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共建绿色森林城 同看大美新天中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春晴春暖,春风春雨。在流传着盘古开天地传说的泌阳县,一股精神在涌动,植树添绿让一片片生态公益林枝繁叶茂;在被誉为“彩叶之城”的遂平县,一片片绿色在生长,护绿爱绿让一条条绿色通道穿乡连城;在活力迸发的驿城区,一股热潮在流淌,添绿天中让一座座公园花红柳绿……天中,这座文化底蕴丰厚的昔日驿站,因绿的演绎、绿的神韵,更显勃勃生机。3月10日,一场驻马店市义务植树网上线启动仪式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创森活动进入高潮。“巾帼林”“青年林”“志愿者林”……在第四十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我市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载体,推动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天中大地演奏出一首同心共建森林城的绿色交响曲。

绿之萌发——一张蓝图绘到底

山青、水碧、树绿、天蓝,是我市的亮丽名片,更是我市对接绿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强大优势。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2015年10月郑重地作出了建设绿色天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号角发出,万众响应。我市举全市之力,排兵布阵,打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连环阵。

第一阵:突出规划引领。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期为2015年~2025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期建设,力求以城市、乡村森林建设为点,以道路绿化、水系绿化为线,以农田林网、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面,积极实施各项森林城市重点建设工程,到规划期末,将我市建设成景观优美、生态良好、宜居富民、文化繁荣、城乡一体的国家森林城市。

第二阵:坚持高位推动。市、县区委常委会,市、县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创森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创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督促;人大、政协对创森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有力地推动了创森工作开展。

第三阵:全面增绿提质。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在快速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区绿化,加快发展林业经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第四阵:自我加压增责。2017年12月份以来,我市进入创森攻坚阶段,开展绿化全面提升,先后制订乡村绿化提升、中心城区景观提升、通道绿化建设、国省干线公路绿化、水系生态建设等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计划造林45万亩。市、县、乡将各项创森任务进行细化,制定责任清单,责任到人,倒排建设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创森工作台账。

第五阵:强化机制保障。建立资金投入机制。2018年,因新增整改提升任务,各级财政加大对创森的资金投入,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造林。市财政安排创森造林预算7000万元。各县区财政拟投入造林资金约11亿元,已经到位4.08亿元,其中驿城区、西平县、上蔡县、确山县、泌阳县5个县区拟投入资金都超过1亿元。建立督查通报机制。采取蹲点督查与专题督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森督查,通过下发文件、手机报、媒体公开曝光等形式通报检查结果。完善造林机制。为提高造林成活率,保证造林质量,各地积极探索创新造林体制机制,明确造林产权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投标、公司大户自主经营、股份制合作经营、农户个人自主经营等模式,由政府出资在农户经营的土地上造林,产权及收益归农户所有,管护责任主体为农户个人。

绿之演绎——一盘大棋促创森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进步的展示、是绿色发展的动力,需要整合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人勤春来早,创森战鼓急。春节后,我市各县区放弃春节假期,不顾天寒地冻、积雪未融,便发起了全民创森战争。初三年味正浓,春联正红,很多县区的会议室已经人头攒动,创森大幕正式拉开。西平县、汝南县、上蔡县、正阳县、泌阳县相继召开高规格创森造林工作推进会、现场会,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创森如一股春风,在天中大地上荡漾。

加强督导检查,压力传导到位。市、县区都成立高规格创森巡查组、督导组,开展不间断创森巡查、督导工作。多数县区一天一督导一通报,通过排名通报,公开点名批评、约谈等形式,加压驱动,传递了压力,推动了工作。

注重搞好结合,统筹推进到位。驿城区将创森工作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城乡搞好对接,中心城区内外围搞好对接,全区统筹考虑,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遂平县着力抓好创森与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四个结合”,着力提升生态、经济、社会、品牌“四个效益”,着力破解“财政只投入不产出”“年年植树不见林”的困局。泌阳县把创森工作列为乡村振兴工程重要内容,与完善城乡功能、发展特色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让路旁绿树成荫、荒山花果飘香、村庄干净整洁,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相互统一。

广泛开展宣传,氛围营造到位。建立了互联网+义务植树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森林驻马店”;《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手机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全部开设专栏;利用车站、路名牌、公交站牌、大型户外电子屏、建筑围挡、高塔、墙体、公园、广场、公交车、出租车等开展全方位公益广告宣传;印发宣传彩页、手册、海报、宣传纸杯、抽纸、手提袋等;市创森办举办了书法摄影作品展、世界湿地日启动仪式、义务植树网上线启动仪式、元宵节创森猜灯谜等活动,市科协、团市委等部门分别牵头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森主题宣传活动,创森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绿之神韵——一个城市新坐标

如果说森林塑造了天中这座城市的“形”,那么生态文明则折射出了这座城市的“魂”。

创森让天中的绿不是一两个景点或公园,而是一个“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与大自然完美融合的完整城市森林系统;创森让天中的绿不是一种点缀,而是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共赢的绿色产业;创森让天中的绿不再只有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而是一幕幕生态文化的传承,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群众参与其中。不出城郭,有山水之怡;身居都市,得林幽之乐。天中处处皆清翠、城市时时观佳景,我们的城市成为“依山、傍水、绿树、繁花”的宜居之城。

薄山湖、铜山湖、嵖岈山、棠溪源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四季绿色,老乐山、金顶山、白云山、盘古山、五峰山5个省级森林公园各展风采,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西平县引洪河省级湿地公园、宿鸭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机勃发。

备受市民瞩目的市树、市花评选让创森家喻户晓;平舆县的陈蕃公园、奚仲公园特色文化主题园建设让绿色洒满城市;汝南县利用图书馆、文化馆以及各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图书室、农家书屋开展以“建设秀美汝南,创建宜居家园”为创森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和相关讲座,让绿色深入人心。

嵖岈山郁金香花节、马谷田镇梨花节、国际湿地日、植树节、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倡导了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

尽责率高达90%的全民义务植树,广泛开展的营造纪念林以及认建、认养树木绿地等活动,推动了植绿、护绿、爱绿、兴绿良好风尚形成。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文化家园驻马店,生态宜居森林城”……随着创建活动逐步深入,这些创森宣传语已成为天中市民的心声。

每一座城市都有追求的梦想,每一座城市都有发展的坐标。三月春风暖,添绿新天中,全民参与的“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创森行动,正让一个生态之城、绿色之城、碧水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呼之欲出,成为继文明城、卫生城之后天中最动人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