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工作总结

投稿:市人防办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6日

索 引 号: S0023-0301-2018-00009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防办的指导支持下,以十九大精神和第二次全市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为指针,以新时期军事战略为统揽,以人民防空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为基石,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防空袭能力为核心,紧紧抓住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这个龙头,牢牢把握人防建设全面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局这条主线,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以实施提升素质工程和加强管理工程为载体,努力加强法治人防、战备人防、文明人防、智慧人防建设,推动了我市人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一、以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发了《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成全市人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驻马店人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我办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全市人防办主任会等,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各党支部也分别在党员学习时间、主题党日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谈感想、说感受,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出勇气和干劲,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二、围绕中心工作保大局

一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强化脱贫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扶贫工作主动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步伐,着力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逐步稳定发展,重点围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村容村貌、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村民活动阵地建设等,积极协调并投入了扶贫资金,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帮助解决贫苦户生产生活困难,切实提高贫困人员的收入水平,脱贫工作稳步推进中。

二是完成创文创卫工作。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我办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创文创卫工作。根据市工作安排,我办在分包路段坚守岗位,对分包路段定岗定责定位到人,实行三级分包制度,使我办在全市创文攻坚行动中圆满完成任务。今年,我办对人防家属院、靖宇广场、天中广场进行整治,清运垃圾,粉刷墙面,有效地改善了社区环境。为加强文明建设,我办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与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了《道德讲堂》等文明建设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与责任意识。

三是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工作。为做好双拥工作,我办建立了“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的工作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贯彻落实双拥政策,积极配合军分区做好保障工作,并加强与部队的联系。在 “八一”建军节之际,我办对军分区、有关部队进行慰问,并开展了慰问转业军人座谈会,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友谊,促进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三、聚焦宏伟目标抓落实

今年以来,省人防办紧紧围绕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提出的河南人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宏伟目标,科学谋划了我省人防改革发展“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并组织实施,召开了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制定了提升核心能力指标实现全市人防工程“双量齐增”的具体工作目标。同时,省人防办相继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度人民防空九个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人民防空指挥场所专项推进方案等八个专项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市要积极贯彻落实省人防办安排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我市人防系统紧紧围绕省人防办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紧跟追随,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汇报工作,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贯彻落实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及省委《实施意见》精神。为贯彻落实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8月30日下午,我市隆重召开了第二次全市人民防空会议,市委书记余学友、省办巡视员朱雪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军分区司令员郭东升、市政府副市长王明威、军分区副司令员潘小平等参加了会见,余学友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要求要提升站位凝聚共识,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会上,郭东升司令员从拓展军事斗争准备,深化军民融合等方面发表讲话,王明威副市长作了人民防空工作报告。军分区副司令员潘小平宣读了《驻马店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关于表彰全市人民防空先进县和先进成员单位的通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卫华宣读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马店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3个先进县、10个市国防动员先进成员单位、9个先进集体、53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同天,市委印发了《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人民政府、驻马店军分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驻发〔2017〕19号),成为我市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推进人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方针。

二是召开人防指挥部点验大会。10月12日,我市召开了全市人防指挥部点验活动。驻马店市常务副市长张昕、军分区司令员郭东升、军分区政委宋万学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军分区政委宋万学主持,军分区副司令潘小平同志宣读了《驻马店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关于驻马店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调整领导成员编成的通知》,郭东升司令员向人防指挥机构授旗。此次点验是扎实落实人民防空应急准备的具体措施,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关键步骤,对进一步加强我市人防指挥机构建设,提高人防指挥部成员应急、应变和组织指挥能力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是为做好新时期人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的重大举措。

三是组织疏散人口对接演练。10月26日,我办组织200多人在民生社区开展人口疏散对接演练活动。演练开始后,9个小组疏散人员按时集结、登车,及时向接收安置指挥部交接,迅速进入各村进行安置。有效检验了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的实战效果,加强了社区在处置突发事件时的应急疏散自救能力。

四是开展了“9.18”警报试鸣系列活动。9月18日,按照省人防办统一安排,我办开展了“9.18”警报试鸣活动,并以活动为契机,在市区、遂平、西平、汝南、平舆、确山等多个中学组织了人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开展了公众开放日,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演示了医疗救护和防毒防化设施,带领幼儿园小朋友参观了人防信息指挥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五是开展了“准军事化”集训。为进一步加强我办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人防干部职工的军事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组织纪律性和凝聚力,切实加强人防队伍建设我办于4月份在延安开展了 “准军事化”训练。集训按照军队的管理模式,统一着装、统一编队、统一管理,采取封闭集中训练方式组织。集训过程中,大家集体行动,按时作息,不论队列训练、上理论课,还是就餐、外出活动,统一着装,列队行进,团结协作,荣辱与共,互帮互助,进一步升华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军人作风、增强了集体观念。

六是组织 “铸盾护民”融媒体知识大赛8月23日,由驻马店市人防办主办,市建业集团和黄淮学院协办的驻马店市“勿忘国耻铸盾中原”建业杯人防知识大赛(初赛)在黄淮学院举办。来自市直局机关、建业集团、黄淮学院、各县办等16支代表队,共300余人参加了大赛,极大程度的提高了人防系统在我市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为我市人防事业全面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夯实了坚实基础。在参加省组织的融媒体知识大赛活动中,我办在全省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七是开展了人防法制培训。将干部学法纳入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举办了一次为期4天的法制培训班。今年邀请了市委党校的翟书俊教授讲授了《宪法》专题讲座,邀请了市法制办的王宛超同志讲授了《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等。

十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我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并与各县办和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完善各项监督制度,对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有效监督,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

四、突出改革创新促成效

今年,我办工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职能任务、发展方式、融合发展、宣传教育等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子、破解新难题,充分发挥人防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战备效益。

一是创办《天中人防》杂志。为更好地宣传我市人防建设成就、创新人防宣传教育新手段,增强工作指导性,我办与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强强联合,创办了《天中人防杂志》。《天中人防》始终坚持“传递人防声音、传承人防文化、普及人防知识、服务社会大众”的办刊定位,以服务和推进人防建设为宗旨,宣传人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记录我市人防发展历程、建设成就,探讨交流工作经验,为人防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拓展深化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为持续拓展和深化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加强我市人民防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我市人防办落实了月“准军事化”点验活动,点验活动对全市人防干部职工进行呼点,总结上月工作,安排部署当月工作,并对当前工作提出要求。通过点验,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人防遂行任务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了工作落实,保证了工作实效,推动我市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省办“学比树”活动,我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对先进科室(单位)、先进个人和文明标兵(窗口、家庭)进行了表彰,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根据制定的《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办将每年开展一次“创先争优”活动。

四是加强县级人防建设。1.季度一次全市人防办主任例会。为持续加强全市人防工作,推进县级人防工作稳步开展,我办建立了全市人防办主任例会制度,于每季度末,在亮点多、工作先进的县轮流召开全市人防办主任会议,研究当前县级人防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交流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学习先进,梳理年初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等,在全市人防系统形成了赶、超、比的良好氛围。2.强化责任目标考核。每年年初,根据省防办责任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针对人防工作,市政府与县政府、军分区与人武部、市防办与县防办签订责任目标管理书,于每年年末,成立由军分区副司令员、市政府有关领导带队的责任目标考核组,集中对县政府、人武部、县防办进行考核。考核采取实地观摩、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方式进行。通过考核,推动了先进人防工作的开展。今年,对县级人防的责任目标考核将于1月份进行。3.推进县级人防项目建设。正阳县人防办已完成人防宣传教育场所的选址和预算;西平县建设了人防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人防工程零的突破;上蔡县人防公园建设正处于手续办理过程中。

总之,今年以来,我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中精力谋大事、办实事、搞服务,促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明显成效,班子的执政力和公信力显著提升,人防建设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2018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