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正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6日

索 引 号: S0E00-0403-2018-0000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名  称: 关于正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新常态的严峻挑战,县委、县政府按照“五个二”的工作思路,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有效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经济形势趋稳向好。2017年,预计全县GDP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一产增加值55亿元,增长4.7%,二产增加值48亿元,增长9.5%,三产增加值72亿元,增长11.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1.4:27.4:4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6亿元,同比增长12.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84亿元,同比增长14%;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74亿元,同比增长19.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130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10548元,增长9%;城镇化率达到33.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以上,节能减排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和告知性备案,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优化项目服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基础设施领域推广应用PPP投资模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认真落实项目推进各项机制,采取了领导分包、月例会、年终考评、联审联批等措施,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点项目实施顺利。积极融入大别山革命老区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效衔接“三区一群”战略,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完善国家重大项目库,项目储备更加充实。2017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2个,完成投资8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政策性项目有新突破。全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政策性项目11个,总投资2.2亿元,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教育、卫生等方面。招商引资项目有新进展。全年新签约项目18个,合同总投资144.5亿元。续建项目9个,合同总投资 81亿元,累计到位资金65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3347万美元,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出口创汇完成2990万元人民币。签约引进了豫能风力发电、静脉产业园、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国际花生食品产业园、伟品生活广场、建业城等涉及新能源、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有效提升了我县项目建设质量。特别是成功引进了山东鲁花集团年产10万吨压榨花生油项目,是继君乐宝之后又一“国家品牌计划”企业落户正阳,实现了我县招大引强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三)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税负、用电、行政费用、中介费用等运行成本,打响转型发展攻坚战,大力实施工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等三大改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动力。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9.1%。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全面落实降成本各项政策,全面推开“营改增”,落实小微企业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和中介服务费,推行用电大户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华豫恒通、君乐宝、百蓓佳等三家企业成功申请电力直接交易,申报总交易电量1.54亿千瓦时,预计为企业节支400万元以上。转型发展取得突破。以推进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君乐宝乳业和百蓓佳卫生用品分别成功创建河南省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并被省政府认定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诸美集团获批河南生猪疫病防控院士工作站和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功机械完成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备案。载体建设全面提速。通过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努力实现产业园区的提质增效。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4761万元修建了产业集聚区内“三纵一横”路网及配套设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分配产业园区保障性住房1600套。二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今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速22.59%;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累计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速20.1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5.26亿元,同比增速9.5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并成功晋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四)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改革主线,推进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推进种养业转型发展,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发展方式由原料供应型向产品加工型转变,不断调优结构、提升品质,农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农业生产能力巩固提升。紧紧围绕“稳粮增收”目标,整合涉农资金投向高标准粮田建设,积极实施千亿斤粮食项目、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新打机井1798眼,新建桥涵1813座,全年新增高标准粮田15.8万亩,在沿淮4个乡镇17行政村实施机井及机电灌站维修工程,农业基础条件得到改善,粮食总产达到85.8万吨,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县粮食总产量77.8万吨的生产目标。花生产业取得空前突破。不断扩大夏花生种植面积,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富硒花生等花生新品种,全县花生种植面积172万亩,总产50多万吨。我县荣获“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中国(国际)花生交易中心”等称号。“正阳花生”荣获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第九名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围绕花生产业,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试点。围绕花生种植全程机械化,加快花生机械产业发展,扶持本土农机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花生机械集群发展,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的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已基本建成。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等花生加工项目顺利推进,鲁花年产10万吨压榨花生油、花生小镇等项目成功签约。畜牧业发展迅速。持续调优畜牧业结构,全县生猪存出栏400万头,牛存出栏12万头,羊存出栏45万头,家禽存出栏1200万只,畜牧业实现产值45亿元。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大力发展种养结合。2017年,我县成为全国种养结合整县推进示范县,国家投入专项资金推进规模养殖场粪便污水治理设施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粮改饲”试点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较快。加快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和土地流转平台建设,鼓励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为重点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2017年新发展农民合作社334家、家庭农场85家,全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分别达到1214家、1514家,累计土地流转面积80万亩。
    (五)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紧紧抓住我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强化规划引领,大力实施城市综合改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省级园林县城”,实现了“三城联创”的目标。加大城市综合改造。一是打造畅通正阳,新修和改造完成了文殊路、建设路北段、西护城河路北段段等3条道路,打通了淮河路、文化街、西顺河街、北护城河路东段、西四环南段等5条道路,清水河路、淮河路、市民路、文化路、解放路、商周南路、北大街7条道路升级改造正在进行,南环路西段已经完成,保障通行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加快实施南二环路、南四环路、高速引线等道路沿线输水管道工程和慎西大道、南二环路沿线燃气输气干管工程,新建成自来水水质检测化验室,城区供水面积达21平方公里,日供水能力1.3万立方米,已基本实现24小时供水。实施西二环路、南二环路雨水截流工程,第一和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行平稳,城区污水收集率达95%,日均处理污水2.2万吨,建成第一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三是打造绿色正阳,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抓手,初步完成了县城东南出入口、江国公园B区、南三环带状公园和清水湾公园建设,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4.35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8%。改进城市管理。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数字化城管中心基本完成,不断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城市秩序,加强对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和违法建房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加快建设垃圾收集点,完成了19条民巷、家属院的修建、亮化工程。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息邢高速公路项目快速推进,安罗高速(正阳段)完成勘测定界,S533正阳岳城至汝南埠段建成通车,S219县城至汝南界的大修改造完工,正陡路大修也在快速建设中,全年实施县乡道和通村公路135.9公里,新增公交16辆,城乡道路交通出行条件持续改善。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台天220KV变电站建成投运,全年建成110KV变电站3座、35KV变电站3座、10KV配电台区472个和108个中心村电网改造任务,实施“井井通”工程,新建10KV台区66个,治理“低电压”15.95万户,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6%。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实施贫困村硬化、亮化、净化、绿化工程,开展180个达标村和88个示范村创建活动,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引进首创集团,加快县静脉产业园建设,推进正阳县生活垃圾集中收运,集中焚烧发电处理,实现改善环境和经济价值双赢。
    (六)服务业增长较快。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三产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11.5%,保持高速增长。持续提升传统服务业。继续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大润发购物广场、正阳大厦等传统商业改造,进一步推进欧蓓莎、伟品生活广场等专业市场建设,福聚明珠、锐思广场、中原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和总体需求稳步增长,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6亿元,同比增长12.5%。房地产业蓬勃发展。扩大房地产有效供给,新地春天、江南城、中华坊、万龙盛世、建业城等一批大型房地产项目持续推进,全面推动1511粮库、皮件厂、剧院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全县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20.12%,销售面积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02%,房地产市场价格平稳,呈现较好增长态势。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快花生食品城等综合物流项目建设,加快快递业发展,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全年新建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540个,成功申报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养老机构建设,加快大春太极文化养生园、正阳中山心血管病医院及医养结合养老中心项目等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有新进展,正阳古佛文化园、正阳县雷岗战役旧址红色旅游纪念地园区、正阳县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旅游项目稳步推进,花生小镇、牧业小镇等一批集田园风光、乡村休闲、民俗文化体现于一体的主题小镇也在规划建设中。商务中心区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提升商务中心区承载能力,升级改造清水河路、解放路、西三环等城市道路,丁庄安置社区已全部封顶,伟品生活广场、中原国际城、建业城等项目加快建设。
    (七)民生保障持续完善。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加大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民生投入,加大环境治理,加大财政支出向民生和重点支出倾斜,全年82.3%的一般财政预算支出用于重点和民生支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面落实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各项社会保险参保面持续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登记缴费人数46.3万人。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亿多元。对4327名残疾人和920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095.8万元。开展了农村低保重新复核认定工作,最终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6186户18533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62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7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031人,再就业培训2260人,创业培训214人。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全年支持1289人实现创业。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实施全县91所中小学“全面改薄”,第八小学和实验中学搬迁工程稳步推进。正阳县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完工。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成为全省15个“教育信息化试点县”之一。2017年普通高中一本升学率比上年增长23.3%,一本、二本进线率同时刷新我县高考最好成绩,实现了双增长。二是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养医,实现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扎实推进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搬迁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9.8万人签约工作。全年完成“产前超声筛查”2939 例,“血清学筛查”2548例,“新生儿疾病筛查”7867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下大力气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冬季采暖“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3600户“双替代”任务,完成产业集聚区中原粮油、正丹食品等13家企业41吨燃煤锅炉天然气改造工作,空气指标优良天数达到269天,超出全年目标58天。开展水污染防治,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面消灭黑臭水体。开展畜禽养殖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生态创建,成功创建大林江湾、新阮店万马2个省级生态村和真阳街道办事处邹楼村等25个市级生态村。
    (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工作路径,全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458亿元,分7批大力实施扶贫开发项目316个,精准实施扶贫政策,不断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全年实现了20个贫困村退出,10040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着力构建“1+1+N”的产业扶贫模式,围绕花生产业链条,着力推动天润农业湖羊养殖、乐源牧场奶牛养殖、正阳县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食用菌栽培、君乐宝花生奶、正花食品产业园花生食品等产业发展,实现花生从头到尾、从秧到果“吃干榨尽”。全年实施产业帮扶项目32个,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帮带贫困户3346户9367人。全县建立村级产业扶贫基地(车间) 271个,涌现出了熊寨箱包厂、兰青塑编厂、吕河圣诞礼品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好、带贫能力强的村级产业帮扶基地。大力实施光伏发电扶贫,整合扶贫资金1.3亿元,建设贫困村光伏电站86个,帮带贫困户4556户,实现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实施金融扶贫。按照“政融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方式,建立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体系,已建成县、乡、村三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302个。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5亿元,已帮带贫困户5201户。
    各位代表!2017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我县经济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但基础差、底子薄,总量小的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传统产业占比较高,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工业后备项目不足,新兴产业项目少,创新发展动力能不足,发展后劲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二是经济结构矛盾依然突出。一产比重大、二产比重小、三产发展不优,依然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常态,转型升级攻坚任务繁重。三是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尤其是工业企业停破产增多,新上工业项目较少。四是农业发展粗放,农业污染严重,质量效益不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针对上述问题,应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主要社会矛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开启新时代正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根据我县发展实际情况,提出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高于GDP增速,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200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支持企业和推动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开展债券转股权工作,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制定政府债务政绩考核细则、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等方法构建完善的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债务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出现债务预警,有效防范社会风险。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持续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等扶贫政策,注重大病兜底、农村低保等政策的保障作用和开发式扶贫相结合,防止脱贫户返贫。加快扶贫项目建设,重点实施通村公路、标准化卫生室、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突出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和高油酸花生种植,巩固提升“1+1+N”产业扶贫模式,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转变帮扶方式方法,注重脱贫实效,实现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的转变。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弘扬孝善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让更多的贫困户自主稳定脱贫。全年完成21个贫困村退出,9880人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持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持续推进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污染等综合治理,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白云。全面落实河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污染土地治理修复。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建设静脉产业园和国能生物质电厂,推进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和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
    (二)抓好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水利工程、粮食安全保障、新能源、基础设施、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等领域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与薄弱环节,加强谋划,抓好项目储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推进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强化督导,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快推动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花生全产业综合体等2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年度投资113亿元。协同推进转型发展攻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豫能风电、国能生物质电厂、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投资。完善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瞄准脱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全力争取。2018年拟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20个以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亿元以上。扩大民间投资。落实鼓励支持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政策环境不优、发展预期不稳、投资意愿不强等问题。健全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运作机制,向社会资本推介一批有较好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
    (三)抓好转型发展攻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制造业、服务业结构升级重点领域,加快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建设,持续完善发展载体基础设施,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依托产业集聚区,加大统筹产业布局力度,积极承接专业化产业链集群式转移,围绕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集群品牌。二是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等三大改造。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持续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培育1家绿色示范工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积极培育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以“三对标四提高”为抓手,引导和推动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五大产业,重点推进国际花生城、欧蓓莎国际商城、伟品生活广场、中原城综合体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带动我县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四是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持续抓好批发零售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发展电子商务,加快专业市场建设,培育和发展品牌消费集聚区。推动住宿餐饮业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建设一批星级酒店。进一步优化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率,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五是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加大在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降低中介评估费用,继续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六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主体、平台、人才”三个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发挥创新引领型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建设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着力培养引进创新型人才和团队。
    (四)抓好“三农”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大力调优农业结构。持续推动种养业转型发展,调优种植业结构,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提升农产品质量。大力发展优质小麦,2018年符合企业加工标准的优质小麦发展到45万亩。做大做强花生产业,不断优化花生种植结构,大力推广高油酸花生和富硒花生种植,建好熊寨等6个乡镇56万亩绿色花生原料基地。持续优化畜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牛、羊等食草性动物养殖,支持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开展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鼓励农民进行粮改饲,依托君乐宝现代化旅游观光牧场、牧原养殖基地和天润农业湖羊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种养结合、高效种养。加强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三品一标”产品申报,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围绕粮食、花生、生猪三大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围绕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成立形式多样、经营灵活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形成“瓜藤”效应。大力支持君乐宝、鲁花集团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推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要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以上,家庭农场50家以上。三是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四基地、六中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利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着力打造绿色花生原料生产基地、良种繁育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建好加工业产业集群、智慧农业工程、文化交流平台、电商服务平台等,促进园区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四是持续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改善。继续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改善出行条件,加快息邢高速和安罗高速建设,完成正陡路大修工程,全年新修农村公路163公里。进一步完善全县村村通班车停车站牌,规范城乡公交运行,满足群众出行需要。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加快启动天然气进农村工程,不断提升农村清洁能源保障力度。实现县乡通讯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互联网+”等各项通讯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撑能力。五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继续加强改水改厕、农村道路、垃圾治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完成2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15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六是积极抓好创森工作。加快农田林网建设,积极打造精品休闲循环区,全面开展通道和河道绿化,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14.6%以上,完成市定创森任务。
    (五)抓好功能完善,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建设和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加快产城融合,改进城市管理,努力实现城镇化率增长1.8个百分点以上。一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重点实施老城区功能提升和新城区设施完善,加快推进息邢高速引线、正确路高速引线改造和绕城路等8条公路PPP项目建设。加大拆迁力度,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快速推进。启动县城水生态治理和花生主题公园建设。加快城区供水系统建设,不断改善水质条件,全面实现城区24小时供水全覆盖。采取PPP模式,投资12亿元,实施慎水河中支水生态治理。完成城区截污纳管建设,全面完成中水回用工作,确保慎水河南支、韦夹沟河道景观用水。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文化体育中心和公园、绿地等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加快老城区商业中心改造和新城区国际花生产业园、欧蓓莎国际商城、伟品生活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县城商业中心功能。加快县城新区二级客运场站建设,加大充电桩和加气站建设力度,增加公交车投放,不断完善交通功能。三是推动产城融合。以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聚集先进制造业,培育现代服务业,筑牢人口集聚的产业支持,努力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产、以产富民。四是持续改进城市管理。巩固提升“三城联创”成果,推动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民巷和家属楼院的硬化、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县城垃圾收集点、公厕、绿地基础设施,巩固创卫成果。加快与首创集团合作,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实现城市规范化管理。
    (六)抓好改革开放,促进发展活力。深入贯彻落实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大力实施开放招商,不断激发投资增长和经济增长。一是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推进“证照分离”和网上审批两项改革,持续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便利化服务。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提升融资能力。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按照上级部署,推进热力价格、农业水价、管道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领域价格改革。同时持续深化国有企业、财税、医药卫生、文化、盐业体制等改革,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二是大力实施开放招商。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对外开放战略,把自身优势与市场需求对接起来、与承接产业转移需求结合起来,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鼓励外向型经济发展,重点培育华星机械、圣诞礼品产业园等出口企业。创新招商理念,继续围绕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采取重点招商、专题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延链补链,走产业链条长、竞争优势大、发展质量优的现代产业发展之路。
    (七)抓好民生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扩大社会就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对全县69所中小学“全面改薄”,新建正阳县第十四小学,完成实验中学、八小整体迁建工作,推进职业中专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省定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和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工作。持续抓好“两项筛查”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慢病防治示范区、省级卫生计生示范监督所、省级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完成9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和文化下乡活动,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完善全县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应保尽保。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农村低保制度和脱贫攻坚政策有效衔接。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加快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全面推进社会居民养老服务,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力争社区养老服务实施覆盖率50%以上。三是着力扩大社会就业。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农民职业技能提升,鼓励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收入增长。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四是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和完善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以“平安正阳”建设为抓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让人民群众吃的更放心、用药更安全。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切实做好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念、加倍努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面加快正阳建设步伐,为实现正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