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109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8〕13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抽查情况

2018年第一季度,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严格审核了被抽查网站的信息更新、空白栏目、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情况,抽查的20个网站中,合格网站15个,不合格网站5个,合格率75%。

2018年1月1日至2月26日,全市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纠错留言”5条,办结5条,办结率100%,但存在留言办理超期的问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根据抽查情况统计,大部分网站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问题,影响了民众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权威信息。

(二)部分网站未按要求进行信息修改和关停报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是辅助开展政府网站信息统计、内容管理、纠错处理等工作的重要载体,部分单位在网站出现域名更改、临时关停、永久下线情况时,未能在系统中及时报备,造成管理脱节,导致监管不畅。

(三)部分网站安全防范不到位。经第三方机构扫描发现,部分网站有错链暗链,存在不安全的跨站脚本攻击、链接注入漏洞等安全风险,一旦出现网站内容被篡改的情况,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抽查发现问题的网站的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深挖问题根源,确保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安全管理到位、信息公开规范。

(二)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加强技术保障,提升网站防篡改、防瘫痪能力,确保网站有序发声、安全可靠。

(三)形成主动自查机制。各单位不要依赖省市网站抽查通报,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形成有效的自查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网站管理工作。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2018年3月9日前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1号楼1506房间,0396-2601622)。

 附件:2018年第一季度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2018年2月26日

 

附件

2018年第一季度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市住建局

驻马店建设信息网

新闻动态、市县动态、文件通知、媒体报道、领导讲话、党风廉政、工程进度等16个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扣51分)

2

市审计局

驻马店市审计局网站

出现严重错别字(单项否决)

3

泌阳县

泌阳国土资源局网站

首页两周内信息更新量为0(单项否决)

4

上蔡县

上蔡广播电视台网站

网站长时间无法访问(单项否决)

5

遂平县

遂平县教体局网站

网站申请永久下线后未注销域名,网站依旧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