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投稿:市水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02日

索 引 号: S0020-0901-2018-00006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现对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众参与第次信息公示如下
一、建设概况
项目名称: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驻马店市
项目投资:12.1亿元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向西平、上蔡、汝南、平舆四县供水。拟从西平县10号口门平均取水量为8400万m3,工程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利用10号口门输水4000万m3,二期工程借助中线工程二期工程从10号口门输水4400万m3,满足驻马店四县2030年用水需求,一期工程输水线路共长约100km。
本工程设输水主管线一条、分支线三条,其中:输水主管线起点位于西平预留分水口(X=3710245.496, Y=500701.565),终点为平舆县水厂(X=3644155.089, Y=557437.113),全长98.858Km;三条分支线分别为西平水厂分支线、上蔡水厂分支线、汝南水厂分支线。全线穿越河道22处,穿越道路325处。各水厂分别布置蓄水池一处。主线及各支线起始分别新建管理房1处,共7处。沿线配套流量计阀井、空气阀、排空阀井等各类阀井。工程施工工期为24个月。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以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主要污染因素包括施工扬尘和施工车辆尾气,通过在施工区设置围挡、铺设防尘网、施工区域洒水降尘等措施减小对区域环境空气的不良影响;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施工期生活污水经临时化粪池处理后由当地村民定期清运肥田、不外排;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通过采取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采用低噪声设备和设置临时隔声围挡等措施减小噪声对区域声环境质量的影响;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少量弃土、少量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开挖土方经回填后少量弃土在开挖区范围内摊平,少量建筑垃圾清运至建筑垃圾处理场处理。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生活垃圾处理场。
运营期主要污染因素为管理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以及水泵等设备运行时候产生的噪声。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由当地村民清运肥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生活垃圾处理场;水泵等设备产生的噪声通过减震、隔声措施处理。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为是驻马店市重要的供水配套工程,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只要落实环评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加强环保管理,污染物都能做到达标排放;项目外排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区域环境质量能够维持现状;从环保角度分析,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四、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 系 人:刘铮
联系电话:0396-2366943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的范围和内容为:项目建设涉及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本次公示主要征求公众对项目的选址是否认可;着重关心该项目建设及使用过程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了解公众对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本次公示时间为自网上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如有疑问请拨打咨询电话。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提出书面意见。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