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专家提醒市民提前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145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3日
名  称: 专家提醒市民提前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文  号: 关 键 词: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全市各中小学都已经陆续开学,而人群聚集给病菌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春季传染病也在“蠢蠢欲动”。根据我市疾控中心既往经验和历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3月份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出现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聚集性疫情,新学期开学,都需要提早做好防范措施。

记者在走访全市各大医院时,专家们一致认为,3月份仍是流感高发期,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冬、春季本来就是流感、水痘、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市中心医院专家特别提醒,虽然H1N1流感的特性相对于其他型别流感而言,在人群中感染率不高,但出现重症肺炎等重症病例的可能性较高,尤其是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老人,仍需提高警惕,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较高且持续时间长、有严重呼吸道疾病症状等流感患者应及时就诊,以防止病情加重导致重症结果。

为了市民们的健康,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和孕妇等重点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同时,更应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且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出现发烧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除了流感,家长们还需要警惕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是一种高致病性、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是其高发时期,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群聚集处是其常见的暴发场所。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症状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其他还包括恶心、胃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患者需要接受对症或支持治疗。如果护理得当,一般1至3天可痊愈。

专家提示,要减少诺如病毒感染的风险,需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尤其在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使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不吃生冷和未煮熟透的食物,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或未烧开的桶装水;在处理诺如病毒感染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时要戴上口罩和手套,开窗通风,并及时清洗消毒污染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