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水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7日

索 引 号: S0020-0000-2018-00005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名  称: 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7年,市水利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强化公开意识,把政务公开与水利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及责任人,明确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有序。

二、健全机制,严格执行

结合水利实际,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制度》《驻马店市水利局网站管理办法》《驻马店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水利局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引导制度》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构建信息公开年报制度、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舆情管理和处置办法、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完善载体,公开到位

进一步完善载体平台,提升水利局门户网站版块设置合理性。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信息日常维护力度,及时更新动态信息、上传工作年度报告等。盯牢信息公开关键领域,及时转发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做好人事信息和财政预算公开。

四、依法行政,服务到位

建立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制度,所有水利重大项目从可行性研究报告到初步设计,均严格设置专家论证环节。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积极搭建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平台,召开并积极组织参加信息公开培训,培训信息员40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局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水利要闻、最新动态、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政水资源、工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划计划、水利科技、人事教育、政策解读、财务管理、安全监督等各类信息753条。全年共被省水利厅网站采用政务信息62条;被市政府网站采用政务信息96条。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在市水利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河长制专栏。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向社会公布河湖水库分级目录和河长名单,并将“河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发布。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行政复议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信息数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等问题,与政府和公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不断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进行公开前的审核审查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全面。

三是完善水利局网站建设。优化网站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

四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等重大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各单位网站面向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五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