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6日

索 引 号: S0E00-0302-2018-0000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名  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一、2017年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五个二”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务实重干,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能,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7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75亿元,增长8.5%,其中一产增加值完成55亿元,增长4.7%,二产增加值完成48亿元,增长9.5%,三产增加值完成72亿元,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9亿元,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6亿元,增长12.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84亿元,增长14%,其中税收收入3.28亿元,增长34.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8.74亿元,增长19.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3.52亿元,增长6.4%,贷款余额94.43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3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84元,增长9%;城镇化率达到33.2%,提高 1.8个百分点。从主要经济数据来看,我县的经济发展依然保持良好态势,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指标增幅在全省、全市的位次持续提升,个别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综合实力再次跃上新台阶。
    (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始终把积极争取项目,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赶超发展的总抓手。一是项目争取力度加大。2017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政策性项目11个,总投资2.2亿元,其中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政策性项目争取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二是项目引进实现突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合同总投资144.5亿元。续建项目9个,合同总投资 81亿元,累计到位资金65亿元。组织召开了第四届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暨河南省优质花生产销对接洽谈会,并以此为平台,成功举办了正阳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河南驻马店(北京)、(深圳)产业转移推介会上,签约引进了静脉产业园、国能生物质发电等项目。特别是与山东鲁花集团签约的年产10万吨压榨花生油项目,是继君乐宝之后又一“国家品牌计划”企业落户正阳,实现了我县招大引强的又一历史性突破。三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我县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173.5亿元,计划投资81.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8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5%。君乐宝乳制品加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乐源现代化旅游观光牧场项目完成投资6.5亿元,入驻澳洲奶牛6000头。正花食品产业园、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工业发展成效显著。工业用电量增长14.1%,工业经济呈现了快速发展的好势头,我县被市政府评为“工业经济发展快县区”。
    (三)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在去年城市建设管理观摩评比中,位居全市第5位,比2016年上升了3个位次,为近年来最好成绩。一是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先后编制完成了正阳县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和农村垃圾治理等专项规划,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完善。二是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新修了文殊路、建设路北段、西护城河路北段3条道路;清水河路、淮河路、市民路、文化路、解放路、商周南路、北大街7条道路升级改造正在进行;南环路西段升级改造已经完成;打通了淮河路、文化街、西顺河街、北护城河路东段、西四环南段5条道路;初步完成了县城东南出入口、江国公园、南三环带状公园和清水湾公园建设;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4.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8%,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城”“省级园林县城”,实现了“三城联创”的目标;二高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慎水河南支截污基本完成,通过实施一污中水回用,护城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数字化城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道路洒水、降尘、保洁、垃圾清运实现了常态化,城市环境持续改善;与清尘公司合作,对城乡垃圾进行收集清运。征地拆迁打开新局面,正阳公园合围区、田楼、刘庄、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江国公园(B区)、1511粮库等棚户区拆迁工作顺利完成,实施了相王、酒厂等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10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双违”整治高压态势,查处违法建筑652处41万平方米。2017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9.5亿元,同比增长57.2%,销售面积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4%,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了农村垃圾治理,并在180个行政村开展达标村创建活动,在88个行政村开展示范村建设。引进首创集团,初步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在全市观摩考评中,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
    (四)产业园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修建了产业集聚区内“三纵一横”路网及配套设施,铺装人行道8200米,绿化4.4万平方米,新增电力线路9.8公里,新修雨污水、燃气管网1.03万米,实现了区内污水、供排水、供电、供气、网络通讯全覆盖。二是集聚效应更加显现。围绕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成功引进了山东鲁花集团,君乐宝乳业、温州特色食品产业园初具规模,园区集聚效应日益凸显。2017年集聚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亿元,增长22.59%;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累计完成7.65亿元,增长20.1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5.26亿元,增长9.5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并成功晋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三是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园区内开通了公交线路,花生主题公园、中医院西迁、伟品生活广场、文化体育中心等项目正在实施,丁庄、吴湾安置社区加快建设,分配产业园区保障性住房1600套。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农业供给侧改革呈现新亮点。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不断调优结构、提升品质,农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一是正阳花生品牌更加响亮。全县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72万亩,总产50多万吨,连续20年成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被授予“中国花生之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等荣誉称号。“正阳花生”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位列第九位。被农业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该园区是全省唯一的一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部部长来我县考察,对花生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去年举行的中国(北京)第十五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正阳花生”是全省唯一代表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参加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现场推介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主持人海霞为“正阳花生”作公益代言,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正阳花生”已叫响全国。花生机械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全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并获得“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荣誉称号。二是畜牧业转型发展不断加快。生猪存出栏400万头,标准化养殖场比例达到90%,君乐宝乐源牧场奶牛养殖、天润农业湖羊养殖均已初具规模,畜牧业结构持续优化。我县也被批准为“全国种养结合整县推进示范县”。三是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全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4家、家庭农场85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分别达到1214家、1514家,累计流转土地80多万亩。红旗合作社创新的土地托管、助推脱贫攻坚的模式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市“健康扶贫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四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积极延链补链,花生产业链上的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和投产,将使我县花生产业的链条更长、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
    (六)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全年实现了20个贫困村退出,10040人的贫困人口脱贫。一是夯实基础,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党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地位,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擎党旗、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极大的发挥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多措并举,精准帮扶。产业扶贫上,全年实施产业帮扶项目32个,建立村级产业扶贫基地271个。在全省产业扶贫(滑县)现场会上我县作了经验介绍。依托花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探索出的“1+1+N”产业扶贫模式,在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第174期中给予了刊发,省政府领导专门作出了批示。行业扶贫上,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458亿元。分7批实施项目316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38个、公共服务类171个、产业发展类7个,拨付资金5.32亿元,拨付率97.5%。为3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纳入贫困户低保对象6655户8293人;开发保洁、绿化、林业管护等300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并在全县86个贫困村开发86个公益岗位,购买扶贫服务公益岗位44个,帮助贫困人员就业增收。金融扶贫上,借鉴卢氏金融扶贫模式,建成县、乡、村三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302个。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5亿元,受益贫困户5201户。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督导。构建了县级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督查巡查责任“五个责任体系”。成立9个督查巡查组和3个项目督导组,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督导,持续传导压力。在全省上半年开展的脱贫攻坚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中,我县位居全省第44名、全市第3名,在全市开展的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交叉检查中,取得了全市第2名的好成绩。
    (七)基础建设实现新发展。一是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息邢高速在克服去年秋季有效施工期不足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年度计划建设任务;安罗高速(正阳段)已完成勘测定界工作;S533岳城至汝南埠段已建成通车,S219县城至汝南界的大修改造已经完成;正陡路大修改造工程全面开工;新修县乡道、村道135.9公里;新增城市公交16辆。城乡道路交通条件持续改善。二是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全县实施高标准良田项目15.8万亩,新打机井1798眼,新建桥涵1813座。在沿淮4个乡镇17行政村实施机井及机电灌站维修工程。完成闾河、慎水河堤防加固整治4600米。三是电力保障不断增强。全年完成电网投资2.9亿元,建成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3座、35KV变电站3座。治理“低电压”15.95万户,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6%。
    (八)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改善。一是就业和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县用于民生重点支出40.1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3%。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962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7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全面落实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城镇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总数达到21.2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6.3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1.5万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亿多元。对4327名困难残疾人和920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095.8万元。开展了农村低保重新复核认定工作,最终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6186户18533人。二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了91所学校“全面改薄”,数字化校园实现全覆盖,成为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实验中学、第八小学迁建工作进展顺利;正阳县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完工;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本进线608人,进线率23.3%;二本进线2561人,进线率65.2%,同时刷新我县高考最好成绩。职业教育稳居全省前列。全年完成“产前超声筛查”2939 例、“血清学筛查”2548例、“新生儿疾病筛查”7867例。中医院、疾控中心整体迁建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广泛开展舞台送农民、送电影、送戏下乡等系列文化活动,全年达3000多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三是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围绕“六控”认真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优良天数达到269天,超出全年目标58天,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综合排名全市第3位。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认真开展了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实施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开展了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综合提升专项行动。社会和谐稳定,全县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信访形势总体平稳,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社会大局继续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在“十九大”会议期间,北京没有发生来自我县的干扰。
    (九)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定期开展政府党组学习讨论会、县政府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会、县政府常务会,及时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2017年,县政府领导班子开展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结合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召开了县政府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政府领导班子党建工作,强化党性修养。二是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导思想,召开了全县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结合典型案例,对全县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了强化作风教育,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树立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提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全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三是履行主体责任。县政府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政府班子成员廉政责任,不触“高压线”,管好“责任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若干意见,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全年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四是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3件、政协委员提案232件,满意率逐年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及媒体的舆论监督,着力加强行政效能和政风建设,扎实开展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国务院四次大督查、省政府大督查和省民生十件实事交办任务,坚决杜绝出现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行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全面提升。
    一年来,审计、粮食、气象、档案、供销、体育、史志、国防动员、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农场、保险、工会、红十字、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2017年,我们迎难而上、积极进取,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关心、支持正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近几年我县经济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但基础差、底子薄、总量小的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一产占比较高,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工业后备项目不足,新兴产业项目少,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发展后劲不强等仍相当突出。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靠天吃饭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在去年秋收季节,因涝受灾的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三是城镇化水平偏低。城镇化率低,建设欠账多,城市交通、供排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城市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城市商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人口的集聚效益尚未显现。四是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解决不够。交通车辆拥堵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县乡公路存在一些交通安全隐患。农村养殖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艰巨。另外,征地拆迁、城乡低保、特定利益群体、非法集资等敏感问题,群众反映和诉求较多,特别是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部分群众反映强烈,信访形势依然严峻。五是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部门工作人员懒政怠政,不敢担当、能力“恐慌”、不会作为,推诿扯皮、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还时有发生,项目推进慢、群众办事难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更多是我们主观努力不够的结果。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认真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综合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但从总体上看,我们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将围绕这些重大举措密集出台一系列促发展的政策措施,作为农业大县,势必为我们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带来更多机遇。二是经过近几年的项目积累和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以食品和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龙头企业相继落地正阳,必将为我县实现赶超发展蓄积更加强有力的后劲。三是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之我县干线公路已全部进行了大修改造,息邢高速、安罗高速的快速建设及县域内交通路网的全面提升,我县交通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必将为我们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四是近两年我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发展势头良好,更加坚定了全县广大干群赶超发展的自信心。特别是全县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呈现出了发展意识强、发展干劲足、发展氛围浓、发展环境优、发展势头好的可喜局面。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利用好这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坚定信心、乘势而为,努力开创正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正阳高质量的跨越发展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高于GDP增速,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200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解决正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发展。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同心同德,共谋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今年着重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着力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完成21个贫困村退出,实现9880人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整体工作保持全市先进位次、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一要巩固脱贫成果。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要持续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等扶贫政策,同时注重大病兜底、农村低保等政策的保障作用和开发式扶贫相结合,防止脱贫户返贫。二要提升帮扶水平。大力实施通村公路、标准化卫生室、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切实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用发展来增强群众获得感。打牢基层基础,提高干部能力,凝聚各方合力,提高攻坚效益和效率。突出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和高油酸花生种植,巩固提升“1+1+N”产业扶贫模式,支持鼓励红旗合作社土地托管、天润农业湖羊寄养等扶贫模式,实现产业扶贫的可带动、可兑现、可持续性,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三要转变方式方法。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脱贫目标向注重群众获得感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注重档卡规范向注重数据质量转变,实现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的转变。四要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弘扬孝善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注重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标兵”、“甘于奉献标兵”、“自立自强标兵”、“扶弱济困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统筹推进,从高度关注贫困村向注重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并重转变,特别是在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上,更加关注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五要创新工作举措。认真总结提炼脱贫攻坚的成功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向广度、深度拓展。培育1至3个省级以上认可、立得住、推得开的典型经验;乡镇(街道)要围绕驻村帮扶、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打造2至3个拿得出、过得硬的特色亮点。六要加强监督考核。持续强化督查巡查和督导考核,把暗访作为主要方式,推动政策举措落地,促进脱贫责任落实。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二)持续推进工业发展,着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建设,完成区内20条道路建设任务,加快吴湾、丁庄安置区及内外联工程进度,配套建设天然气、供热、供水、医院、学校、检测检验中心等服务设施,为争创“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围绕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加快正阳鲁花、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花生天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制定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租驻标准和条件,确保企业及时进园入驻,实现产业集群集聚。三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围绕主导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着力构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研究出台我县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培养引进创新型、领军型人才和团队,鼓励支持更多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和企业家脱颖而出。
    (三)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着力筑牢发展支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与薄弱环节,提前着手,精准谋划编制、争取一批项目。2018年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达到20个以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亿元以上。二是加大开放招商力度。按照“上争、下促、外引、内培”的工作思路,继续落实招商引资的有关优惠政策。围绕两大主导产业,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与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精准对接,精准招商,招大引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企业占领高地、企业活力欢天喜地。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我县纳入省市属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276.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113亿元。要继续推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强化督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既定投资计划。对已开工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如期投产;对已签约的项目,按照“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原则,加快各种手续的办理,确保如期开工。同时,高度重视中央投资类项目和扶贫项目建设,及早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发挥效益。
    (四)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着力实现新型城镇化。一是突出设施建设。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实施老城区功能提升和新城区设施完善,积极推进息邢高速引线(慎阳大道—正阳互通)、正陡路—息邢高速引线、西四环(真阳大道—正阳大道)、慎阳大道(正陡路—正大路)、君乐宝牧场观光大道、君乐宝大道向北延伸、绕城公路、京港澳高速引线升级改造8条公路PPP项目建设。加快文化体育中心、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欧蓓莎国际商城、伟品生活广场、江国公园(A区)、花生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新修北二环(北大街—汝河大道),实施慎东大道向北延伸和水厂续建工程;在加快推进县剧院、皮件厂、1511粮库、豫南基地等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抓住机遇,突出“政府主导”,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采取PPP模式,投资12亿元,实施慎水河中支水生态治理。加快城区截污纳管进度,全面完成中水回用工程。二是推进提质增效。坚持把产业发展、产业支撑放在城市化的重要位置,通过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提高城镇化率。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完善产业体系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大抓手,以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为依托,重点培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筑牢人口集聚的产业支撑,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以人口聚集拉动城市发展,实现产城互动,达到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产、以产富民的目的。三是强化精细管理。积极推进文明乡镇、卫生乡镇达标升级活动,巩固提升“三城联创”成果。以城管数字化中心为平台,推动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突出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继续推进民巷和家属楼院的硬化、美化、亮化工程和县城垃圾收集点、公厕、绿地等设施建设,改善老城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快与首创集团合作,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始终保持“双违”整治的高压态势,减少“双违”案件的发生。四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以我县被批准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统筹推进城乡电子商务发展,带动我县服务业转型升级。
    (五)持续推进农村全面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是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围绕“四个基地、六个中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利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着力打造绿色花生原料生产基地、良种繁育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建好加工业产业集群、智慧农业工程、文化交流平台、电商服务平台等,促进园区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优化农业结构。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在稳定提高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花生产业,不断优化花生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富硒花生和高油酸花生种植。加快牧原养殖基地建设,以乐源牧场、天润农业为龙头,鼓励支持牛、羊、禽等食草型、规模化养殖,优化畜牧业结构。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第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全面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三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围绕粮食、花生、生猪三大产业,发展形式多样、经营灵活的新型农村经营组织,形成“瓜藤”效应。全年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以上、家庭农场50家以上。四是积极开展创森工作。加快农田林网建设,集中打造精品林网循环区。按照绿色通道建设标准,高质量开展通道绿化、河道绿化,动员社会力量,让更多造林大户参与到绿化造林中来,形成多方面投资、全社会参与的造林机制,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14.6%以上,完成市定创森任务。五是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编制好中心村镇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完成2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15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一方面,围绕“六化”,加大投入,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以“文明农户、卫生农户、美丽庭院、文明社区(村庄)”评选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共创卫生、文明、健康、美丽新家园。
    (六)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一是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清理取消县级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种子公司改革、盐业体制改革、检验检测机构改革、电影公司改革等。二是持续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开源节流,强化预算约束。要加快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创新融资方式和渠道,提升融资能力。积极推进国地税改革,深化国地税合作,搭建政府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共建国地税办税服务大厅,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大厅,办两家业务。继续保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的高压态势,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三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结合药品供应“两票制”,加快推进医药公司改革。鼓励发展民营医疗机构,推进第三方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四是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坚持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在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盘活闲置农户和宅基地的办法,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乡村“沉睡”资源。五是鼓励外向型经济发展。着力培育外贸基地和外贸骨干企业,鼓励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推销本地品牌和本地产品。举办好“互联网+花生”产业论坛,充分利用农洽会、优势产业推介会等平台,推介我县优势产业,提升正阳外在形象。
    (七)持续推进基础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快道路建设。积极创造良好施工环境,服务息邢高速公路建设,确保早日建成通车;加快安罗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进度,提前谋划,选好取土区域,排除干扰,保障安罗高速顺利开工建设;继续加大“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全年改建县乡道163公里;加快正陡路的大修改造工程,启动客运枢纽站建设。保持高压态势,狠抓超限超载治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公路基础设施,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规范交通秩序,减少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加快水利建设。认真汲取去年秋季涝灾的深刻教训,坚持科学规划,分批实施,区域治理,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逐步解决农田内涝问题。坚持除涝兴利“两手抓”,突出坑塘改造,蓄住地表水。实施9个乡镇、35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9.33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做好出山店水库向正阳县城供水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立项批复。继续落实河砂禁采措施,使淮河休养生息,恢复生态。三是加快电力建设。完成永兴、陡沟35KV输变电站、铜钟110KV变电站、正阳110KV变电站2号主变和吕河35KV变电站1号主变增容工程,确保正阳慎水(城北)110KV输变电站开工建设,并加大10KV城乡电网投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电力保障。四是加快通讯建设。充分利用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平台,实施好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宽带农村、益农信用社进村入户等工程,加快我县信息化进程,服务全县经济发展。
    (八)持续推进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美丽正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遗余力的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一是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狠抓“六控”,坚决管住烟囱、工地、垃圾、渣土车、黄标车、不达标加油站,控制扬尘、烟尘、粉尘污染。做好全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全力抓好水污染治理。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河长制,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畜禽养殖方面的污染治理,管住排污口,控制污染源,启动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全面铺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推动我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三是努力做好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落实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零增长,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任务,加强污染土壤治理,努力守住一方净土。
    (九)持续推进民生事业,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加大本级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努力使全县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人民幸福之城。一是强化社会保障能力。牢固树立“抓产业促就业,以创业带就业”的理念,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农民职业技能提升,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完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农村低保制度和脱贫攻坚政策有效衔接。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全面推进社会居家养老服务,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力争2018年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二是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实施82所中小学“全面改薄”工作,全面完成“改薄”规划任务。实现八小、实验中学整体搬迁,积极推进职业中专改扩建工程,实施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确保今年通过验收。加快学前教育步伐,筹建正阳县第二幼儿园。稳步推进城镇扩容工作,新建正阳县第十四小学。加快太极文化养生园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县人民医院妇幼综合病房楼建设项目,完成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搬迁。持续抓好“两筛”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慢病防治示范区、省级卫生计生示范监督所、省级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建好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9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以文化下乡活动为载体,利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唱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三是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完善土地保障机制,深化“三块地”改革。一方面,要加强土地储备,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工程、扶贫项目等土地保障;另一方面,严格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取得良好成效。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质量技术监督和消防安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加大食品、药品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和“中国正阳花生美食之乡”。建立和完善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预防有影响的重大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切实做好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针对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非法集资、特定利益群体诉求、非正常上访等问题,依法依规妥善处置,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忠实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强化政治担当。同时,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起来,立足实际重点研读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谋求工作创新,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在政府系统中营造讲学习、善学习的良好氛围,建设学习型政府。
    (二)持续转变作风。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强化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着力解决缺位、越位、不到位问题。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懈怠,不松劲,勇担当,敢负责。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评比工作勇争第一,不评比工作出经验,大力营造全县政府系统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继续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实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各界人士、各个阶层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重点行业领域信用信息系统,逐步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在全社会营造讲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保持廉洁本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从政用权、修身律己的底线,做到“纪挺法前”。贯彻落实“两准则三条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监督审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描绘新的蓝图,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饱满的干劲,克难攻坚、务实重干,为实现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