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人防办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6日

索 引 号: S0023-0000-2018-00008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7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方法》,严格按照《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市政府交办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在“公开内容实,公开方法新,公开效果好”方面下功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2017年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办成立了由办主任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管科室,工作机构及工作职责,由信息员报送,做到责任到位,分工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一)按制度做好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科将拟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程序审核后,交信息联络员将信息上传人防网,确保信息传递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规范政府信息和人防门户网站运行工作,做好网站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信息畅通。目前,我办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

1.www.zmdrf.gov.cn门户网站

2.www.zhumadian.gov.cn/plus/xxgk/list.php?classid=5499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网站人防办专栏

3.https://weibo.com/u/5155315984?topnav=1&wvr=6&topsug=1&is_all=1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官方微博

截止2017年12月份,市人防办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其中公人防政务动态信息92条,政务公开目录信息188条,解读信息发布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互动交流留言办理9条,微博10条,发布图片253余张,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此外,市人防办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进机关、进企业),通过举办广场宣传活动,组织人防融媒体知识竞赛,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向社会各界公布涉及人防的政府信息。

(二)全年出版《天中人防杂志》3期,9000余份,主动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服务。

(三)加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办2017年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落实项目审批、监管和处罚等信息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的要求,除在本单位官网上公布外,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协同监管平台)、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公开。除此之外,还将权责清单、事项目录、收费项目、办事指南等各种信息公布在本办官网及网上办事大厅上,使人民群众和企业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充分了解人防部门的相关信息,做到权力公开透明、群众明白办事。

(四)根据国家人防办和河南省人防办的保密关文件有关规定,人防经费预决算信息不予公开。

二、回应解答情况

今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次,门户网站留言反馈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收到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0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

虽然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鉴于人防工作的有关方面的要求,公开工作受到一定限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对政务公开认识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深度不够,由于人手紧张等原因个别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考虑群众的信息需要有待提高。

七、下一步打算

一是要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条例》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规定,进一步深化拓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成效。

二是要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方式与标准,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严把保密审查关,确保信息安全,并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做好人防网站、人防微信公众号、人防刊物等主要人防宣传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逐步扩大网上人防审批事项办理范围。

四是继续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强化依法行政,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办事环境,树立人防良好形象。

 

2018年2月23日

附:2017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www.zhumadian.gov.cn/html/site_gov/uploadfile/55/201802/1519637011.0379.xls