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农业局局长张中林谈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广视网时间:2018年03月01日

近日,农业部原则同意驻马店市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也是全国唯一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对此,记者采访了驻马店市农业局局长张中林。

张中林表示,驻马店之所以获批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是自然优势。驻马店地处我国南北方的结合地带,气候湿润,雨量丰沛,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境内耕地有黄褐土、砂姜黑土、潮土、水稻土等,适宜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生长,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优质粮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市耕地总面积1100万亩,占全省的11.5%,居全省第二位,人均耕地1.5亩,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240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600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660万吨,占全省的八分之一,是河南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油料产量120万吨,其中花生产量近110万吨,肉类70万吨以上,禽蛋32万吨,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美称。

其次是区位优势。项目区承东启西,贯南通北,交通发达,项目规划区内已先期建成物流园区一个、热电厂一个,附近还有火车站的一个货运场,基础条件优越。

第三是产业优势。项目所在的驿城区、开发区和遂平县,集中驻马店60%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集群,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第四是政策优势。驻马店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以及园区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等方面都将给予政策倾斜。

自1998年至2017年,由国家农业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已连续成功在驻马店举办20届。通过连续举办20届全国农产品加工业贸易洽谈会,组织企业开展对外合作,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洽谈签约一大批合作项目,培育、催生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驻马店市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30个,其中省级以上13个,居全省前列。大程粮油、一加一面粉、十三香集团等知名企业享誉全国,我市也由纯农业大市跨入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的行列。

张中林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发展,成立了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挂帅的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并提出明确的建设目标,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国际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中心。

张中林说,近期,产业园已启动规划、设计工作,一期规划占地20平方公里,园区内将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主,及技术研发、电子商务、文化休闲、专家公寓、星级宾馆为一体的设施配套齐全的综合产业园区。

张中林表示,驻马店建成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后,可容纳上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有效推动产业化,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实施,加快城镇化进程,对提升驻马店的整体实力、整体形象,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