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供销社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7日

索 引 号: S0040-0000-2018-00005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供销社年报

2017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驻政办〔2017〕56号)的要求,在市社党委和理监事会的带领下,各职能科室的积极配合下,真抓实干,保持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行政务、党务、社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科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全面推进“五公开”, 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市社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使社会能够及时了解供销社为三农服务工作职责。

(二)工作制度化,明确分工形成工作机制。我社成立了政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市社门户网站公开签批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我社主要负责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由市社办公室,负责我社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我社还制定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做好各类信息解读回应。我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为主线,通过政府政务网、市社门户网站、市社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形式公开了市供销社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使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市社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四)及时向本社干部职工公开内务。我社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薄和政务公告栏进行对内政务、党务公开,公开了如单位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提拔任用、人事管理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和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社主动公开信息共288条。主要侧重点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布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二是本社社务动态、三农要问、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本社相关信息做好解读回应,以及农民专业社扶持资金项目单位结果公布。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年内要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认真落实《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充分利用召开推进会、发表综述文章等方式,解读政策,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五、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内容

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要求,全面梳理系统建设情况等,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加强网站更新频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与协调联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开展宣传解读,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社虽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社将在新的一年积极向其他单位借鉴好的做法与经验,不断探索新办法和新措施。

2018年2月9日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