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农机管理工作总结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7日

索 引 号: S0039-0301-2018-0000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名  称: 2017年农机管理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2017年农机管理工作总结

                       

  

    市农机局管理科在市局党委和省农机局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全年农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促进农业丰产丰收、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以适时收获粮食作物、油料作物和种足种好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为重点,突出抓好秋粮机械收获、玉米秸秆还田、机械深耕深松、机械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化肥机械深施、机械精量播种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农机化生产管理工作。

一、“三夏”机收会战工作

全市小麦种植面积1006万亩,机械收获率达到99.1%;玉米种植面积477.2万亩,机械播种率98%;花生种植面积435.28万亩,机播率98%;小麦秸秆还田面积831.9万亩。全面完成“三夏”农业机械化生产任务,为我市粮食核心区建设顺利推进、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提前安排,全面部署,切实做好小麦机收会战准备工作

及时转发了省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省局《关于做好2017年农机打假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材料,并提出要求。4月份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三夏农机化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成立2017年三夏会战办公室的通知》。517日市农机局召开了由各县区农机局长参加的“三夏”机收工作会议,就如何做好“三夏”机收会战准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三夏”前起草并下发了《关于申报农机跨区作业证有关信息资料的通知》。收集、统计、汇总、上报、领回、发放跨区作业指挥车证、服务车证、作业证及信息资料的数量。向八县二区、共发放《跨区作业证》1.6万张,并逐个登记、造册、录入电子档案存档。并按照农业部跨区作业证发放要求,强调各县区必须把领取作业证农机手的基本信息录入“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农业机械化生产网上直报系统”。

2、多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做好全方位服务

农机部门设立机收会战服务接待站,对参加机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和机手实行双向承诺,提供“八项服务”,有效的服务了“三夏”农业生产,受到广大机手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一致好评。

3、做好机械检修,加强生产指导

为了 “三夏”生产顺利进行,各县区农机部门积极作好“三夏”前的农机具准备、检修工作。“三夏”前全市共检修大中型拖拉机10万多台、小型拖拉机30.15万台、稻麦联合收割机2.4万多台,玉米、花生播种机17.2万多台,免耕播种机3万多台,秸秆还田机近3万台。共出勤大中型拖拉机近7万台、小拖36万多台、玉米播种机18.02万多台、秸秆还田机近3万台。为三夏农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三秋”农机生产管理工作

“三秋”期间,市农机局鲍秋仁局长就农机部门如何服务“三秋”生产作了具体部署,抓好“三秋”工作,要做到六个到位:一确保农机生产组织到位;二确保农机技术服务到位;三确保物资供应到位;四确保信息服务到位;五确保农机帮扶措施到位;六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三秋”期间,我市完成玉米机收面积312万亩,玉米秸秆还田面积341.7万亩,花生机收面积310.9万亩,三秋机耕面积968万亩,深耕面积433万亩,深松面积142.5万亩,机播小麦面积1013万亩,其中精播面积782.5万亩。工作具体实施如下:

    1、各级领导重视,层层抓好落实

818,省农机局“三秋”农机生产工作会召开之后,市农机局就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三秋”农机化工作的意见》。9月初,市农机局召开了全市农机化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三秋”农机化工作。专门成立了2017年“三秋”农机化工作办公室,并下发了《驻马店市农机局2017年三秋农机化工作办公室组成人员和责任分工》文件,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三秋”农机化工作办公室,层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农机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主要从前期工作的准备、生产作业组织、重要技术的应用、工作措施的保证几个方面入手,认真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加强“三秋”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从确保我市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三秋”农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农机局领导成员带队分别到各县区检查指导“三秋”农机生产准备情况,要求各县区农机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全力以赴为农民服务,为秋收麦播服务,确保农业机械在抢收、抢种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打好“三秋”农机安全生产这一硬仗。各县区农机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领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农机维修、机手培训等服务,发放花生机械化收获、玉米秸秆还田、机械深耕、机械深松、化肥深施、免耕播种、小麦精量播种等项作业的农机技术宣传材料。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花生机械收获的好处,秸杆粉碎还田和禁烧的重大意义,积极组织各县区扩大秸杆粉碎还田、深耕和小麦精量播种面积。发动农民抓紧有利时机抢收、抢耕、抢种。各级领导对“三秋”农机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了我市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强烈责任感,为做好“三秋”农机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2、抓好农机检修,充分发挥机具效能

为确保秋收和小麦备播的顺利进行,保证三秋农机生产安全,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服务好“三秋”农机生产为工作重点,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组织好农机化生产,集中力量抓好机具维修、技术服务、机手培训等工作。各县区积极采取送教下乡、现场示范会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帮助指导机手搞好机械检修,发动维修网点加班加点检修。全市共维修大中型拖拉机10万多台、小型拖拉机36万多台、播种机30万多台、秸秆还田机3万台、玉米收获机6777台、旋耕机2.6万多台、花生收获机5万多台;培训农机技术人员13963人,其中拖拉机手6122人、播种机手4242人、修理工1486人、其它2311人。由于宣传到位,人物准备充裕,机具状态良好、机械出勤率高,农机化生产进度明显加快,确保了秋收和麦播工作的顺利完成。

3、扩宽服务范围,服务三秋生产

“三秋”期间,全市农机部门抽调989多名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机手开展机具维修、新技术推广和机手培训。共检修各类农机具84多万台(套),培训机手1万多人,保证了机手以良好的素质、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秋”生产。“三秋”期间农机部门昼夜值班,随时为机手提供服务,帮助机手排忧解难。同时派出技术人员千余人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指导“三秋”农机生产,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并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售后服务人员、厂商“三包”服务人员深入“三秋”农机作业第一线进行跟踪服务,深受机手的欢迎。农民对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使用,加快了“三秋”生产进度,保证了小麦的播种质量,加快了小麦的播种进程,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充分发挥出了农业机械在抢收、抢种、抢农时中的主力军作用,保证了全市秋收秋种工作的及时圆满完成,为明年的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深松整地项目工作

2017省农机局下达我市全年的深松整地任务是145万亩,截至目前,工作共完成136.36万亩,完成任务的94.04%(正阳县由于下雨时间长,农民急需种麦,没完成24万亩的深松任务),其中秋季完成的深松整地133.36万亩,深松机保有量2084台(套),秋季投入作业的深松机数量2016台(套),深松检测仪安装数量369台(套),已完成深松整地作业中信息化检测面积45.8597万亩,全年拟补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49.114万亩,其中已补助深松作业44.680143万亩(含正阳县1.0065万亩),目前各县区正在核实、汇总结束,已兑付深松补助资金1052.85205万元,占总资金1380万元的76.29%20181月底能兑付完成。

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农民对土地深松这项新技术认识不到位,造成部分县区工作进度不平衡。二是深松机具质量有待提高,易损件供应不及时,影响作业质量和进度。三是缺少深松整地项目工作经费,不利工作开展。四是省局下文较晚,延误工作控制的时间。

    四、农机化管理统计上报工作

1、“三夏”农机生产进度统计工作

4月底至6月中旬,每周三向省局管理处上报《三夏农机生产准备情况统计表》、《三夏农机生产综合情况统计表》和《三夏生产机具出勤及作业进度统计表》;收获期间每天向省局管理处报《三夏农机机收进度统计表》、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及新闻部门报《小麦机械收获进度表》,620日和715日向省局报《2016年跨区机收工作情况统计表》。麦收前到麦收结束前后十几天时间,每天早上730到办公室向九县二区催要上报的各种数字,整理、汇总成表后上报省局及市局班子成员,然后打印并交信息组专人送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新闻部门,向社会上发布小麦收割作业进度信息。此项工作对我们来说,时间紧、工作量大,而对农民机手来说是一项急需的信息,对各级政府领导及时掌握小麦机收情况,指挥和决策机收会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依据。这项工作的开展也体现了我们农机部门服务三夏,服务机手所采取的有效措施,深受各级政府领导的关注和赞赏。

 2、“三秋”农机生产进度统计工作

91日至1030日,每周一、三、五向各县区要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审核。每周二、四、六向省局管理处上报《三秋农机生产机具情况统计表》、《三秋农机生产综合情况统计表》、《三秋生产机具出勤及作业进度统计表》和《三秋农机跨区作业情况统计表》。其内容包括:各种农机具的保有量、新增数量、检修数量;各种农机具出勤情况、各项作业进度、宣传报导、培训机手情况等数据。按照省局要求,认真、准确、及时上报。

3、季度预测报、年报统计工作

统计年报反映出来的是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的全面工作,整个统计报表相关联数字的分析为领导提供农机化管理工作的决策依据。从农机化统计报表上可以看到各县区的机构状况及各种人员的比例,分析出农机管理队伍的状况;可以看到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农机修理厂及修理点、农机经销机构、农机供油点、拖拉机培训机构、乡村农机从业人员的情况;看到各县区各种农业机械的数量、大中小农机具数量、大中型及小型农业机械的配套比,分析出当年增减的幅度;看到全年各种农作物耕种收的情况;看到农机化培训、农机维修、农机监理装备情况;看到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单位和集体、农民个人投入的情况;看到农机化作业收入与投入、农机维修的收入与投入、其它农业机械的收入与投入情况。季度预测报是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的2号以前,第四季度是112号以前,必须把全市下一季度主要农机化发展情况、作业情况做个预测统计,审核汇总后及时上报省局。

由于统计人员业务参差不齐,为了填报准确,年报布置会之前,对有关的指标解释,按农业部的要求拟了一个填报标准,布置会上又充分征求各县区参会人员的意见,最后定下来。由于农机化年报统计报表数量大,有四十多页,每页里面都有十多个单项,填报汇总时对各县区每个单项都需要仔细核对,既要将前后有关联的数据相互联系上,又要合情合理,既要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又要向省局解释得通,统计汇总会上,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农机化年报统计工作,并按时上报省局。

五、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农机大户的统计汇总工作

     截止目前,全市农机合作社已发展到971家,其中:部级示范社一家,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合作社14家。合作社资产总额18.36亿元,入社社员23455户,入社经营土地面积141.44万亩,从业人员27541人,机具数量48181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9146台,配套农具27438台(套),联合收获机械8563台,服务农户430528多户,合作社年度总收入13.2559亿元,其中作业收入8.8亿元。

具体工作如下:转发省局《关于报送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调查表的通知》,并收集、汇总、整理上报省局;收集、汇总、整理各县区2017年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的材料,上报省局管理处,为积极争取部省级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补贴资金的扶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提前告知2017年农机专项资金预算额度的通知》(豫财农[2016]218号)文件精神,2017年驻马店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是45万元,管理科提出初步意见,报局党委研究决定,与财政局对接后,驿城区、西平县、遂平县各5万元,上蔡县、平舆县、汝南县、泌阳县、确山县各6万元。西平县、遂平县已实施完毕,驿城区正在实施中,上蔡县、泌阳县、确山县正在协调中,汝南县与平舆县统筹到扶贫工作中使用。项目实施结束后,市农机局、市财政局对项目实施的县区进行验收。

六、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办证工作

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该项工作有些县开展了,大部分县区基本上没有开展起来。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办证工作手续较繁杂、费时,县里报上来我们进行审核汇总后上报省局管理处设立的职业技能鉴定站,再由省局报农业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批发证,周转时间长,办理《职业资格证》其程序是,首先个人申请,经过培训,理论考试,实际技能考核,经组织考评员考评合格者,方可填报,通过审批,才能上报办理《职业资格证》。2017年,我们办理了农机修理、拖拉机驾驶、联合收割机驾驶、挖掘机等职业技能证书257个。

七、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2017年驻马店市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指导意见》和省农机局、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突出重点,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情况

2017年省财政厅、省农机局安排我市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14117万元(不含财政直管县正阳县2081万元)。各县区中央资金分配情况分别是:驿城区1489万元(含经济开发区160万元),西平县1916万元,上蔡县2204万元,平舆县1872万元,确山县1463万元,泌阳县1810万元,汝南县1863万元,遂平县15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2017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117万元,已经实施14104.883万元,占99.99%,已经核实结算到购机户13267.165万元,占93.91%。各县区都在积极实施中,预计1月底全市能98.9%结算到购机户手中。

原因:由于农机购置补贴有严格的程序,有些县所有程序已经办完,购机台数与所用资金数已报财政局会签,很快就拨付到购机户的账户上,有些县已经结算到购机户。

(二)省级累加资金889万元,分配情况分别是:驿城区140万元,西平县100万元,上蔡县100万元,平舆县100万元,确山县110万元,泌阳县160万元,汝南县50万元,遂平县129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还没有拨付到购机户手中。

原因:累加资金只能是购买2017年敞开补贴的粮食烘干机、水稻插秧机、秸秆禁烧压捆机、深松机和花生收获机,在中央资金补贴的基础上,进行累加补贴,所以现在正在实施中1月份能拨付到购机户手中。

二、具体做法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仍然是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折)”的操作方法,市农机局成立了督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市农机局和市财政局转发了省农机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农机局认真解读,明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工作思路、工作要求和工作步骤,并专门召开了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市农机局要求项目实施各县区成立了由县政府领导牵头,财政、农机、公安、工商及其他农口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共同研究确定补贴资金的使用、补贴范围、重点推广机具种类等事宜,联合对补贴政策的实施进行监督。

2、广泛宣传,阳光透明

以尊重农民的知情权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各县区政府网、市、县区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县区农机部门、乡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示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实施办法、实施步骤,让农民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产品目录、申请程序及相关要求。安排专人搞好咨询服务,做好购机手续、补贴目录等信息的咨询答疑工作,为农民购机当好参谋,在全社会营造出农机各种补贴政策实施的良好氛围。各县区联系当地的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具体报名办法,让农民明白补贴政策,自主选择机具,保证了补贴的公开、公正。

3、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根据省农机局、省财政厅关于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的规定和市政府要求,在资金安排上,突出重点作物、重点机具、重点地区。在补贴机具上,敞开补贴打捆机、烘干机、农用航空器、玉米联合收割机、花生收获机械、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在补贴对象上,优先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平安农机”示范户、高标准粮田建设示范县给予了倾斜。同时,注重区别不同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际情况,补贴饲草加工机械等其他机具,不断满足农民对机械的多样化需求。

4、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一是严格执行实施方案和有关规定,规范操作,加强管理。二是严格补贴产品,经销商由生产企业自主推荐和省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的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补贴对象公示制度。四是加强对农民购机情况的检查核实,包括是否购机、购买机具是否为协议规定的机具等。五是规范使用全国农机购置补贴管理软件系统,加快实现购机申请、公示、购机、核实、结算、档案管理等信息化网络化,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5、严肃纪律,监督到位

严格执行国务院、农业部提出的:“三个禁止”、“八个不得”、“五个制度”、和“四个严禁”,制定督导方案,落实督导任务和责任。始终把严格工作纪律贯穿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全过程,始终把公正廉洁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认真落实农机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农机购置补贴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补贴工作责任制。通过补贴工作监督电话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6、健全档案,规范管理

    在购置补贴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相关数字的统计、上传下达任务重,准确性、严密性要求高。为此,市农机局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参加了部、省农机补贴培训,举办了各县区农机局有关人员参加的培训班,明确专人及时做好补贴信息采集、录入、上报工作,确保上报的信息全面、准确、严谨、及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把“四关”,一是严把确定对象,县区农机部门在接受农民申请前,由申请人所在的村委会开具证明信,对申请人的身份、购机意向进行确认,并在所在的村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把信息录入关,农机部门与经销单位安排专人负责补贴录入系统,准确、及时录入受益人员的补贴信息,保证补贴工作的进度。三是严把机车发放关,农机部门派专人对补贴机具进行喷号、登记、验车、验发票、照人机合影,建立补贴机具档案,将补贴机具全部实行挂牌入户,纳入管理,从源头上抓好农机安全监督,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四是严把监督检查关,市、县农机部门对补贴机具进行监督检查,县区农机部门对每台补贴机具检查核实无误后,向财政局递交补贴相关手续,拨付补贴资金。

    7、完善制度,绩效管理

    按照《河南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我市结合实际对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制定了《驻马店市农机购置补贴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各区县农机部门按照细化后要求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的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内容涉及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全过程,将重点考核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政策实施、投诉处理、领导重视、管理创新、工作成效、工作部署、社会评价等10个方面情况。年终绩效考核的结果将作为评价实施单位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和进行资金安排的主要依据。

八、其他工作

 管理科完成了本科室日常工作之外,积极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临时性工作,督导三夏、三秋的秸秆禁烧工作;配合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专员办事处对河南省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重点的监控工作的监控;并积极参与局机关集体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府安排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参加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文体活动等;积极市农机局安排的政治学习活动。

九、2018年农机化管理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管理科的本职工作;

1、督促各县区做好用于“三夏”、“三秋”农机生产的机具检修、维护保养等的各项准备工作。

2、认真及时做好“三夏”、“三秋”农机具准备情况及农机生产进度的各种报表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

3、积极指导、帮助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服务组织,开展三夏、三秋农业机械的机收、深耕、机播等项跨区作业工作。

4、认真做好农机化管理统计年报、季度预测报的安排布置工作,年报、季度预测报的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审核、填报及上报工作。

5、努力做好农机管理的调查研究工作,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中介服务组织、农机经营大户在农机生产和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效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摸清吃透,总结出好的经验及管理办法便于推广,使其纳入农机化规范管理、做好技术、信息服务工作,进一步引导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6、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的上传下达工作,负责政策解读及资金分配依据,具体组织协调、培训指导和督促检查县级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工作的落实,指导解决实施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及时处理,及时汇总各县区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户信息表和资金结算申请表上报省局。

  二是做好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