圾更是随意堆放。

为加强农村垃圾污染治理,避免农村生态和生活环境的恶化,刘香莲建议:一、国家应出台相应政策,为农村垃圾治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完善科学化垃圾处理网络。三、加大农村垃圾治理经费投入,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

得知刘香莲所提建议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即召开了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对刘香莲的建议进行专题研究。3月8日,住房和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王旭东来到代表驻地当面进行了反馈,表示要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