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107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11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211日        

驻马店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88号)和《河南省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豫国土资发〔201812号)精神和要求,为做好我市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以下简称卫片检查),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卫片检查,评估各县、区2017年度国土资源管理秩序,落实国土资源属地监管责任情况;督促依法查处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保护国土资源;评估检验国土资源日常执法监管情况,推动执法方式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转变。

二、检查范围

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检查的对象为国土资源部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在收到卫片图斑数据前,可利用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成果先行开展相关工作。

土地卫片图斑是指国土资源部把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与部综合监管平台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现状、永久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审批等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附遥感监测图斑截图后,通过土地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的图斑。各地要重点核实未套合上的遥感监测图斑。

产卫片图斑是指国土资源部把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与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矿业权等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后,通过矿产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的图斑。

三、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81月至2月,市政府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全市卫片检查工作。各县、区部署启动,召开会议、组建机构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下发工作实施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二)查处整改阶段。20181月至6月,各县区依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变化图斑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各县区要采取积极措施消除违法状态,对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行为立即组织查处,对违法严重地区适时开展约谈问责,对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推动工作开展。

2018420日前,市政府组织对各县区卫片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重点从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耕地面积30亩以上、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报拆除以及矿产资源违法比例较高、矿业秩序管理混乱、自然文化保护区等重点矿区、重要矿种图斑中选取重点图斑进行实地核查。对卫片检查工作中的重大典型案件,市国土资源局要适时开展直接立案查处或挂牌督办。各县区也要选择辖区内重大典型案件适时公开查处。

2018510日前,各县区要完成对辖区内已拆除图斑及矿产违法查处整改图斑的逐宗验收,并通过土地矿产卫片信息系统上报数据。

2018511日至1231日期间,查处整改工作有新进展的,各县区可以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补充填报查处整改结果。

(三)审核验收阶段。各县、区510日前完成对卫片检查工作自查验收及责任追究,将自查报告上报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申请市级验收。2018531日前,市政府组织开展卫片检查市级验收工作。市政府将依据相关规定对数据填报不真实、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严重且整改不到位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启动问责,并形成全市自查报告报省政府,申请省级审核验收。

四、信息和成果上报

(一)报备案的材料。在我市部署开展2017年度卫片检查工作1个月内,各县区要将本县区开展2017年度卫片检查工作的通知、工作方案等材料报市卫片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公开曝光、开展约谈、启动问责的3个工作日内,各县区要将有关情况书面材料上报市卫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区在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等材料要及时报送。

(二)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各县区在本通知下发后的每月20日前以电子文件向市国土资源局报送卫片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三)最终数据汇总成果及报告。2018510日前,各县区要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上报卫片执法的各类具体数据成果(军用土地除外)。同时,要以纸质和电子文档形式将本县区卫片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及有关统计汇总表(表格内容及具体样式以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为准)上报市卫片领导小组办公室,纸质报告一式两份,需填表人和审核人签名,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政府主导,明确工作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要将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作为落实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责任的重要手段,对本行政区内的国土资源管理及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负总责,切实履行好依法依规管理利用土地、严格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责任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豫办〔201425号)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统筹动员部署,组织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综合执法、公安、检察、法院、发展改革、财政、林业、农业、安全监管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共同推进卫片检查工作,形成执法合力,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查处整改。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做好统筹协调,落实牵头领导,确定责任部门,对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逐一建立查处整改台账,明确查处整改时限,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对属于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生态移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农村“一户一宅”、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经依法处理后具备条件的要积极补办手续;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和大量耕地、威胁生态环境和生产安全的项目,要依法拆除、复耕复绿,恢复土地原状。涉嫌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当事人及有关责任人违规违纪应当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应依照有关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要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查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做到“违法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查处整改不落实不放过、违法状态不消除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要加大督导和随机抽查力度,督促各县区政府落实查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查处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警钟长鸣,依法依规开展约谈问责。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县区,市政府将进行警示约谈,责令限期查处整改。在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数据上报国土资源部前,仍未查处整改到位的,依据15号令启动问责,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一是违法用地面积大且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问题严重的;二是以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实地已拆除、实地未建设等名义弄虚作假,瞒报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情节严重的;三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虽然不高或违法面积数量不大,但不认真组织查处整改,结案率、履职率、查处整改到位率低,在全市排名靠后的;四是日常报备的违法案件情况与卫片检查成果差异较大,日常执法评估问题突出的;五是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混乱,发生重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或生态安全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

(四)坚持奖惩结合,切实加强日常执法监管。一要将卫片检查结果与日常执法监管结果印证比对,对日常执法工作到位,既能合理高效用地,珍惜保护土地资源,又让用地主体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地区和个人,要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对日常执法工作履职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二要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和巡查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日常监管和巡查,适时启动共同监管联动,组织联合执法和专项行动,将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消除在初始。三要全面落实共同责任制度,把卫片检查作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度重要平台和抓手,细化各职能部门落实共同责任制度的职责,实现国土资源“大家用、大家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