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长青深入遂平县调研“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12日

3月9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长青,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俊峰一行到遂平县,就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调研汇报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县“三块地”改革试点推进情况汇报,深入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措施。

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市国土资源局、遂平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汇报。

在认真听取市、县工作汇报后,朱长青作了讲话,解读了新时代实施土地综合利用改革的重大意义,阐述了“三块地”改革的内涵、方法和目标,并就积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朱长青指出,“三块地”改革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就做好改革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切实提升认识、抢抓机遇,统筹兼顾、创新实践,强力推动“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破解了很多难题,创造了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希望市、县两级继续把“三块地”改革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考虑,深入研究土地政策,创新改革措施,高效推进改革,进一步完善土地资源配置机制,激活土地开发利用潜力,提升土地资源价值,继续为全省做好“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措施。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为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陈星对省国土资源厅长期关注支持驻马店改革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土地综合利用改革对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意义重大。全省“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抓改革重大机遇,严格落实省、厅要求,统筹推进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改革,各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围绕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改革,要按照新时代、新征程目标要求,高标准做好规划、拉好框架、控好市场,强化收储盘活,提高经营效益;围绕农村耕地改革,要做好流转、搞好整治、建好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基地和园区,实行高效管理,激发农业活力;围绕乡村建设用地改革,要落实规划管控、实行分类管理、注重资源盘活,通过内涵挖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陈星还向朱长青一行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双方就有关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事宜,进行了深入恳谈对接并形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