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3月09日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改革创新开放的大国自信和气魄,体现了让全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为民情怀。”来自河南粮食主产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大市、粮食主产区的代表,朱是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令人鼓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地方实际,驻马店市将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让农业强起来。一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今年2月份,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复驻马店市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驻马店市将按照农业部、省政府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科技引领、产业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中心。二是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立足驻马店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壮大一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化集群。三是按照“四优四化”要求,推进农业产业化。围绕驻马店市农副产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此外,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驻马店市农业现代化水平。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让农村美起来。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农村绿色发展水平。一是让“农村环境”美起来,以乡村环卫队伍和垃圾清运设施建设为重点,完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三级环卫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乡村垃圾问题。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积极实施县、乡、村三级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集中开展农村沟渠河综合整治行动,逐步解决农村污水问题。二是让“农村田园”美起来,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大力实施农村农田林网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农村田园绿化水平。三是让“农村村庄”美起来,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特色乡村建设,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美丽乡村。按照农民自愿、产业支撑、保障收入、配套完善的原则,结合土地综合利用“三块地”改革,在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县城、景区和乡镇所在地周边,统筹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区,稳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四是让“农村庭院”美起来,大力开展农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对农民庭院和房前屋后、菜园子、花坛子等进行绿化提升,着力解决农村院落“脏、乱、差”问题。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让农民富起来。农民要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当务之急。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今年泌阳、汝南、正阳3个省级贫困县如期摘帽,完成220个贫困村退出、10.8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251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与此同时,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不断扩大优质小麦、花生、芝麻、青贮玉米、瓜菜林果等高效特色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此外,驻马店市还将实施产业带民促增收、发展集体经济促增收,鼓励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盘活农村资源促增收,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农村民生投入力度,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