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2日

索 引 号: S0019-0301-2018-00002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驻马店市审计局

(2018年2月8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人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学习培训、作风改进、素质提高和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全面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一)统筹兼顾,认真做好项目实施。市局全年实施项目55项,查出问题额107.6亿元,不规范金额105.24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11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2.28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6件,涉及人员24人,移送纪检监察部门18人,有14人受到了党政纪处分。一是精心组织财政审计。审计实施中坚持“三统一”:统一审计时间、统一审计重点、统一结果处理,全年完成财政同级审项目12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8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55亿元,揭示了少列财政预算收入、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等25项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17条,向市政府提交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未落实到位》的审计专报。同时,将政策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保障房审计等内容纳入同级审报告,今年代表市政府向人大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二是深入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全年开展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支持稳增长政策、农村安全饮水政策、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推进、生态环保政策、涉企保证金情况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共查出234个问题,在审计中本着边审边改的原则,加大了问题整改工作力度,整改问题225个。撰写的综合报告和整改报告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三是扎实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全年安排民生资金审计6项。对南阳桐柏、社旗和信阳罗山的精准扶贫审计,审计资金3.72亿元,查出违规违纪问题70项,涉及金额6355.67万元,移交案件线索3件。对许昌市建安区和禹州的农村饮水安全审计,查出虚报冒领工程价款82.46万元,多计工程价款86.40万元,多收群众自筹资金18.69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件,涉案人员7人。四是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年安排8项,审计投资额16.59亿元,发现问题金额6537.62万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585.57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起,涉案人员4人。向地方政府上报了审计专报2篇。五是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市委组织部共委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2个,其中任中审计12个,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2个。对市直单位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采取统一召开审计进点会,并与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大幅度提高了审计效率。对于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市委书记和常务市长逐一签批意见,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加强制度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并要求组织部门做好审计结果运用,改变了审计报告被束之高阁的局面。

(二)完善制度,稳步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修订了《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办法》和《审计执法岗位职责》,《审计项目一审双报告制度》。加强了审计程序、时限和工作进度管理。二是严格法制审理,落实《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规定》、《审理会会议制度》,审计组长全面汇报审计结果情况、审计组说明采纳意见情况和理由,参会的副局长发表审核意见。主持召开审理会6次,审理项目55个,全年没有出现执法差错,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诉讼。三是抓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组织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审2次,评选出市级精品审计项目3个。

(三)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按照省厅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严格依法审计方面。修订了《市审计局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办法》,严格落实审计项目进度月通报季公布制度,切实加强程序、时限和进度管理。审计质量管理方面。修订了《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规定》、《审计机关年度业务考核办法》和《审计业务会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好审计质量管理“三级负责制”和年度业务考核工作排名通报制。审计信息化方面。建立健全了信息化工作制度10项,明确各科室的职责任务,选派了15名计算机人员,参加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组织审计系统内35岁以下网管人员,进行了网络管理技术培训。年度征集了7篇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实例,参评全省优秀计算机审计实例评选活动,有3篇获得了省厅通报表彰。通过制度建设,提高了效率,提升了质量,全年没有出现一次执法差错,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

(四)切实加强审计结果利用。一是推动建立审计问题整改机制。市局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每个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对主要负责人的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完善了行政问责制度。5月,借助省委巡视组对驻马店市开展巡视的契机,建立起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审计跟进的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了审计监督工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制度。研究出台了《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单位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定期组织法制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提出了对整改项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的要求,确保了问题全面按时整改到位。抓好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力度。三是认真落实“一审双报告”制度。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省厅的要求,认真落实审计项目“一审双报告”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实施完成后,由审计组组长组织召开审计项目总结分析会,形成审计报告和审计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一审双报告”制度的实施,切实抓好了审计项目“对帐”分析总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及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

二、强化认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

(一)严格落实“三个到位”,保障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坚持高起点、严标准、把“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做实、抓好。一是领导到位,成立了驻马店市审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指导全局的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制度到位,制订了《市审计局党组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方案》。通过党组会、全体会、支部会,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共识。三是措施到位,把学习材料下发每名党员,并配发了“两学一做”学习心得笔记本,制定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计划表》,支部分别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二)把握重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认认真真学。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先后召开14次党组会,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法规制度。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先后多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讲解《党章》等相关视频,五次安排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上党课、两次举办专家讲座,四次开展专题讨论。二是老老实实做。要求每一名党员对照《党章》作标尺,身体力行,发挥好先进作用。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的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查摆自身的问题,切实在“做”上下功夫。三是原原本本改。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依次作“严守党规党纪,做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的对照检查,制定了台账、列出了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坚决把问题找准、找实,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四是是扎扎实实促。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共同推进,做到一体谋划布局、一体组织实施,把开展“两学一做”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项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坚持“四个原则”,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严督实导原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指导督导,做好工作统筹,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又靠前指挥,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二是坚持以身作则的原则。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三是坚持抓在日常的原则。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党小组会、党支部会、党员大会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把现实表现评准,把等次定准。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与所在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四是坚持推进工作的原则。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全省审计干部“讲严强促”集中学习活动和机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与审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又扎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树正气、聚人心、促发展。

三、严格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成立了领导组织。调整完善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自觉担起了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责任、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研究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风险防控清单》,夯实责任,厘清边界,明确任务。二是层层签订承诺书,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全局干部职工层层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个个明确任务,切实把“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理论水平。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局党组带头上廉政党课。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在不同范围上党课,为大家讲明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讲清廉洁从政的要求,统一大家的思想,凝聚全局干部职工的共识;集中开展了“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按照活动要求,召开了动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警醒审计干部对照检查、认清危害、引以为戒。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赴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学习,实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腐倡廉教育,增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责任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侵蚀,切实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做好两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完善了党员信息库、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实制度、党员记实管理制度,以及党员教育管理检查考评制度, 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完善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双评议”等制度,以严肃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开展理论学习,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责任

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及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开展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表等体制机制性文件,建立了驻马店市审计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制度、考核制度、激励制度、考勤制度、培训制度及档案建管等六个工作制度,对学习时间、内容、人员、质量、交流、检查等作了具体明确,形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制定了《市审计局2017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了前沿知识讲座、网上在线学习、干部自主选学等学习体制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主持学习会议,局党组中心组先后进行了15次集中学习讨论,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8次。三是在驻马店市审计门户网站开辟专栏,配备了摄像机、照相机等宣传工具,充分利用门户网站、QQ群、微博、博客、简报等宣传媒介,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目标任务和深刻内涵。浓墨重彩地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指导原则、基本要求,以及审计局党组在开展学习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加强舆论引导,筑牢舆论宣传阵地。四是加强与各级媒体的沟通与对接,先后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和审计内网、《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党建网、驻马店政府网等媒体刊发了《驻马店市审计局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驻马店市审计局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等工作动态类新闻稿件10余篇。总之,全年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全省审计机关“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加强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在抓教育中做到“四个突出”: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审计工作特色、突出先进文化引导,突出活动载体创新。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理论水平。

五、带好队伍,树立审计良好形象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活动,全省审计机关“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十几次集中学习活动,四次集中研讨,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切实把学习教育与审计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与纪律作风整顿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改进了工作作风,凝聚了班子合力。认真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委议事规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党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做到重要情况在领导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在党委会上传达,重大事项召开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建立健全了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所有工作按业务归类,各负其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保证了党组的各项决定及时贯彻落实,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是加强业务培训全年组织人员参加了新任审计局长培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培训、计算机审计应用培训20次,下半年还组织全市审计机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近100人,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题业务培训。全年各类受训人员达200多人次。有6名同志通过了全国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2名同志通过了“全国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组建了审计局志愿服务队。全局人员志愿者服务实现了100%注册。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志愿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次;以道德引领为目的,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全年举办了道德讲堂四期。以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目的,开展了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同时,审计局全年争取各类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内道路整修,购买体育健身器材等。文明创建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励了斗志,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2017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局党组齐抓共管的结果,更是全体审计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不容回避。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少和任务重的矛盾突出,缺乏“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队伍业务素质与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查找案件线索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四是审计信息化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五是工作理念还需要不断创新。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各项改革,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效,为早日实现“四个驻马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